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核心竞争力并不强悍 “前浪”完达山为何20年后再重启上市计划?

作者:沙拉酱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乳业“前浪”来了,完达山时隔20年重启IPO。

根据中国采购网4月27日公告,完达山已经于近日采购了IPO法律及会计服务。

成交公告显示,这一采购项目的用途为“用于黑龙江省完达山乳业股份有限公司IPO会计服务工作”,服务期为“签订合同之日起至成功上市或停止上市止”。

这意味着,完达山已正式启动IPO。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网)

资料显示,完达山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始建于1958年,隶属于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农垦总局),可生产奶粉、液态奶、饮料、豆制品、米麦制品及保健食品等。

创立于1965年,主营乳业的研发、生产与销售。

事实上,完达山此次的IPO申请并非是第一次。

早在2000年,完达山就传出将在A股上市的消息,在2003年4月,完达山完成过会,主承销商为东北证券。当时,完达山拟向社会公开发行新股6000万股,募集资金达4.2亿元。

但是由于完达山内部高管人员发生变动,完达山的申报材料被发回重审,于是上市计划就被耽搁了,这一耽搁就是近17年。

而在2019年,完达山就有了IPO复出计划。2019年,完达山结合发展实际制定了“双百亿”发展战略目标,即到2025年实现收入100亿,上市后市值超100亿的双百亿目标。

因此,实际上距离完达山首次进行IPO申请已经过去了20年。在这20年里,为何完达山没有上市成为一个未解之谜。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完达山一直以来的核心竞争力并不强悍。

而当前,中国乳业市场已形成全国市场伊利和蒙牛双寡头并存,各地区乳企群雄并举的局面。

伊利和蒙牛合计市场占有率约60%,而之外在A股上市的乳企还有主流区域品牌如光明、飞鹤等,营收均在百亿以上,这些乳企构成了中国乳业第二梯队。

而完达山目前的年营收超过 40 亿元,只能排在第三梯队,其核心竞争力存在着很大的不足。

其官网信息显示,完达山旗下产品涵盖婴幼儿奶粉、婴幼儿米粉、成人奶粉、液态奶、牛初乳产品、豆奶粉等品类。但是尽管旗下品类众多,却没有一个具有很强竞争优势的品类。

那么,并无竞争优势的完达山能否突出重围上市成功?完达山是否能够跻身“第二梯队”以及“第一梯队”,GPLP犀牛财经将会持续关注。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