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从汽车交易到车后,车好多全线打通后有哪些想象空间?

2020年初疫情爆发后,传统服务行业哀鸿遍野,汽车行业也一度陷入临时性的困境。由此,汽车行业的唱衰之声也不绝于耳。在这一特殊背景下,5月初瓜子二手车、毛豆新车网母公司车好多集团对外宣布完成2亿美元的追加融资,不仅积极提振了进一步巩固了目前车好多的行业头部地位,更是提振了大众对整个汽车消费行业的信心。

  媒体报道显示,车好多新进资金将投入助力汽车消费服务行业回暖,也会重点用于车后业务的发展,加强其与瓜子、毛豆间的协同,实现业务协同带来的成本控制与收益提升。这一系列动作的基础,是近年来车好多集团先后布局瓜子二手车、毛豆新车两大平台,均已占据着国内汽车消费者的心智高地。当下的车好多,正谋求从二手车、新车交易到车后服务的全服务打通,发展空间进一步放大。

  一、“车后”市场规模已超交易,全线打通新车、二手车、车后服务前景可期

  目前来看,互联网已完成对我国大部分行业的赋能和改造,大的行业的跨越式改造机会已经不多,仍有机会的仅剩生鲜、汽车等少数领域。尤其是汽车消费行业,本来新车、二手车的交易就已经是数万亿元的庞大规模,以交易为场景和流量入口,向汽车金融、保险、维修保养等上下游产业链的延伸,汽车消费服务的总市场规模已经接近10万亿元。

  那么,由新车、二手车交易衍生出来的汽车金融、保险、维修保养的市场规模究竟有多大?数据显示,我国车后服务总体上年市场规模已经超过汽车交易。

  其中,新车方面,中汽协发布的销售数据显示,每年的市场规模就达到3万亿元。二手车交易方面,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二手车市场的年交易规模也接近1万亿元。两者之和约4万亿。

  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2020年汽车金融市场规模预计将近2万亿元。汽车保险方面,根据保险新"国十条"的规划,2020年我国车险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2万亿元。汽车维修保养方面,根据2019年9月发布的《中国汽车后市场蓝皮书》数据测算,维保市场规模在2018年就已超1万亿元,2020年车后市场规模超1.4万亿元,2018-2022年均复合增长率约20.73%,2022年将有望突破2万亿元。三者之和远超4万亿元。

  不过,因为“车后”服务涉及面广,流程复杂,加上其痛点所覆盖的业务相对较“重”,让一些中小型车企,尤其是一些汽车互联网平台类的企业,知难而退。因此,目前鲜有一站式服务平台,市场高度分散。这也说明,能够同时解决消费者买车、卖车、用车前后所有的痛点,需要企业拥有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完善的供应链体系、以及标准化、高效率的服务模式与流程。

  在这个赛道上,同时拥有新车、二手车平台及海量用户资源的车好多,无疑是最佳选手。其此时依仗资本,重金入局车后服务,也是其前期资源整合实力的明证,未来可期。

  二、汽车消费服务行业全线互联网化,10万亿市场即将大爆发

  疫情冲击之下,居民对安全出行的要求更高,汽车消费需求更加强劲,疫情过后,更有强势反弹的迹象。不难看出,疫情后我国的新车、二手车消费有望迎来爆发式增长。据巨量算数对疫情期间汽车专题研究的洞察报告显示,2020年乘用车自2月开始已有明显回暖,整体市场将在7-8月出现低谷后,再次反弹增长,年底甚至将超过2020年1月的最高水平。

(图片来源:巨量算数疫情期间汽车专题研究洞察)

  由此可见,短期疫情冲击不改汽车行业大盘长期向好趋势,这对于车好多以互联网化切入布局全产业链的新模式,也是重大利好。参照其它传统产业互联网化的进程分析可以判断,车好多作为行业头部企业,已经积累了庞大行业用户数据、车辆数据,竞争优势凸显,也才能实现布局从汽车交易互到车后服务的全盘打通。

  首先,行业内的竞争,最后的力量都会汇聚到头部企业。

  例如网约车市场,在经过了一轮又一轮资本的厮杀后,烧钱补贴的策略已然失效,从而只剩下滴滴等少数头部企业活下来,并逐步形成了寡头“垄断”的市场格局。

  无独有偶,在线旅游行业的互联网化,其过程与网约车市场如出一辙。携程、去哪儿、途牛、驴妈妈、同程、艺龙等数十家在线旅行平台在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之后,也无奈走向了合作或者兼并、其结局也不过是大浪淘沙、剩者为王的结果。而对于剩下来的头部企业携程来说,其它在线旅游企业却成为了竞争过程中的牺牲品,不得已做了嫁衣裳。

  尽管如此,这样的市场竞争过程,并没有影响行业的整体发展,而是为行业沉淀了宝贵的发展经验,也为产业的向好发展,奠定了夯实的方法论等理论基础。

  事实证明,无论是新车市场,还是二手车市场,在经过了资本的对垒、模式的竞争之后,剩下的也是资金实力、资源实力雄厚的巨头,后续资源投向头部企业车好多的趋势也正在加速。

  次,无论是以交易为场景,还是将其作为流量入口,汽车行业都有着向汽车金融、保险、维修保养等上下游产业链的延伸的先天优势。公开数据显示,车好多作为汽车消费领域最具话语权的平台,其建立了自身在车况、车辆智能定价、金融风控以及供应链等全方面的行业服务新标准,也正在收割着巨大的市场红利,旗下瓜子二手车与毛豆新车已分别成为各自细分行业的最大的交易入口。同时,整个行业互联网化不仅是大势所趋,更是逐渐成为这个10万亿级市场发展壮大的基础设施。而能够在这个时代大趋势下,引领行业的,也只有能够实现生态协同、服务全方位覆盖的平台。车好多无疑是这个历史背景下的主角,在导演着整个行业的走向。

  三、商业模式迭代推动产业升级,汽车行业有望实现“大流通”

  从车好多本次融资的目的及布局动向来分析,其全线打通新车、二手车、车后服务,可谓恰逢天时、地利、人和。如上文所述,该模式是符合传统行业转型升级发展规律的,也是汽车消费行业全线互联网化的历史必然。而且,车好多有了此次追加的资本,也将会带动产业升级,实现汽车行业基础设施建设的升级,走向产业生态化的汽车大流通。

  这种可能性,从汽车行业的国家政策、行业发展趋势、存量与增量市场的发展空间,以及全线打通的商业模式革新等多方面分析,就可以窥见一斑。

  首先,中央及地方频发政策促进汽车消费,重拾市场信心。参照2003年SARS疫情后我国汽车消费市场的表现,结合第三方机构对于新冠疫情期间的调研结果,尤其是在各地政府推出的汽车消费补贴政策的加持下,预计此次疫情之后我国汽车消费将迎来爆发式增长。

  从实际情况来看,自疫情发生以来,从中央到地方频频出台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措施。3月份,国家商务部出台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开展汽车以旧换新等措施,进一步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国务院常务会议也将促进汽车消费列入了会议重要议题,并确定了促进汽车消费的三大政策。

  与此同时,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包括北京、天津、上海、重庆等数十个地方省、市明确出台了相关的促进汽车消费政策。不难看出,疫情后我国的新车、二手车消费有望迎来爆发式增长。以车好多集团为例,自节后复工以来,集团旗下的瓜子二手车和毛豆新车的流量和交易量都开始快速爬坡。其中,瓜子二手车2-3月C端交易量周环比平均增幅高达66%,4月前半个月DAU已达到去年同期水平的83%。毛豆新车3月交易量环比2月是增长超140%,2~3月份周交易量环比增幅15%。

  值得一提的是,疫情之后,居民出行安全意识提高,购车需求明显加强,决策效率也明显提升。这也为汽车市场的回暖,注入了新的动力。

  其次,行业互联网化、产业化、生态化的结果,让协同效应的优势尽显。以车好多为例,其通过互联网化、产业化、生态化的优势,厚积薄发,构筑了较高的竞争壁垒。其通过生态协同,实现了对这一超级赛道全覆盖,通过毛豆新车和瓜子二手车,车好多完成了对新车交易和二手车交易的覆盖,在此基础上,又通过瓜子金融、车好多保险、车好多车后实现了对汽车金融、保险和维修保养的全方位覆盖。其业务发展路径,与客户多方面的需求一一对应,不仅覆盖了二手车交易、汽车金融、保险经纪、新车租售、维修保养等业务,而且相互之间可以彼此拉动耦合。除此以外,车好多还在同一业务的不同模式之间实现打通方面,并且在不同业务的协同上一齐发力。

  在车后服务方面,有二手车、新车交易作为流量入口的优势,也解决了汽车消费一直以来存在的低频难题。这种一站式的汽车消费服务,是围绕用户全生态链需求痛点进行深入的,因此也是一个良性的生态循环。不仅能够最大程度的降低获客成本,也能够提升用户的粘性,降低用户流失率。

  由此可见,车好多的商业模式升级,将盈利重心从交易为主,转向以交易与车后服务并重的模式,将更加具备抗风险能力,形成良性的、可持续发展的生态闭环。从另一方面分析,车好多车后业务所对应的细分市场领域,不仅高度分散,也缺乏一家独大的绝对领导品牌。而车好多此时入局,也无疑赶上了时代红利。对于如入无人之境的车好多来说,其未来的发展空间,甚至不可想象。

  再次,一二线城市的汽车服务市场逐渐成熟,汽车行业向内线城市下沉也是行业趋势之一,车好多新型模式将会成为下沉市场的强心剂。而且,由于下沉市场的供应端、服务端的资源限制,该区域内存在诸多消费痛点。而目前能够满足这些空白市场需求的平台或企业,也屈指可数。在这方面,车好多的生态化布局、全方位覆盖,将有利于其快速打开下沉市场的僵局。随之而来的,也将是汽车市场的存量市场与增量市场的新一轮洗牌。在这些领域均呈现强劲的需求的同时,车好多商业模式的升级迭代,也将令其头部效应更加明显。

  最后,车好多旗下的新车、二手车、车后三大核心业务有效打通,实现协同与联动,不仅可以形成消费闭环,而且对于国内汽车大宗消费市场,是一种资源整合与效率提升,具有空前的时代意义。

  事实证明,无论是汽车消费领域,还是车后服务领域,平台公司生态协同的重要性从未如此突出。而且,在惨烈的竞争面前,具有生态协同能力的汽车消费平台,也无疑是最为稳健的。

  以车好多集团为例,其通过毛豆新车和瓜子二手车完成了对新车交易和二手车交易的覆盖,在此基础上,又通过瓜子金融、车好多保险、车好多车后实现了对汽车金融、保险和维修保养的全方位覆盖。更重要的是,车好多集团的这些业务链条之间实现了生态协同,产生了巨大的效益。比如,在用户上,毛豆、瓜子每天一定规模的用户能够实现相互流转,可节省大量的流量成本;在数据上,毛豆、瓜子则能在车辆定价、用户匹配、供应链管理等方面实现协同;在成交之后,毛豆、瓜子用户还可以享受瓜子金融、车好多保险带来的便捷服务,而在后期用车过程中,车好多车后则为用户解除了后顾之忧。

  因此,汽车行业实现“大流通”,将是未来汽车行业发展的主旋律,而因为车好多的全方位布局,这个10万亿级的超级大市场,将会生机勃勃。而车好多的这轮融资,以及其全产业链的生态化布局,将会让那些唱衰汽车资本市场的投资者重拾信心,更会让心存狐疑的消费者,坚定其购车和享受用车、车后等一站式汽车服务的决心。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