互联网

每盒8分利润年赚3亿的王守义十三香为何不上市?竟跟一份遗嘱有关

作者:沙拉酱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王守义十三香32年只做一味调料,8分钱利润却年赚3亿。

可是拥有如此可观利润的王守义十三香,为何迟迟不上市呢?

原来,不上市的原因与创始人王守义曾立下的遗嘱有关。

一份警示后人“不上市”的遗嘱

据称,王守义十三香曾是北宋开封的宫廷御膳调料,是由王守义祖上相传而来。

在1959年饥荒时,王守义改善了秘方配制出了一种新的调味料并拿到市场上售卖,取名为“十三香”。

1984年,王守义开了一家作坊式的调味厂,并申领了营业执照,租摊位加工销售十三香,取名“兴隆堂十三香调味厂”,起始资金只有100块钱。

由于采取“薄利多销”的方式,王守义的“十三香”生意越来越好,到了1997年,企业生产规模也不断扩大,王守义的儿子王银良就将原来的企业升级为驻马店兴隆堂十三香调味品有限公司。

在1998年王守义十三香集团成立的时候,注册资本就达到了8000万元左右,年销售额超过了4亿元。

然而,王守义并未能够看到自己“亲手打下的江山”太久,就离开了人世。

2003年,创始人王守义去世,他在去世之前就曾立下遗嘱:“不准公司多元化发展,也不上市,不玩资本运作,更不准家人做房地产生意,挣惯了快钱,就不会再安心做实业了。”

1984年,王守义从100元资金起步,到1988年集团成立时销售额就曾达到4亿多元,至2014年,王守义十三香已成为销售额15亿元的大型企业。

王守义十三香虽然规模已经日渐庞大,但是目前还依然遵守着创始人王守义“不上市”的初衷。

孙子违爷爷“初衷”

然而,王守义十三香的继承人——孙子王太白却背离了创始人王守义“不准家人做房地产生意”以及“不能多元化发展”的遗嘱。

早前,王太白就以“开豪车”、“痴迷地产”引起众多投资者哗然,也曾立志“30岁前赚1个亿”,但却因“投资失利”成为大众的关注点。

王太白的“首次失利”是用父母的几千万投资曼彻斯特房产,却赶上了2008年的金融危机,其资本瞬间“蒸发”。

首次投资失败,王太白将自己在国外的“豪宅”与“爱车”出售,决定回国。

接下来他借助母亲提供的400万元创业资金,收购地产公司、囤地等生意最终收入约1.3亿。

本以为第二次投资可以顺利完成,但却在投资后因为管理不善让家人承担了近4000万的资金缺口,这是王太白的第二次投资失利。

经历了两次投资失败后的王太白决定回归王守义十三香,逐渐放下了跨界开展资本运作的想法。

据了解,2009年,王守义十三香集团曾在掌舵人王银良的带领下,开设豆捞餐饮店,企图实现多元化发展,但是最终结果还是不尽人意,此后,也就熄灭了多元化发展的想法。

而无论是王银良还是王太白,他们的结果似乎都在验证王守义“不要多元化,安心做实业”的叮嘱的正确性。

俗话说,富不过三代,在如今食品调料行业日新月异的时代,众多年轻化品牌争相抢夺市场,竞争可谓异常激烈。

和王守义十三香业务模式向近的老干妈,也是坚持一瓶老干妈走天下的模式——不融资不上市。但是在陶华碧退位之后,老干妈还是面临了用户的流失。

那么,现如今王守义坚守的“不上市,不融资,不多元化”的战略还能继续下去吗?

这一切也将会在其第三代掌舵人王太白的手里,揭晓结果。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