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滴滴首次向外表示核心业务已实现盈利 称盈利是战略选择

作者:夏小豆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近日,滴滴总裁柳青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滴滴的核心业务——网约车业务已经在疫情前实现盈利。尽管柳青并没有透露具体的数据和盈利指标,但是这无疑给曾经累计亏损7年的滴滴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根据2019年胡润全球独角兽榜,滴滴出行排在全球第三的位置,估值3600亿,仅次于蚂蚁金服和字节跳动。尽管市场数据漂亮,可实际上滴滴此前一直是处于亏损的状态。

在2018年9月,滴滴创始人程维在给员工的内部信中无奈地承认,“6年来我们还没有实现过盈利。”

这次是滴滴首次对外宣称实现盈利。柳青还表示,盈利是一种战略选择。早在 2017 年底滴滴的创始人就程维定下的 2018 年 ” 整体微盈利 ” 小目标,如今滴滴盈利“虽迟但到”。

在成立之初,滴滴是靠补贴培养用户习惯,打下了市场,从司机订单中所获得的抽成收入也几乎全部投入到了补贴上。2014年,是快车市场竞争最白热化的一年,滴滴打车和快的打车疯狂补贴以吸引用户,在当时,用户几乎只需要花0.01元就可以打到车。

最后,都承受不住补贴的滴滴与快的戏剧性以双方合并结束了这场大战。但是战争结束的时候,滴滴已经补贴了超 14 亿元,快的也称自己补贴了近 10 亿。

也就意味着,为了新滴滴的诞生投资人花费了24亿元。

如今,尽管补贴力度减小,可是在网约车主业上,滴滴还面临美团打车、首汽约车、曹操出行等网约车新军来争夺市场蛋糕。再加上公共卫生事件的影响,全球经济受到了震荡。Uber(优步)此前就表示,受疫情影响客户量大量减少,裁掉了约3500名员工。而Lyft也表示将裁员将近一千名员工。

近日,滴滴确立了未来3年的战略目标,即“0188”:安全是滴滴发展的基石,没有安全一切归0;3年内实现全球每天服务1亿单;国内全出行渗透率8%;全球服务用户MAU超8亿。

除此之外,滴滴还表示,未来3年将全力推进国际化出行、外卖和创新业务发展。

而柳青口中的“战略性选择”又是何意义,这一切还需时间的检验。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