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拼多多新画像:6.3亿用户、市值822亿美金

拼多多,正在诠释一种「更为效率、更为动感」的新型电商未来的曲线。这种十分接地气的新型电商对于流量和用户、产品、体验、价值,以及生态关系,有了更新的定义,和构建。

所以,拼多多可以和任何商业伙伴进行亲密的互动,和协作,也对商业伙伴进行真正意义的赋能。

当然,拼多多作为「中国零售的后浪」,在2020年Q1季度,拥有了崭新的企业画像。

6.3亿用户,市值822亿美金,在这一市值背后,「后浪拼多多」,给予无数人,有了更多的未来想象。

1

新画像,6.3亿用户,市值822亿美金

在很多用户的眼里,以及市场人士的眼里,拼多多首先是社交电商的开创者、其次专注于五环外的零售业务、再次是快速上市并创造高市值的新型电商企业、产品层面上比较接地气的价格,吸引了无数用户。当然,在顺势国家扶贫战略上,拼多多还在对农村的商品,进行了大规模的赋能和扶持。所以,拼多多总的来说,就是很接地气。

在2020年以来,市场对于商业零售巨头最为关注的是,疫情后的Q1财报,各大零售巨头的战绩。

在北京时间的5月22日,新电商平台拼多多(NASDAQ:PDD)发布2020年第一季度财报。在截至2020年3月31日的前12个月内,拼多多的年度活跃买家数达6.28亿,单季度劲增4290万,继续保持用户的高速增长势头。与2019年同期相比,活跃买家数更是增加了1.85亿。

在GMV上的增长,2020年Q1财报也十分的闪亮,数据显示,受益于买家数与人均支出的增长,拼多多平台的交易额(GMV)也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在截至3月底的前12个月里,拼多多GMV达到11572亿元,较2019年同期增长了108%。

当然,对于整个财报来说,最为让全球投资者心动的是,在发布财报之后,拼多多整体的市值再一次上涨,截止发稿时,拼多多整体市场已达到822.77亿美金,市值仅次于腾讯、阿里巴巴、美团,成为「中国第四大互联网巨头。」

当然,对于拼多多本身来说,市值是十分重要的,但是,我觉得更为重要的是:拼多多的未来。

总体来说,这一份财报可以总结为用户增长速度加快、GMV交易量也正在加大、其次就是资本市场对于拼多多的认可也正在加大,这里主要表现就是在市值这一维度。

那么,拼多多是新画像就是6.3亿用户、822亿美金市值、中国第四大互联网巨头的市场地位。

2

新想象,市值的1500亿美金想象力

事实上,拼多多作为「后浪」,已经无须再进行任何的夸赞,因为,拼多多的崛起和走向具备影响力的零售巨头,一路过来,十分轻盈和十分低调的就出现在世人前面。

所以,对于拼多多而言,每一天都是在创造一种新的可能,和一种后浪对于零售的新物语,和新理解。

可以看的出来,在财报里面,拼多多整体十分专注于新型电商的运营,并没有像竞争对手一样,拥有一个庞大的科技生态,拼多多似乎更为的专注零售本身。那么,这种一种单纯的生态,可以爆发出来的潜力是十分巨大的,这种专注力,能让拼多多用户达到6.3亿,这是一个十分令人感慨的用户数字,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的话,拼多多对于用户需求的运营和理解,变得十分的细腻。

那么,对于「拼多多」的未来而言,以目前已经超过万亿MGV的交易量,以及用户的增长速度,还有未来在精细化的运营导向下,事实上,资本市场对于拼多多的想象力和期待会更多。

这里面有对亚马逊、阿里巴巴两大巨头的一个想象力,还有一些综合维度的考量。那么,未来拼多多的市值,我认为的体量是「1500亿美金」。这里我也做一些初步的分析。

一、疫情之后的宏观经济反弹。事实上,从Q1的财报可以看出几个有意思的现象,第一个就是用户增长十分之快,数据显示是一年的增加用户规模是2亿;其次是月活和年度买家的增长速度是从19年一季度的65.4%提升到了20年一季度的77.6%。这里说明的是,用户正在喜欢拼多多,而在Q1季度,这些用户也普遍因为疫情,在消费上,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但是,依然GMV超过万亿。

所以,在疫情之后,2020年Q2-2021年Q2,这一整年的时间里面,全球宏观经济会出现一个大的趋势,就是强势反弹,新一轮的消费浪潮将再一次触达,那么,拼多多,在未来1年里面,才是真正好看的一年。那么,按照消费浪潮的趋势下,活跃用户和年度买家的单个消费金额,将进行一次升级,这是促成拼多多未来1年,十分好看的一个成绩。

二、拼多多与阿里的比拼。不可否认,阿里巴巴的确是一家规模巨大的公司,核心生态依然是电商,那么,在这样一个背景下,目前阿里巴巴的市值是5359亿美金,但是阿里巴巴数字经济体全球用户整体的规模,正在被拼多多所追赶。拼多多6.3亿用户规模,给予资本市场一个十分强大想象力,以及拼多多更为轻盈的生态,还有更为快速的增长,这无疑会加速资本市场对于拼多多市值的推高,因为,他们已经或许无法在阿里巴巴的股票上,获取更多的红利。那么,这一个使命,可能就交给了拼多多。

三、具备更强大的想象力。亚马逊利用了AWS,实现了零售巨头的盈利战役,阿里巴巴利用了阿里云,加大了集团盈利以及在基础设施布局上的完善。而目前的拼多多在零售以外的生态建设,严格来说并没有阿里巴巴和亚马逊那么长的触角,这里面有二种猜想。第一就是拼多多未来生态PK阿里巴巴,打造零售+金融+物流+云计算+物联网等等生态,那么,在这样一个背景之下话,资本市场可能会有更多的想象力;第二就是拼多多不扩展生态,就在新型电商上不断加强建设,那么,全球投资者,也会认为拼多多这种纯粹的零售生态,是一种十分拥有想象力的生态。

所以,1500亿美金的市值,对于未来的拼多多来说,或许,只是时间上的问题。

3

新未来,稳稳的拼多多和拼多多的稳

一句话,「后浪」拼多多,目前很稳,正向资金正在不断加大,用户规模和市值正在不断攀升,这会让竞争对手有些喘气。

但是,无论从任何一个维度来说,拼多多目前都是很稳的,作为一个快速发展的巨头,在流量积累上、用户沉淀上、品牌塑造上,拼多多已经有了相当长的社交积累。所以说,拼多多不是一个新朋友,而是一个老朋友了。

对于资本市场的理解,对于市场的理解、对于用户的理解,以及对于竞争对手的理解,拼多多目前来看,都是十分的专业和细腻的。

所以,对拼多多大可放心,因为,拼多多最为在乎的,还是用户,以及给予用户最为理性的产品体验。

最后,我觉得目前的拼多多是很积极向上,目前的经历,也是很多零售巨头都经历过的一个过程。如亚马逊、阿里巴巴,他们在走向全球影响力的过程,都经历过的一个进程。当然,对于拼多多,我最为关心的是,第一,未来的市值维度;第二是后浪拼多多,未来的市场能量会有多大;第三未来拼多多的产品和生态维度,会有多长,以及走法;第四,是全中国人最为关心的是,拼多多如何彻底超越阿里巴巴。

李安嶙是知名互联网观察家、意见领袖,头条号签约作者,专注于「文娱、科技新零售、金融、硬件科技」,蝉联多年获得年度影响力作者。每一篇文章会同步到虎嗅、今日头条、搜狐财经、网易财经、凤凰新闻、百家号、企鹅号、雪球号,阅读量总体指数超过40亿,全网影响用户2000万,单篇全平台10W+,影响力极大。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