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后浪》之后 哔哩哔哩为何向营销公司靠拢

作者:李珠江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后浪》一出,B站与年轻人的距离远近引发热议。

5月3日晚,哔哩哔哩发布了“献给新一代的演讲”——《后浪》,国家一级演员何冰以“前浪”的身份寄语后浪,并表达对后浪的赞美和期望。

视频扩散之后,立刻引发了两极分化的讨论。

赞成一派表示认可视频中提到的价值观,反对一派则表示这并非当下年轻人的真实状态。

对于自家推出的视频,B站上最先出现反对的声音,不得已B站进行了限流。

一句话,作为一个以二次元为代表的网站,B站并不能完全代表年轻人。

《后浪》之后  B站与年轻人的距离

因为我没有什么可说的,所以我保持沉默。

——加缪《局外人》

通过一场营销,然后实现股票上涨,然后企业就说自己破圈成功,这多少看起来很戏剧性。

且不说需要从作品及行动上务实前行,B站完全没有获得年轻一代的认可就是一个Bug,B站的价值观就并不能完全代表年轻人。

首先,B站并不是真的出圈,而只是消费年轻人而已。

从产品上来讲,B站没有务实的提供服务年轻人,反而借年轻人的营销迎合资本市场。

公开资料显示,2020年5月4日,B站股价开盘大涨,股价一度涨近8%,市值逆势大涨6.7亿美元,约48亿元。截至美东时间5月4日美股收盘,B站市值高达91.64亿美元,较前一天涨了4.8亿美元,约34亿元人民币。

对此,投资人纷纷转发表示B站破圈成功!

然而,脱离煽情的音乐和演讲,撇开短暂的资本浮华,B站还是B站吗?“破圈中”的B站还能够代表年轻一代吗?

其次,B站已经在远离的年轻人的路上走了一段旅程。

《后浪》之后,“年轻一代”集体沉默了。

与中年朋友圈的热闹评论与转发相比,本该是局里人的年轻一代反而成了“局外人”,90后和00后的朋友圈基本看不到转发,显得异常沉默。

除此之外,该视频在其他年轻主流的社交平台的口碑也并不好,例如在知乎,《后浪》的点赞率只有28%。

而在《后浪》之前,B站2019年年末的那场“跨年晚会”,不仅为B站带来了50亿的市值增长,而且被称为B站破圈最成功的一次,因为这是年轻群体的自发行为,甚至包括80后70后群体。

为什么会弄成这样?B站不是想表达的“年轻人都在B站”的观点吗?

营销公司B站?

无论是跨年晚会还是《后浪》,B站似乎越来越向营销公司靠拢。

为啥?

B站一个《后浪》出圈就意味着B站的出圈了吗?

答案并不是完全肯定的。

一切都是B站的营销而已——GPLP犀牛财经带大家看一下《后浪》的出圈是怎么炼成的。

在《后浪》的持续发酵中,已经有社交平台放出了B站此次营销短视频的方案策划截图。

B站此次重金打造的“出圈”,实则是把圈层进行了一个平移,从青年到中年圈层的平移。

也就是说,B站此次的“破圈”是一场有计谋的宣传——B站所希望达到的破圈,破的是“二次元”的圈,让小破站属于除了二次元亚文化群体之外的更多年轻人,因为这样才会给B站的商业化让路,只是,对于B站来说,没有想到的是,本打算囊括更多年轻的金主爸爸们,结果俘获了广场舞阿姨和中年大叔们的心。

而这一部分受众,是否真的热爱B站,是否能为B站带来长期盈利还未可知。当然这部分群体更不会是B站最期望去俘获的群体,因为B站本身还是一个年轻化的社交平台。

如果B站所谓的破圈是脱离本身的社区意义,向主流靠拢的话,那么某种意义上,B站会把年轻人却推向更远的地方。

而且,从产品上而言,除了营销之外,B站并没有出圈的实质动作。

总而言之,B站越来越向营销公司靠拢。

逐步向营销公司靠拢的B站,各种手段只是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商业化而已。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