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通达系撑不住要涨价?中通快递收入下降取消优惠 一季度净利降45.6%

作者:Sunny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在“四通一达”中占据优势的中通快递(ZTO.NYSE),出现了业绩下滑。

5月21日,中通快递发布的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显示,实现营业收入39.2亿元,同比下降14.4%;净利润为3.7亿元,同比下降45.6%;剔除员工股权激励相关成本影响后,调整后净利润为6.35亿元,同比下降34.3%。

来源:中通快递公告

一季度,中通快递占比高达87%的快递服务收入为34.1亿元,同比下降16.1%。剔除跨境业务收入后,单票收入1.52元,同比下降19.4%。单票收入的下降主要由于市场竞争以及疫情期间为缓解网络合作伙伴的压力所导致的补贴增加。

数据显示,中通快递实现了4.9%的业务量增长,运输快递包裹量达到22.64亿件;销售市场份额扩大了0.3个百分点,达到18.9%。

然而,尽管中通快递一季度的业务量实现了增长,市场份额也仍然保持着行业第一的水平,但其各项成本开支却均出现了增长。

报告显示,中通快递的线路运输成本达到12.97亿元,同比增长33.1%;分拣集线器成本达9.66亿元,同比增长24.7%;货运代理成本达2.88亿元,同比增长7.3%;配件销售成本达0.74亿元,同比增长1.9%;其他费用为4.72亿元,同比增长12.1%。

中通快递的资本开支也现大幅上涨,一季度同比增长88.39%。对此,中通快递称,主要是将其中52.50%用于转运中心建设和拿地,将36.8%用来继续投资自有卡车车队,剩余支出用在了自动化设备投资上。

实际上,由于受到市场外部大环境的拖累,“四通一达”的一季报都不怎么“好看”,只有一直未暂停营业的顺丰实现了业绩增长。也正是因此,在5月初“通达系”中的几家快递公司都试图实施涨价,就连中通快递也于前几日发布公告称将取消优惠。

此外,中通快递预计,下一季度最高能达到5000万件/日的业务量,2020年的目标是实现159亿至164亿的业务量,实现调整后净利53.9亿元至58.3亿元。

中通能否实现全年目标?GPLP犀牛财经将持续关注。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