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借势宅经济净利增长100.7% 虎牙“归队”腾讯后首份成绩单

作者:鹤翔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作为“游戏直播第一股”,虎牙从没有让人失望。

2020年5月21日,虎牙(NYSE:HUYA)发布第一季度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3月31日,虎牙总收入同比增长47.8%至人民币24.12亿元,归属于虎牙的净利润为人民币2.63亿元,同比增长100.7%达到新高,自上市以来连续第八个季度超过管理层预期。

对此,虎牙首席执行官董荣杰表示:“尽管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仍然在本季度实现了快速的用户增长,在2020年第一季度,我们移动端MAU达到7470万,同比增长38.6%,进一步证明了平台生态的活力和吸引力。”

为啥虎牙能够实现发展自上市以来连续第八个季度超过管理层预期?

“自锐性”的内容生态系统

坦克与反坦克武器的较量中,自锐性是所有反坦克武器都看中的一点。

在穿甲过程中,贫铀穿甲弹的弹头会越穿越尖锐。这是因为,在穿甲过程中产生的高温使得贫铀合金不断地液化剥离,露出更加尖锐的弹芯部分,即能保持弹头尖细,就跟削铅笔一样,越削越尖。

腾讯首席运营官任宇昕曾表示:“虎牙将其自我强化的内容生态系统与强大的执行能力结合在一起,为游戏用户创建了一个有参与性的互动社区,通过支持虎牙的管理团队,我们期待为游戏用户带来更多的业务协同效应和创新服务。”

自我强化的内容生态系统是虎牙保持Q1业绩稳定重要因素。

疫情之下,“宅经济”借势蹿红,越来越多的行业纷纷转战线上,焕发新生机。直播行业作为“宅经济”重要的一环。以内容为主导的各大直播平台、视频平台迎来了新一轮的机遇和挑战。

受疫情影响,不少游戏主力人群都迎来了一个超长的春节假期。在这样的背景下,包括英雄联盟和王者荣耀、和平精英等在内的一大批热门端游、手游均迎来一个新的爆发期。

为此,虎牙依托长期储备的顶级赛事版权,同时举行自办赛事,制作PGC节目,拓宽板块合作,在宅经济的东风下,完成了一轮新的内容升级。

从“虎牙明星大腿杯”、“《穿越火线》枪神杯”、“虎牙猛男杯”,到“HSL虎牙超级联赛”等一系列由虎牙直接主办,购得转播权或提供赞助的泛娱乐赛事与衍生节目,在这个赛事数量减少的特殊时间节点,对直播缺口起到了立竿见影的填补效果。

虎牙同时守正出奇,在非游戏品类方面也多维度发力。通过内容的扩散,如今的虎牙已经吸引了更多用户的参与——2020年以来,虎牙通过新推出的星秀、二次元、户外、电台和一起看等栏目,成功实现了非游戏内容的大比例增加,虎牙一季报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虎牙的用户中观看非游戏内容的比例上升到60%以上。

而这些非游戏内容的大比例增加同样带动了用户的增加及虎牙直播的收入——如今的虎牙在内容及用户付费上面已经形成了良性循环,虎牙日益增加的主播提升了虎牙直播的内容体验,而虎牙内容体验的提升则让用户的付费意愿更强,用户的增加及付费意愿的提升进而吸引更多主播的加盟。

虎牙“归队” 腾讯“大直播生态”计划加速推进

当游戏直播开始进入下半场的时候,虎牙直播持续增长的表现令人侧目。

据虎牙一季报显示,在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公司国内用户数据方面,第一季度虎牙直播MAU(月均活跃用户数)和移动端MAU(移动端月均活跃用户数)分别为1.51亿和7470万,同比增幅分别达22.2%和38.6%,其中移动端MAU创历史新高。

在内容生态系统的内核和高速增长面前,虎牙吸引了其投资人腾讯控股的进一步增持——2020年4月,腾讯以2.63亿美元现金从欢聚集团手中收购了1650万股虎牙B类普通股,进而,腾讯成为虎牙的最大股东。

在腾讯成为控股股东之后,虎牙直播将发生哪些变化呢?

管理层表示:如今腾讯控股正在与虎牙进行相关整合,比如,直播数据与游戏数据进行打通,方便用户在游戏和直播两个场景下无缝切换,与此同时,腾讯控股正在与虎牙直播就以下两个合作进行详细探讨当中:

1、直播体验或者游戏体验的提升;

比如,如果用户想要在游戏观战过程中体验更高自由度或其他更可能,那么就需要虎牙的技术以及腾讯通过开放权限才能够实现。

2、双方共同探讨新的商业模式。

“腾讯控股以后,虎牙跟腾讯的合作肯定会更加深入。从中长期来看,相信腾讯控股虎牙对未来整个行业的竞争格局肯定有一定影响。”某虎牙高层透露说。

而对腾讯来讲,虎牙的“归队”不仅让腾讯“大直播生态”计划加速推进,同时,也对腾讯整体升级游戏产业意义重大。

据悉,为了推动游戏直播产业继续向前,早在2019年,腾讯就开始构建“大直播生态”计划。

公开资料显示,在游戏直播行业,伴随着虎牙、斗鱼相继上市之后,游戏直播整个产业已经开始从内部成熟发展到与外部公司进行联合拓展的阶段,只有通过跨界整合才能提升行业发展,与此同时,伴随着游戏直播的发展,渠道对于游戏厂商愈加重要,比如对于腾讯而言,游戏直播可以推广新游戏,维护老游戏的活跃度并构建游戏更加健康的生态,因此,这个时候,虎牙与腾讯的整合势在必行,尤其是腾讯作为游戏厂商代表则更适合扮演整合者这个角色,因为只有腾讯推动了整个游戏直播行业持续不断的前进,游戏直播产业以及游戏整个行业才能最终实现共赢。

在此基础之上,2020年,腾讯的“大直播生态”计划也开始加速推进——据悉,腾讯游戏的“大直播生态”是为了帮助主播、平台获得更好的增量,通过腾讯视频、腾讯游戏等平台的推动让主播获取更多流量;同时,对于用户而言,腾讯不断在产品上的革新也将给用户带来了更好的用户体验,比如在游戏过程当中通过给予主播特殊的接口,就可以实现用户在观看直播时一键与主播进行游戏互动,可以说,一旦该计划顺利实施,这将推动当下增速放缓的游戏直播产业全面升级,同时,对于整个游戏产业来讲也意义重大。

2020年无疑是各大手游“百家争鸣”的时候,内测多年的DNF手游也是正式官宣,扬言会在暑假期间公测。LOL的拳头公司也是发布推文透露了内测的时间,让不少召唤师都是开始躁动不安。

伴随着2020年下半年,腾讯游戏产品LOL手游、DNF手游的上市。而作为腾讯“大直播生态”计划下的关键一环,虎牙显然也将受益于产业升级及腾讯带来的流量增长,并在此基础之上实现跨越式发展。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