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背靠奇瑞等大佬的埃夫特3年连亏 频繁海外并购利润贡献不大

作者:晓晨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据上交所,近日,埃夫特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埃夫特”)的首发申请已过会,即将登陆科创板。

埃夫特成立于2007年,属于智能制造装备行业,主营业务为工业机器人整机及核心零部件、系统集成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奇瑞集团汽车零部件板块主体企业——奇瑞科技的成员企业之一。

短期营收增长而长期净利亏损

埃夫特身后拥有众多实力强悍的股东,不仅有芜湖远宏、远大创投、奇瑞科技、建信投资、深创投等国资股东外,还有意大利WFC、CMA的Phinda Holding、Sergio Della Mea、Marco Zanor等外资股东,知名私募基石资本旗下信惟基石、马鞍山基石也参与其中,合计持有埃夫特19.9%股份。

尽管背后有这么多强大的资本撑腰,埃夫特仍然连年亏损。2017-2019年埃夫特营业收入分别为7.8亿元、13.1亿元、12.7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7.34%。

营收增长不改埃夫特的亏损局面,2017-2019年分别亏损3645.6万元、2557.4万元和5318.7万元。扣非净亏损分别为1.2亿元、1.7亿元、1.1亿元,3年累亏4亿元。

对应亏损,埃夫特称,因受到期间费用的影响,如研发费用、海外并购形成的无形资产摊销费用和职工薪酬增加。

频繁海外并购的后遗症

2015年以来,埃夫特先后收购了喷涂机器人制造及系统集成商CMA、通用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商EVOLUT、中高端汽车白车身焊接系统集成商WFC,并投资了运动控制系统设计公司ROBOX。

然而,上述并购回来的海外公司只是扩充了埃夫特的营业收入,却并没有带来太多的盈利。

2017-2019年EVOLUT净亏损分别为2438.93万元、731.13 万元、2008.58 万元;WFC净利润分别为760.54 万元、 -1,887.50万元、2,529.44 万元;CMA净利润分别为331.97 万元、409.42 万元、325.46 万元。除了CMA的净利润保持了基本的平稳,其他海外并购的项目都存在不同程度的亏损。

另外,由于大规模的海外并购,埃夫特海外营收在总营收中占比较高,2019年达到了64.22%,主要的区域包括欧洲、南美等地。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