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贝壳找房能为房地产经纪行业正本溯源吗?

近日,一则贝壳找房平台某中介品牌经纪人找房托进行虚假带看的消息甚嚣尘上,贝壳找房迅速做出了回应,表示严厉打击虚假带看行为,一经核实将对经纪人黄线处罚。但似乎网友并不买账,网友表示:公开的秘密,别演了。

 

贝壳找房自上线以来,就在一片质疑中成长,围绕在贝壳身上的也不止是“找房托”这一项污点。

 

在贝壳成立两周年之际,贝壳发布了以“数字新居住 产业共生长”为主题的2020贝壳新居住大会。贝壳找房董事长左晖和CEO彭永东彭永东都释放了强烈的信号,就是要去除房地产经纪行业沉疴。负面缠身的贝壳找房能为房地产经纪行业正本溯源吗?

 

地产行业进入存量时代,房地产服务行业竞争激烈

 

目前,中国移动房产服务市场产业链发展成熟,细分格局分化明显,行业内部细分为四大领域:综合平台类、购租房类、经纪人服务类、开发商自营APP类。

 

综合平台类房产信息服务行业主要有两大阵营,58系和链家系,前者由58同城和赶集网两大综合开放平台支持数据来源,后者以自营中介平台链家、开放平台贝壳找房和公寓平台自如组合形成。

 

贝壳找房承载了链家系“雄霸天下”的使命,贝壳找房推出后,便引发了行业的巨大关注和争论。58 同城、安居客、房天下等老牌居住类信息平台,被视为贝壳颠覆的对象。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 2019 年 12 月底,贝壳找房平台业务已经覆盖全国 106 个城市,连接新经纪品牌超过 235 个,签约门店数量涨至 3.8 万,连接经纪人超过 36 万。

 

传统房地产经纪行业靠信息不对称赚钱的手段,而贝壳要做的就是打破信息垄断,做线上房地产经纪的老大。家电数码有京东,百货有淘宝,卖书有当当。而房地产经纪行业并没有一家独大的品牌,所以贝壳找房要做的是买房找贝壳。

 

 

 

贝壳找房走的路子沿袭了电商行业发展风格,如同早期靠垂直品类自营发展的亚马逊、京东,到后期发展成第三方全品类开放入驻。前有自家品牌链家、德祐入驻,后邀请第三方品牌入驻,逐渐走向平台化。

 

从直营中介向平台化转变,脱胎于链家的贝壳找房很清楚,只有通过平台赋能才能快速提高市场占有率。但这些战略布局,显然既威胁到了58这样的平台公司,也让大大小小的线下中介公司倍感压力。

 

除了一些城市线下中小中介公司发起“反壳联盟”,贝壳找房最大的竞争对手58系先是拉上了包括中原、我爱我家、麦田在内的多家二手房中介组建了“真房源”联盟,意图对抗贝壳找房。除此之外,58系还加大对线下房地产经纪公司的投资,先后投资了我爱我家、重庆到家了。

 

随着贝壳找房背靠的链家系以及58系加速对线上线下的布局,房地产服务行业将呈现马太效应,竞争愈加激烈。

 

天下苦房产中介久矣

 

传统房产经纪时代,房产经纪人为了吸引找房客户浏览房源后拨打经纪人电话咨询,经常发布一些大量虚假房源信息,所以致使很多客户无法在平台中寻求真实房源信息,效率低下。

 

贝壳网的出现,极大地改变了假房源的局面,带动了一些大型房产中介公司建立自己真实房源信息的网站。虽然旧的问题正在消失,但新的问题又在上演。

 

贝壳找房携资本之势、技术之力,攻城略地,势要做“房产版”淘宝。但最让同行诟病的就是它虽然是平台,但它本身还是做买卖的商家,以至于有入驻贝壳的第三方中介质疑流量优先导给链家系中介。贝壳找房既制定平台规则,同时还下场比赛,这不得不引发同行质疑贝壳垄断,破坏行业生态。

 

近日,一位最早入驻贝壳品牌之一的房产中介在媒体匿名控诉贝壳恶意倾斜资源、断掉接入商财路、架空品牌主,完全是在给贝壳免费打工。对于房产经纪企业而言,房源、客源是其“生命线”,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很多经纪企业都牢牢攥在手中,共享、合作几乎不可能,抢房源、抢客户成了家常便饭。而对于入驻贝壳,并没有解决抢房源问题,反而变得更突出。

 

贝壳找房若形成垄断后,受伤的不仅是同行还有开发商。一旦垄断,就能凌驾于开发商之上,掌握市场的议价权,甚至掌控市场游戏规则。可以通过截客、洗客等手段,轻易逼迫开发商合作,并且提高佣金点。

 

贝壳找房作为平台,虽然是致力于要为买家、卖家、租客、房东、开发商等所有的参与方提供对等的信息,但既当教练又下场踢球的贝壳一旦垄断形成,最后真正买单的都是消费者。

 

在二手房交易市场,一直流行着佣金“买方承担”潜规则。若贝壳找房形成垄断之势,即使向卖方收取佣金,但在卖方市场,买方地位相对较低,很难有谈判的资本,所以最终只能由购买方埋单。

 

若贝壳找房形成垄断,经纪人也将迎来噩梦,恐怕“天下苦房产中介”将演变成变成“天下苦贝壳找房”。

 

新的秩序正在形成

 

链家从2011年开始做房源字典,至今已经积数以亿计的海量数据。2018年,憋了8年的大招终于释放,贝壳找房正式上线,并开放加盟。贝壳新房每个楼盘数据达 319 维、客户数据达 107 维。客户可以任意查找自己喜欢的房源。无疑,贝壳找房建立了新的生产力。

 

新的生产力出现,注定会埋葬落后、腐朽的旧生产力。

 

在2020贝壳新居住大会上,贝壳找房CEO彭永东提出,“新居住的两条主轴是科技与服务者,产业数字化和服务者是相互定义的过程。”

贝壳找房对房产经纪服务行业的改造就是向服务的上下游延伸,改变房源信息生产传播方式、行业的作业方式、组织结构和竞争规则。贝壳找房数字化的转型也标志着房产经纪行业正式进入3.0时代。

 

目前越来越多的购房者搜索房源信息依赖线上房源搜索,线上找房比传统线下方式更为高效,用户希望信息更全面准确透明,提高找房效率,获得更好的服务。对于供给端来说,无论是贝壳找房还是其他平台,能做的就是要如何为消费者创造最合适的房源,提供最好的资产配置服务。

 

从目前房产交易来看,消费者获取房源信息依赖线上,但是服务更多仍靠线下。所以能否为消费者提高更好的服务取决于线下从业人员的专业能力以及服务意识。

 

 

 

以往房产经纪人收入主要靠成交客户中介费提成,所以行业经常出现客户被撬单情况,行业流动性大,服务品质得不到保障。而贝壳找房开放ACN服务者合作网络,让不同的的经纪人能以不同角色参与同一笔交易,最后按角色比例进行佣金分成,解决了销售人员的分利问题,从而稳定服务人员。

 

贝壳凭借线上化、数字化解决了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凭借ACN系统协同解决了销售人员的分利问题和稳定性。产品和人员的整合,为平台带来了更多流量,让贝壳找房不断加深“护城河”,为做“房产版”淘宝提供了可行性。

 

从贝壳找房的商业模式下,架空和弱化加盟商的品牌、资源向自有品牌倾斜,都是必然会发生的现象。根据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贝壳找房这条“巨鲸”并将会吞并更多中小品牌,房产经纪行业将持续洗牌且博弈与利润再分配将会持续伴随房产经纪行业发展。

财经自媒体“蓝莓财经”,订阅号:蓝莓财经,个人微信号18500928579,转载保留版权,违者必究。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