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腾讯音乐一季度营收不及华尔街预期 成本增长17% 毛利率下降

作者:李珠江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5月11日,腾讯音乐(TME.NYSE)发布截至2020年3月31日的第一季度未经审计财报称,实现营收63.11亿元,同比增长10.02%;净利润为8.87亿元,同比下降10.13%。

腾讯音乐的营收低于市场预期。此前,华尔街分析师曾预期腾讯音乐一季度营收将达到8.98亿美元,但是实际上腾讯音乐一季度营收为63.11亿元(约8.91亿美元)。

此外,一季度营收成本的增速远高于营收和净利润的增速。

数据显示,腾讯音乐一季度营业成本为43.34亿元,同比增长17.04%,腾讯音乐表示是由于更高的收入分成费用及内容支出的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此时距腾讯音乐推出音乐人计划将满3年。2017年7月,腾讯音乐推出音乐人计划,时任CEO彭迦信承诺“3年让音乐人收入达到5亿元”。而现在,两个月将满3年之期,针对音乐人计划的实施进程,GPLP犀牛财经特向腾讯音乐发去求证函,但是截至发稿并未收到回应。

财报显示,腾讯音乐一季度毛利润为19.77亿元,同比下降2.75%;毛利率为31.3%,同比下滑4.1个百分点。对此,腾讯音乐表示主要归因于收入分成费用的增加,这是由于对直播付费用户进行了促销活动和直播互动功能调整带来的影响,以及增加了与在线卡拉OK表演者的收入分成比例。

需要注意的是,腾讯音乐对于音乐内容的投入丝毫没有放松懈怠。3月31日,腾讯音乐宣布,其参与的由腾讯控股牵头的财团已完成对环球音乐集团10%股权的收购交易。据悉,该交易对环球音乐集团的估值为300亿欧元。也就是说,腾讯音乐以30亿欧元收购了环球音乐集团10%的股权。

从营收结构上来看,腾讯音乐一季度在线音乐服务的营收为20.44亿元,同比增长27.35%;社交娱乐服务及其他营收为42.67亿元,同比增长3.29%。

在付费用户方面,在线音乐付费用户达4270万,同比增长50.4%,在线音乐ARPPU同比增长13.3%;但是在线音乐的移动MUA仅同比增长0.5%。

除此之外,一季度社交娱乐的ARPPU也出现了下滑,同比下降12.9%。腾讯音乐表示,由于受到COVID-19爆发的影响以及对实时流媒体中某些交互功能调整的影响。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