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杨幂代言的椰汁厂商欢乐家拟IPO 自营渠道薄弱过于依赖各地经销商

作者:九月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4月24日,欢乐家在中国证监会官网上披露了招股说明书,拟在深交所上市。欢乐家拟发行股票股不超过41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10%。欢乐家本次拟募集资金4.92亿元,主要投资于“年产13.65万吨饮料、罐头建设项目”“营销网络建设项目”“研发检测中心项目”及“信息系统升级建设项目”。

欢乐家自2001年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饮料及罐头产品的生产及销售。

营收过分依赖椰汁和水果罐头

招股书显示,2017-2019年,欢乐家营业收入分别为11.95亿元、13.55亿元、14.24亿元,营收年均复合增长率为9.18%。

据了解,欢乐家的饮料及罐头产品的销售收入占比均在99%以上,其他业务收入主要为销售橘皮、桃核等产生的收入。

欢乐家营收过分依赖椰子汁和水果罐头,2017-2019年,欢乐家来自椰子汁和水果罐头的销售收入占比分别为86.63%、82.79%、79.42%。

欢乐家在2014年推出椰汁产品以后,顺势推出了果汁饮料、乳酸菌饮料、八宝粥等饮料产品,以期丰富产品线。但目前看来,该公司来自于饮料产品的销售收入并未出现大幅度增加。

自营渠道薄弱,严重依赖经销商

招股书显示,2017-2019年,欢乐家产品销售以经销模式为主。2019年,欢乐家开展合作的签约经销商数量为1788家。2017-2019年,经销收入分别为11.70亿元、13.30亿元、13.86亿元,占当年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8.69%、98.76%、97.98%,占绝对主导地位。

欢乐家对此表示,随着业务规模和销售区域的不断扩大,若对经销商的管理无法与该公司的发展相匹配,将会对在该地区的销售造成负面影响。

另外据了解,欢乐家对经销商主要采用先款后货的结算模式。但是为拓展产品市场,提高销售能力,欢乐家给予有较大增长潜力、尚未开拓的市场以及重点销售区域内的部分经销商一定的信用额度用于加大营销渠道的建设与市场培育。

由此,欢乐家产生了不小的应收账款。2017-2019年,欢乐家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1.61亿元、1.17亿元、0.81亿元,虽然呈逐年下降趋势,但应收账款余额仍然较大。

欢乐家对此表示,如果未来出现大面积坏账发生的情况,可能会对现金流产生负面影响。

与赵薇的合作3月份到期后,4月25日起,杨幂担任欢乐家椰子汁代言人,代言费用高达1700万元,杨幂进驻后能否推动欢乐家更进一步?GPLP犀牛财经将会持续关注!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