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光云科技一季度营收降2.94% 电商服务不好做超级店长收入下滑

作者:Sunny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4月29日,光云科技(688365.SH)上市交易,成为登陆科创板的第100家企业。光云科技开盘涨177.78%,截至当日收盘,涨252.13%,总市值达152.5亿元。

光云科技此次发行股票4010万股,发行价为10.8元/股,募集资金43308万元。

光云科技是一家SaaS企业,核心业务是基于电子商务平台为电商商家提供SaaS产品,并在此基础上提供配套硬件、运营服务及CRM短信等增值产品及服务,主要在以淘宝、天猫、京东为代表的电商平台开展业务。

光云科技不仅天生自带“阿里”标签,拥有着阿里提供的各项资源,其公司股东中还包括华谊兄弟、苏宁控股、泛海控股、巨人投资等多个巨头,背后靠山可谓“众星云集”。

2020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光云科技实现营业收入1.04亿元,同比下降2.94%;净利润为0.17亿元,同比增长1.72%。

产品运营平台相对单一

光云科技的SaaS 产品收入主要依靠淘宝、天猫在内的阿里系电商平台,以较低的获客成本获取大量的电商客户。

光云科技对单一电商平台依赖过于严重。据招股书,2016年至2019年9月,阿里系电商平台的收入占光云科技SaaS 产品总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99.79%、99.41%、90.90%、 86.48%。

这期间,光云科技还向阿里集团旗下企业采购了大量业务资源,包括服务器、API、技术服务及信息通道资源等,其采购金额占营业成本的比例分别为 52.34%、44.03%、47.91%、57.74%。

由于阿里系平台提供了大量的电子商务相关资源,光云科技才能在产业链中处于相对优势的地位。但是一旦这类平台对收益分成和收费规则调整,将对光云科技的经营业绩造成影响。

这也是基于SaaS行业的特性,所有的服务提供商对于电商平台提供的开发环境及基础设施都存在一定的业务属性依赖。

核心产品收入下滑

光云科技的核心产品主要包括超级店长、快递助手、超级快车、旺店系列等电商软件产品。其中,超级店长是一款综合管理类SaaS产品,集合了商品管理、订单管理、店铺装修、数据分析等功能,截至2019年6月共拥有45.4万付费用户。

招股书显示,2019年1-9月,光云科技核心业务SaaS产品收入较2018年同期增长13.80%,但是作为主要SaaS产品之一的超级店长收入却同比下滑7.93%。

此外,在电商SaaS产品逐渐由综合化向专业化发展、电商商家用户分层导致需求差异化凸显等背景下,光云科技超级店长的用户数于2018年及2019年1-9月,分别同比下降 6.98%、12.42%。

光云科技电商衍生业务收入出现下滑,其中,配套硬件收入同比下滑 27.68%,运营服务收入下滑 18.81%,CRM 短信收入下滑 23.18%。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