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资金短缺的万辰生物IPO前3次大规模分红 金针菇毛利率低于同行

作者:九月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2020年3月份,福建万辰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万辰生物”)在中国证监会官网披露了招股书。万辰生物本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3837.5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比例不低于25%;拟募集资金6亿元,主要投向“年产21000吨真姬菇工厂化生产项目”“日产60吨真姬菇工厂化生产项目”及“食用菌良种繁育及工艺开发建设项目”。

万辰生物从事鲜品食用菌的研发、工厂化培育与销售,食用产品包括金针菇和真姬菇(真姬菇包括蟹味菇、白玉菇、海鲜菇)。

据了解,上市申报前夕,万辰生物不到1年时间分红3次合计1.21亿元。2019年5月,万辰生物向股东分配现金股息共计3453.75万元;2019年11月,向股东分配现金股息共计4605.00万元;2020年2月,向股东分配现金股息共计4029.375万元。

万辰生物2018和2019年净利润合计为1.27亿元,也就是说,其分红率超过了95%。

万辰生物此举操作,几乎将累计的净利润分光,上市是融资还是“圈钱”?

金针菇毛利率低于同行

招股书显示,2017-2019年,万辰生物金针菇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73.08%、78.48%和80.56%。

金针菇带来的收益对万辰生物有比较大的影响,2017-2019年,金针菇的毛利率分别为13.29%、17.09%及25.84%。虽然万辰生物金针菇毛利率逐年上升,但仍显著低于同行可比公司。

对此,万辰生物表示,虽然金针菇作为日常食品,消费量大幅波动的可能性较小,但如居民消费习惯改变导致对于金针菇的需求大幅下降,或金针菇市场价格大幅下降,该公司将面临因产品过于集中导致业绩下降的风险。

存在短期偿债风险

招股书显示,2017-2019年,万辰生物流动比率分别为0.55倍、0.51倍、0.36倍,速动比率分别为0.35倍、0.33倍、0.16倍,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相对较低。

万辰生物在招股书中解释称,主要是由于食用菌工厂化生产属于资本密集型行业。2017-2019年,该公司业务快速发展,投入大量资金进行房产、设备等长期资产的购置以扩张产能,主要通过自身积累和银行借款方式筹集项目建设所需资金。

同时,万辰生物也表示,该公司目前仍处于产能快速扩张期,近期仍需要较多的项目建设资金,因此如不能积极拓宽融资渠道,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存在进一步下降的可能。如项目建设所需资金过多依赖银行借款,还可能导致财务费用上升,对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