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南通的5G时代,三大通信运营商迈出了“狼性速度”

   当前,5G已经成为了南通社会最热门的词汇之一。从2019年5G商用牌照发布、5G体验与预约,再到目前南通各大通信运营商如火如荼的5G网络建设,5G时代正在以越来越快的步伐走进南通广大市民的生活。正如南通徐惠民书记提出的“狼性”文化,三大运营商正大步迈出了“狼性速度”。

  就专业技术而言,5G不仅是快!

  除了通话上网,5G还有什么“大用场”? 您在玩“吃鸡”之类的在线枪战游戏,明明快人一步发现目标,明明瞬间瞄准瞬间开火,对手……却不见了。突然,画面一闪,对方居然已到身边,不仅躲过了你的“子弹”,还反手打出致命“一枪”。这样情形懊恼不懊恼?用通信业的专业术语来说,这就是“时延”。大体指的是手机发出的信息通过基站、光缆、主干网络、服务器等等一系列数据传输,最后回到手机造成的延迟。

  如果只是打电话、玩网络游戏,我们遇到这样的尴尬,也就一笑了之。可是,如果医生借助网络远程遥控千里外的机器人为病人做一台高难度手术,时延可能造成机器人没有及时收到指令,或者错过了指令,这台手术可能瞬间失败,病人再也下不了手术台……如果是工厂里的智能生产设备因为时延,错过了指令,或者没明白断断续续的指令是什么意思,很可能造成产品报废,流水线停产,甚至引发安全事故……

  在南通,南通移动联合招商重工海门基地在2019年就开始部署全国首例“5G+船舶制造”项目,基于5G超高速率和超低时延的特性,招商局邮轮管理人员可以远程观看船舶分段舾装、总段拼接和船台船坞搭载过程,同时实时监控生产进度和人员安全情况,大幅提升了远程办公的智能化水平。

  中天科技也联合三家运营商共同在探索“智慧园区”的建设。

  南通市第六人民医院也在南通移动的协助下在疫情期间打造了首个“5G线上门诊”,有效缓解了市民的现场就诊需求。

  就目前的信息看,5G技术应用正逐步步入我们的日常生活。

  此外,据了解,南通移动目前在各县市区和部分重点区域的5G网络建设中,全部使用了代表国际5G标准的最先进的华为5G设备,同时实现了市区和各县市区的广泛覆盖。这样也保障了全市市民未来的5G网络网速。

  南通电信和南通联通也正全部启用华为5G网络设备,并在崇川区市民服务中心、国际会议中心进行了室内外覆盖。

  在各个南通移动的5G网络覆盖区域,5G网速均值始终保持在千兆以上,部分移动覆盖的5G区域,网速甚至达到了近1.5Gbps。

  从5G建设进度来看,三大运营商正快步前行

  为了更好的推广5G,加快推进5G网络建设成为南通三大运营商们一致的选择。“争分夺秒”成为了这场“5G争夺战”的主旋律,丝毫没有收到疫情的影响。

  从目前已了解的5G建设进展来看,从2019年5G商用发牌至今的不到一年时间里,南通移动已开通超2000个5G基站,实现了市县主城区和景区景点、交通枢纽的5G网络全覆盖。南通电信和南通联通也已联合建设5G基站近200座,各县市区已基本迈开了5G网络建设的进程。

  而根据相关报道,南通移动将计划建设超6000座5G基站,在2020年底实现市区、县市区主城区及部分重点乡镇的5G网络全覆盖;南通电信和南通联通也将在2020年底前建成近3000座5G基站。南通市民的5G时代,真的“快步而来”。

  就工信部颁发的频段而言,电信联通基本使用了3.5GHZ,而移动是独家2.6GHZ。可能大家都要问,这有什么区别?这就像发动机的功率一样,频率高自然功率大,然而损耗也大,成本也高。反过来,2.6GHZ损耗小,故而覆盖距离也远,自然在同样投资的情况下,覆盖后的网络信号会更稳定。

  而根据相关报道,在5G所处的通讯行业中,南通地区5G相关投资总额就将达到近百亿元,而其中,南通移动的5G投资就高达近60亿元。加上运营、产业设备、终端等相关产业链的布局和投入,三大运营商在5G领域的投入将是一个巨资累积的“试金石”。为什么用了频段最优的2.6GHZ,却还要大规模投资?5G时代,三大运营商是否会给广大市民带来更多精彩,笔者认为南通移动未来可期。

  当然,南通的三大运营商在5G时代的关键角力点在哪?从4G时代的经验来看,只有更快地抢占市场,更快地培养起用户的消费习惯,运营商才能把用户抢先控制在自己手上。

  从这个维度上来说,用户量比联通和电信加起来总和多得多、投入资金比联通和电信加起来总和多得多、基站建设进度已然领先联通和电信多得多的移动在南通的5G时代显然已经形成强大的优势。

  南通5G时代,三大运营商谁主沉浮?目前来看,答案已经显而易见。未来南通联通、南通电信能否弥补自己与南通移动存在的巨大差距?这点还需要交给时间来检验。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