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去小米化”进程艰难 云米一季度净利接近腰斩二季度仍承压

作者:寒露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北京时间5月26日,云米(VIOT.NASDAQ)发布了2020财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财报显示,第一季度云米实现营收为7.7亿元,较2019年一季度的6.8亿元增长13.2%;实现净利润0.2亿元,较2019财年同期的0.4亿元下滑56.9%。

一季度,云米的毛利润为1.4亿,毛利率为18.8%,较2019财年第一季度的28.0%降低了9.2个百分点。

具体到各个业务,云米的物联网智能家居产品营收为5.0亿元,同比增长8.0%,智能水净化系统营收为1.1亿元,同比减少10.0%;智能厨房等智能产品营收为4.3亿元,同比增加13.6%。

另外,云米的整体运营开支由2019年第一季度的1.5亿元下降至1.3亿元,下降了12.4%,

云米在一季报中表示,受此次公共卫生事件影响,云米将2020财年净利润预测下调59.0%至2.2亿元,预计云米的业务和产品组合将会出现持续变化。

云米CFO蒋顺同样在财报中表示,云米实施了一系列的成本控制措施,来消减此次公共卫生事件对云米造成的不利影响,然而,从云米一季度的净利实现情况来看,所采取的措施效果并不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云米净利润的大幅下滑,也有其近几年实行“去小米化”的战略有关。

云米之前一直作为“小米生态链”上的公司被人所熟知,同时,小米也是其最重要的客户。

2016年,云米科技来自于小米公司出售产品的营收为3.0亿元,占其营收总比重的95.9%,2017年这一数字为7.4亿元,比例为84.7%,仅2018年上半年,小米就为云米科技带来了6.5亿元的营收,占云米营收总比重的62.6%。

据云米科技发布的2019财年年报来看,2019年来自小米的营收为21.12亿元,占同期总净营收的45.4%,依赖进一步降低。

云米科技如此努力想要“摆脱”小米的原因是,小米虽然在提高云米营收以及提高品牌知名度方面起着巨大作用,但是长期生活在小米的光环下,对想要发展自身品牌的云米来说无疑是一种阻力。

一季报显示,云米为了减少对小米的依赖,销售与推广费用也随之水涨船高,主要由于云米在广告和品牌推广方面的费用大幅增加。

同时,云米还对二季度的的业绩做出了相应展望,云米预计,第二季度营收介于12.5亿元至12.8亿元之间,同比增长约7.7%至10.3%。

对于云米二季度能否实现预期增长,GPLP犀牛财经会持续关注。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