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欢聚集团一财季净利暴跌87.60% 研发与营销费用合计17.61亿元

作者:禾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2020年以来,视频直播大火,欢聚集团(YY.NASDAQ)却交出了净利大幅下滑的“成绩单”。

5月21日,欢聚集团发布未经审计的2020财年第一财季报称,实现营收71.49亿元,同比增长49.53%;净利润为3.87亿元,同比下降87.60%。

来源:欢聚集团2020财年一季财报

增收不增利,研发、营销费用高涨

从收入构成来看,第一财季,欢聚集团直播收入67.56亿元,同比增长50.6%,主要是由于虎牙和BIGO直播收入的持续增加;其他收入为3.93亿元,同比增长33%,主要由于BIGO广告收入的增加。

从用户数据方面来看,欢聚集团移动端月活用户增至1.776亿,同比增长33.4%。其中,YY直播的移动月活跃用户为4510万,同比增长21.7%;虎牙用户数为7470万,同比增长38.6%。

那么,为什么欢聚集团会出现“增收不增利”的情况呢?

报告显示,第一财季,欢聚集团研发、营销费用与利息支出都出现了大幅度增加,研发费用为7.22亿元,同比增长78.27%;营销费用为10.39亿元,同比增长94.57%;利息支出为1.25亿元,同比增长1983.33%。

对此,欢聚集团表示,因加大了在海外市场的销售和营销活动的力度,与BIGO合并相关的折旧和摊销,研发费用的增加主要是由于Bigo合并导致的薪资的增加。

海外收入占比三成,“难当大任”仍烧钱不止

欢聚集团对于出海业务始终保持着持续“烧钱”的状态,为海外业务带来了大量新用户。数据显示,BIGO LIVE的移动月活跃用户为2670万,同比增长37.8%;Hago的移动月活跃用户为3100万,同比增长36.3%;IMO的移动月活跃用户为2.11亿,Likee的移动月活跃用户为1.316亿。

但是,从收入情况来看,烧钱换来的新用户仍然“难当大任”。

第一财季,BIGO Live的收入增长92.4%至19.72亿元,占总收入的比重为27.58%。但是尽管收入增长,这项业务却仍然处于亏损中。数据显示,第一财季,BIGO亏损为1.46亿元。

虎牙贡献三分之一收入却将“出表”

值得注意的是,欢聚集团收入增长与虎牙的业绩贡献离不开。根据虎牙公布的财报显示,第一财季,虎牙实现收入24.12亿元,同比增长47.84%;净利润为1.71亿元,同比增长169.82%。

可以看到,虎牙为欢聚集团贡献了33.74%的收入。

但是,4月3日,腾讯从欢聚集团手中收购了1652万股虎牙股份,进而成为了虎牙的最大股东。从2020年第二季度开始,虎牙将不再并表欢聚集团,这意味着欢聚集团失去了“虎牙”这个“金手指”。

而对于欢聚集团而言,旗下另一款产品YY直播,在用户付费上面也出现了负增长。第一财季,YY直播付费用户总数为400万,2019年同期为410万,同比减少3.6%。

但是,对于2020年第二财季的业绩,欢聚集团预计净收入在50亿元至51.5亿元之间,剔除2019财年同期来自虎牙的收入贡献后,同比增长16.7%至20.2%。

第二财季的业绩是否能如欢聚时代预期呢?GPLP犀牛财经将持续关注。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