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58到家的围城之困:严重亏损、行业危机、平台悖论

58到家的围城之困:严重亏损、行业危机、平台悖论

 

上市本是一种无奈的融资求生选择,却只能放弃,更加面临生死考验。

文 | 郑不到

转眼间,又到了科技企业扎堆发财报的日子。新冠肺炎疫情之下,各行各业遭受到了很大冲击,部分企业却逆势表现抢眼。

腾讯、京东、百度三大巨头,相继发布亮眼Q1财报,其中,百度营收达225亿元,净利润为31亿元,同比增长219%。

几家欢喜几家愁。当腾讯、百度和京东为业务增长而高兴之时,58同城却陷入了苦恼。58同城旗下的58到家生存堪忧,2018年出现在58同城财报,2019年隐形了,2020年恐在疫情之下数据惨淡。

2020年初,58到家曾传出赴美上市融资消息,无奈被疫情按下了暂停键,业务供需两端均遭重创,生存堪忧,被迫推迟了IPO计划。

昔日荣光,一去不返

早年,在众多到家服务的玩家队伍中,58到家曾是最被资本方看好平台之一。

2014年,58到家从58同城划分出来,并入快狗打车(原“58速运”),形成到家、货运两条业务主线,进行独立运营。

2015年10月,各路资本积极响应58到家“烧钱计划”,阿里巴巴、KKR、平安创投为58到家送来了3亿美元的A轮融资。

当时,58到家CEO陈小华骄傲地表示:“你在A轮里要请一个大神容易,要请3个,非常难。这轮融资中内部实际上把VC们都排除了。而且,B轮融资也不会(隔得)太久了,我们这两轮的融资将主要投到同城货运O2O领域,未来两年我们要烧8亿美元”

可惜的是,58到家虎头蛇尾,再也未出现公开融资报道。2016年前三季度,作为上市公司主体的58同城,更是为58到家承担了高达1亿美元的亏损!

58到家的围城之困:严重亏损、行业危机、平台悖论

 

2016年,融资总额接近7亿美元的京东到家对外表示,在很多城市已经接近盈利。几个月后,京东到家关闭了家政、货运、按摩等O2O到家服务,将业务主线聚焦在了生鲜配送上。

美团点评运营了一段时间点评到家业务,也悄悄悄地关闭了边缘服务项目,聚焦于餐饮外卖等核心业务。

截止2019年9月,58到家集团员工数达6000多人,提供服务覆盖6个国家及地区、400多个城市,上门服务人员有360余万人。

在友商砍掉到家之时,58到家却被套牢,庞大的成本开支形成了巨大的负担。

58到家面对着资本困境、上市受阻、过于依赖58同城输血,后续发展前景堪忧。

58同城承压,58到家生死考验

作为58到家的母公司,58同城是上市公司,面临着财报报表压力,一味输血到家业务,非长久之计。为了维持财务报表,58同城已经牺牲了产品用户体验,有一些寅吃卯粮,对自身未来发展不利。

58同城曾公布了58到家2018年的财务数据。数据显示,58到家2018年实现营收9.50亿元,同比增长96.2%;毛利为4.98亿元,同比增长62.7%;净利润亏损14.23亿元,亏损同比扩大99.8%。

58到家表示,亏损主要源自于该公司庞大的销售和市场支出,其2018年整体销售费用达到11.26亿,超过了2018年的营业收入,人工成本也达到了5.11亿。

一直以来,58到家靠着58同城流量来构建“生态池”,好处是新业务短平快、起步快,但明显后期增长乏力。由于过度依赖烧钱补贴,58到家的营销成本过高,用户粘性堪忧。

58到家的围城之困:严重亏损、行业危机、平台悖论

 

58到家太过于依赖58同城这棵大树,但这棵大树日子也不大好过。2019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58同城营收增速正处于放缓状态,58同城、安居客的付费会员数量约达360万,同比增长仅有3.0%,会员服务收入为人民币11.927亿元,同比增长仅有1.0%,环比增长也只有0.75%。

58同城自身压力山大,还要背着58到家这个巨大的包袱,未来成长空间失去想象力。

58到家如果想做到快速增长,那么,必须要花费巨大成本购买流量。靠爹吃饭的58到家,尚无大规模盈利的能力,摆脱亲爹输血,显然不是很现实。

2019年3月6日,做空机构GMT Research发布报告,对58同城的利润增速及溢价市盈率提出质疑。同年4月,GMT再发布做空报告:由于58到家的账面价值已降为零,58同城停止记录了58到家的大部分损失,GMT认为,若算上58到家的亏损,58同城在2018财年的真正利润应该是下降36%,而不是其年报中披露的55%的增长。

58到家的围城之困:严重亏损、行业危机、平台悖论

 

2019年6月,58到家集团CEO陈小华曾表示,按照最严格的会计准则,2019年有可能做到全面盈利。至于盈利规模,他说:“今年不会太大,因为到了转折点,按照最严格的会计准则能达到平衡。”

如今正是资本寒冬时期,投资人和投资机构走向保守,企业想持续得到机构认可,着实不是一件易事。此时,外媒消息称,58同城寻求旗下58到家在美IPO,估值大约20亿美元。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客户需求暴跌,58到家推迟了在美IPO计划。上市本是一种无奈的融资求生选择,却只能放弃,更加面临生死考验。

不过,分析人士指出,即便成功上市,58到家也将面临股价表现、市场认可等考验,迟迟未能找到成熟的盈利模式,市场质疑也会加剧。

疫情之下,低频需求越来越低

疫情之下,上门服务供需两侧都遭重创,行业遇危机。家政服务将处于长期停摆状态,58到家业绩影响几何,能否招募到足够劳动力,仍存很大不确定性。

据AppAnnie数据显示,中国智能手机用户人均安装不超过100个APP,每月使用不超过30个,每天都会使用不足10个。比起社交、美食、支付这些“刚需”,拉货、搬家、保洁等属于生活“低频需求”。

对于58到家,两大主营业务-家政和货运,都是C端市场的低频需求。

关于高频、低频的问题,陈小华在2015年接受采访时也曾做过回应,他认为:“高频的东西往往意味着客单价较低,低频则伴随着高客单价,高毛利率。对于58同城来说,原来也是低频的,租房、招聘都是典型。所以58到家不能只做一个行业,必须要做平台,把一万个低频聚集起来就是高频了。”

58到家的围城之困:严重亏损、行业危机、平台悖论

 

一家北京的家政公司入驻58到家,不可能接到上海的订单,而深圳的用户,也不会在58到家上找一个北京的搬家公司。58到家想要盈利,需要大部分城市都盈利才行。

现实情况是:58到家从2014年7月成立至今,历时近6年,仍然没有实现盈利。

今年2月份,58到家集团CEO陈小华表示:目前正面临家政服务人员严重短缺的问题,如疫情持续下去,家居和清洁服务行业的3000万人可能会失去工作。“若疫情持续影响两三个月,家政行业规模或仅存原来的10%到20%”。

即便在当前逐步复工的环境下,家政、货运等行业的恢复状况仍然是个未知数。2020年的58到家大概率处于“半休克状态”,能否挺过这一年,将决定其未来命运。

涅槃重生,还是泡沫破碎

疫情是不可抗力,却不是行业格局的永恒变量,因为行业风向标已经变了,更多到家类企业走向深度垂直化,而非平台化。

作为上门服务平台,如果服务领域过于广泛,会导致用户以偏概全的印象,品牌形象将被分散,也就难以成为用户第一印象选择。在此之下,消费者或许会选择针对于垂直领域,业务较为专一、口碑较好的企业。

而一心要做平台的58到家,却还没反应过来,仍然一心扑在平台上。

同样是到家行业,有的企业聚焦于垂直领域,业务发展良好,例如保洁领域的e家洁,目前已经成功登陆新三板;背靠腾讯与百度的洗衣企业e袋洗,在2018年就已经实现了全面盈利。2019年,e袋洗和顺丰速运、京东物流达成全面合作,通过快递上门取送的模式为更多城市的用户提供智能洗护服务。

同城货运市场中,也有货拉拉等更专业的玩家,货拉拉在今年2月份宣布已完成共计3亿美元的D1、D2轮融资,D1轮由高瓴资本领投,D2轮由红杉资本中国基金领投。与此同时,钟鼎资本、PV Capital跟投,顺为资本、襄禾资本、MindWorks Ventures、零一创投等老股东也持续跟投。

这些都是58到家有力的竞争对手。

每一项低频服务趟出一块市场,自有其背后的血泪辛酸史,绝非简单的“一万个低频”的加法逻辑。

每一个高价值的细分市场都有深度垂直的优秀玩家,58到家的服务渗透和深度没有竞争力,最后,所谓的平台化只是一个小的58同城。

长期以来,58同城遭遇大量质疑与口碑问题。据中国消费者报报道,2018年一年时间,58同城已经被监管部门点名、约谈十余次,仅北京就约谈过3次。各地约谈的问题主要集中在虚假信息及违背诚信。

2018年9月30日,58同城被媒体曝出存在大量发布虚假招聘信息的涉嫌诈骗公司,受骗者被骗金额从730元-1890元不等,涉嫌诈骗金额或超数百万元。

58到家的围城之困:严重亏损、行业危机、平台悖论

 

"黑猫投诉"统计数据显示,针对58同城的投诉累计超过190万起,投诉主要集中在58同城信息泄露、恶意骚扰、虚假信息泛滥、欺诈消费者等行为上面。

过度商业化,作为“58系”企业的58到家想要在LBS本地到家业务中取得突破就显得更加难办。

文末小结

58到家,是58同城为了提升类目业务深度而做的品类二级平台,却难以摆脱我58同城的流量灌溉和思维模式。

在竞争激烈的行业里,在资本寒冬之下,58到家上市无望,烧钱不可持续,未来前景堪忧。

在二手车、二手房、新房、货运、二手闲置交易等众多核心分类,皆有强势垂直玩家,58同城同样压力山大,即时竞价能走多远,是一个大大的问号。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