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从国内民宿市场发展脉络,看民宿江湖卧虎藏龙

2008年,在大洋彼岸,一家叫Airbnb的公司成立,主要为用户提供空气床垫和早餐,这是共享房屋最早的发展形势。

2011年,共享经济和共享房屋的理念传入中国,国内出现了第一家民宿预订平台——爱日租,正式打响了国内民宿市场发展的第一枪。

随后木鸟、途家等民宿预订平台纷纷成立。近期,木鸟民宿CEO黄越发内部信庆祝8周岁生日。这条消息,再次提醒我们,国内民宿行业已成立8年之久。8年时间里,共享经济和共享房屋的理念在中国经历了从无到有,从理念到行动的漫长过程,经过市场教育和用户培育之后,国内民宿市场发展如火如荼,成果初现。据人民日报报道,预计到2020年,共享房源将超600万套,房客数将超过1亿人。

蓝海变红海,民宿行业壁垒高筑

回望国内短租民宿平台的发展史簿,盛极之时,市场上有包括爱日租、途家、木鸟、蚂蚁短租、小猪短租、游天下、住百家、快乐租等10多家短租预订平台并存,民宿市场已经从蓝海变成一片红海。

随着市场竞争趋于激烈,优胜劣汰明显。2013年,国内第一家民宿平台爱日租倒闭;快乐租悄然停止运营,游天下的新闻动态停留在2015年,蚂蚁划归途家,2018年,共享住宿第一股的住百家被摘牌,宣布解散……

今天,国内民宿市场上玩家所剩无几,民宿鼻祖爱彼迎,本土企业途家、木鸟,三大民宿预订平台成掎角之势,占据民宿市场铁三角的位置。反观近几年民宿市场的发展不难看到,从2017年至今,民宿市场的新玩家只有美团民宿一个,背靠美团流量支持,瓜分民宿市场蛋糕。

为何发展如此火热且前景光明的民宿市场,新玩家却寥寥无几?

究其原因,民宿行业经过几年的发展,壁垒高筑,对于新玩家来说,入局并非易事。

首先,民宿平台房源优势明显,这其中包括房源数量和质量的优势,以途家和木鸟这两个国内头部民宿预订平台为例,均是与行业同步成长起来的,房源数量和城市的覆盖量都是长期积累的结果,并非一日之功。即使是进入中国较早的爱彼迎,目前其国内房源数量尚与途家、木鸟等本土玩家相差甚远,而对新玩家来说,在短时间内获取足够多的房源实属一项巨大挑战,而收购则需要大量的资金,这第一道门槛就足以将部分资金吃紧的新玩家拒之门外。

其次,民宿平台的品牌效应初显。经过8年的发展,国内主要民宿预订平台已经拥有各自稳定的用户群,木鸟主打年轻用户群体,途家主打高端用户群体,爱彼迎主打有海外住宿需求的用户群体,而对于用户来说,新平台的试错是他们不愿过多尝试的。

再次,民宿行业供给侧的控货战已经打响,各平台对品质和服务的要求不断提高,这对房东和平台来说,均是一种考验,可有效提升用户体验。而对那些拥有稳定流量和订单的房东来说,转入新平台的风险值略高;对于房源品质和服务不佳的房东来说,新平台未必是其救命稻草,反而会成为新平台的烦恼和累赘。

壁垒高筑的民宿行业,留给新平台发展的机会和空间可谓微乎其微,现在入场形势并不乐观,这也是民宿市场难有新玩家的主要原因。

引领破局,打磨行业造福用户

民宿行业作为共享经济的分支,在初入国内的时候,表现出明显的水土不服,痛点卓著。

发现并解决痛点者,将自带亮点光环。

国人传统的思想里,对陌生人的不安全和不信任观念尤重,这成为平台发展房东和房客的桎梏,如何才能降低疑虑,解开用户头上的疑云呢?木鸟想到了保险,2016年,木鸟主动联系保险公司,开辟了一项新险种,推出《住宿旅客意外伤害保险》,减少民宿用户入住的顾虑,推动整个行业保障系统前行,为行业安全信誉增砖添瓦。包括后来的芝麻信用和小白信用的合作,亦是基于解决安全的痛点。今天,民宿行业依然保留着为预订用户免费赠送保险的优良传统。

虽然民宿作为非标行业,有人性化的服务,有好友般的热情接待,但是用户房间尤其是床品的卫生不甚满意。如何保证床上用品的清洗和更换频次,有没有一些标准帮助顾客轻松选到优质房源?2017年,木鸟首创四木房源,房间的软硬件设施均对标四星级酒店的标准,对配套和卫生等明文规定。这一标准的设定早于国家标准的出台,木鸟民宿也成为树立行业标准的第一人,推动民宿标准化发展进程。

住进陌生人家里,信任是第一道槛,陌生人之间的信任感匮乏,是民宿难题更是社会难题。在社会信用体系构建尚不完善的2016年,木鸟选择侧翼出击,用热情的房东服务打消房客心中的顾虑,木鸟也成为首家提出地主之谊服务的平台。鼓励房东在接待房客的过程中彰显本土化优势,尽足地主之谊,帮助房客在食住行游娱购等多方面进行帮助指导,免费为用户提供增值服务之外,让用户像当地人一样生活、玩乐。今天,地主之谊服务越发完善,房东的服务意识也不断增强,各种花式服务,带给用户极致旅游住宿体验,让民宿行业发展如虎添翼。

哪里有痛点,哪里就有亮点;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新产品诞生。网红民宿即是如此。2018年度数据报告显示,网红当选木鸟民宿2018年度平台热词,网红民宿作为一个新产品和新版块,成为木鸟2019年发展重点。网红民宿不仅萌芽于用户需求,亦是民宿场景化拓展的新方向,拍照打卡、求婚表白等特殊场景的网红民宿,成为民宿发展的新维度。小红书、抖音等新媒体渠道的发展,为网红民宿发展提供新的沃土,木鸟作为率先发展网红民宿的平台,精准把脉年轻人喜好,收纳大批网红房东,将网红民宿打造为平台新标签。

以上民宿行业发展的里程碑式节点,都出现了木鸟的身影,坚持稳扎稳打,深耕行业,引领破局,打磨行业,为用户造福,为行业蓄力!

遭遇疫情“黑天鹅”,积极自救努力活着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彻底打乱了人们的生活和工作节奏,全民居家隔离,为旅游和民宿行业带来的经济损失远超预期。木鸟民宿CEO在采访中提到:旅游民宿市场遭遇疫情黑天鹅,损失是肯定的,自救也是必须要做的,自强则万强。疫情其实是一个大浪淘沙的过程,剩者为王,活着坚持到疫情过去就是胜利,好消息是现在旅游市场已经开始回暖。

黄越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危机并存的疫情之下,木鸟不忘修炼内功,积蓄势能。木鸟平台通过优化产品细节,不断完善产品功能,更好地服务用户。原有产品线进行优化升级,开发和打磨高度匹配年轻用户群体新需求的产品和功能,加快研发和上线,随时做好业务全线恢复准备。优化组织管理,赋能员工。围绕民宿行业、产品功能以及各服务岗位的技能要求,探索提升工作效率的方法和技巧,同步展开在线培训学习,不断提高员工的工作能力和专业素养,提升组织架构的凝聚力和行动力。

在业务层面,鼓励房东做好清洁和消毒工作;升级中长租功能,为多场景消费用户群提供服务;号召房东积极参与多渠道直播活动带动民宿出租售卖,线上直播常态化;大力发展乡村民宿,开展乡村民宿预售,以高性价比刺激用户消费欲望,帮房东实现现金回流,共渡难关。

在积极自救之后,木鸟迎来民宿行业回暖,从公开数据来看,五一期间订单恢复到去年同期的5成,超出预期。

回顾国内民宿市场的发展脉络,从国内第一家民宿平台的出现到今天,国内的途家、木鸟和外来的爱彼迎成为民宿市场的铁三角,前有爱日租的倒闭,后有美团的入局,看似平静的民宿江湖,实则卧虎藏龙,民宿凭借自身优势,迅速分食酒店蛋糕。虽然业内人士早已达成“现阶段民宿的竞争对手主要是酒店”的共识,但各大民宿预订平台之间关于用户的争夺从未停止,差异化和品牌化的竞争将是民宿平台下一步发展的重点,只是如何精准定位平台自身差异化发展战略和品宣的点位,还需下足功夫!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