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不是“入驻”而是供货 周黑鸭在7-Eleven上架几天便被下架

作者:小太阳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5月22日,周黑鸭(01458.HK)发布消息称,目前已入驻全家和7-Eleven便利店,消费者可以在上海超过2000家全家便利店及北京超过200家7-Eleven便利店买到周黑鸭产品。

早在3月13日,周黑鸭在其微信公众号上发布消息,开始招募渠道经销商。有内部人员透露,此次招募的渠道经销商特指商超便利店领域的渠道商。

2019年自营店仅净增13家

周黑鸭2019年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周黑鸭实现营收31.86亿元,同比下降0.8%;年度溢利为4.07亿元,同比下降24.56%。

此外,2019年,线上渠道收益较2018年增加5390万元至3.56亿元,但是自营门店收益和分销商收益较2018年分别减少了3590万元和5220万元。

自2002年以来,周黑鸭一直坚持发展自营门店的直营模式。

但是,全直营模式带来的巨大费用压力、商圈环境的激烈竞争和客户转化所需的营销费用,使得周黑鸭的门店扩张速度和数量一直处于劣势,不得不于2019年放缓自己开店的步伐。

2019年周黑鸭调整关闭了216家自营门店,新开设229家。截至2019年年底,周黑鸭拥有自营门店1301家,较2018年增长了13家门店,而2017年、2018年的净增门店数量分别为249家和261家。

除此之外,在此次公共卫生事件的影响下,周黑鸭更是遭遇“停摆”。2月11日,周黑鸭发布公告称,全国共有1000间门店暂时停业。在年报中,周黑鸭更是直接表示,预计公共卫生事件延续会对其业务运营产生不利影响,进而影响2020年的财务表现。

直营店的表现将生存问题摆在了周黑鸭的面前,周黑鸭便开始尝试“直营+特许经营+商超便利店”的经营模式。

“直营+特许经营+商超便利店”

2020年成为周黑鸭第三次创业的开局之年。

周黑鸭于2019年11月18日开始招募特许经营的合作伙伴。2020年3月以来,周黑鸭已陆续在江西、江苏等地开设了数十家特许经营门店。根据规划,2020年周黑鸭将开放300家特许经营的门店,此外还会对已有的市场加密布局,特别是成绩较好的门店周边。

开设直营店成本最高,而开设特许经营店虽然成本较少,但面临员工培训、搭建管理和评估机制等问题,较为费时和费力。但是有分析表明,新开特许经营有望贡献收入,但是规模可能有限。

而此次入驻便利店,一定程度上可看作一种较为轻松的渗透进线下市场的方式。

2019年周黑鸭便开始了对于商超便利店渠道的探索。2019年在进驻香港市场时,周黑鸭借助了当地商超经销商渠道,在华润万家超市、U购、VanGO等商超渠道进行铺货。

在内地市场,周黑鸭在一些超市投放了少量的真空装产品,但彼时周黑鸭还未开放便利店商超渠道经销商招募,直到今年3月周黑鸭才正式开启商超渠道经销商招募计划。

上架的周黑鸭不好卖

此次入驻全家和7—Eleven,根据周黑鸭的说法,这些便利店销售的是周黑鸭特通产品,以120g小规格包装为主,已经上线的三款锁鲜产品售价均为15.9元/盒。考虑到全家、7-Eleven在便捷渠道行业的标杆地位以及安全性保障,双方达成了合作。

此次“入驻”商超便利店似乎只是周黑鸭的一次试水,外界反应似乎并不好。

7-Eleven便利店北京地区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周黑鸭并非入驻7-Eleven便利店北京地区,而是给便利店供货,店铺自行决定具体订货单品和数量。“想卖就订货,不想卖就可以下架,这不是合作。”

而目前周黑鸭在北京部分7-Eleven便利店已经被下架。有店员表示,“一个月前就上架了周黑鸭,但不好卖,所以该产品已经下架了,也不考虑重新上架。”,同时称如果想买可以提前一天预约,但只会按照预约数量进货。

对此,周黑鸭方面表示,7-Eleven便利店的主要问题是有效期问题,公司内部已经在做调整。

这只土生土长在湖北大地上的黑鸭2020年开年就有些出师不利。此次在7-ELeven受挫是否会放缓周黑鸭入驻商超便利店的脚步?这种模式又能否为周黑鸭带来不一样的业绩表现呢?GPLP犀牛财经将为您持续关注。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