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陌陌2020年Q1财报解读:净利润同比大增86%,业务增长韧性凸显

陌陌2020年Q1财报解读:净利润同比大增86%,业务增长韧性凸显

 

文/李东楼

今年的第一季度,由于受到疫情影响,几乎各行业各都普遍遭遇冲击,按下了暂停键。只有互联网行业基于线上业务的特性,凸显出了强大的增长潜力和业务韧性,不少互联网上市公司都交出了漂亮的Q1财报。

就在5月28日,陌陌发布了2020年第一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报告。财报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陌陌公司净营收达35.941亿元(约5.076亿美元),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量,2020年一季度归属于陌陌母公司的净利润达到7.363亿元(约1.040亿美元),实现持续21个季度盈利,表现亮眼。

营收超预期,净利润同比增长86%,陌陌增长韧性十足

实际上,基于陌陌公司的线上直播和社交业务特性,陌陌在疫情之下实现单季度盈利并不难,难的是营收超预期。

在本次财报发布前,根据雅虎财经汇总的数据,华尔街8位分析师平均预计,陌陌公司2020年第一季度平均营收为4.9394亿美元,最高预期5.016亿美元。而财报则显示,陌陌公司2020年第一季度净营收为35.941亿元(约5.076亿美元),超出华尔街对于陌陌公司营收增长的最高预期。

更难得的是,本次财报数据还超过陌陌公司对自身的预期。此前陌陌公司在发布2019年第四季度财报时,给出的2020年第一季度营收预期为34.5亿至35.5亿元人民币之间。

而且,不仅营收超出预期,陌陌在第一季度的盈利增长可能也超过很多人的预期。根据陌陌财报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陌陌母公司的净利润为5.389亿元(约0.761亿美元),上一年同期为2.893亿元,同比增长高达86%,盈利能力再次提升。

从财报数据来看,陌陌在2020年第一季度收获超出预期的营收增长和盈利能力的持续提升,主要有两个方面的重要原因。一方面是增值业务营收的高速增长,带动了陌陌公司整体营收增长。根据财报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增值业务营收达到11.758亿元(约1.66亿美元),同比上一年的9.038亿元增长30%。其中,探探的净营收从2019年一季度的2.953亿元增至3.817亿元(约5390万美元),同比增长29.3%。 

另一方面则有赖于成本和支出的减少,这提升了陌陌的盈利空间。财报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的成本和支出为30.261亿元(约4.274亿美元),比上一年同期的33.494亿元减少10%。

“开源”和“节流”并举,不仅让陌陌在2020年第一季度交出了一个亮眼的财报数据,更再次凸显了自身业务的增长韧性。 

增值业务扛起增长大旗,“双引擎”拉动陌陌未来增长

在此之前,业界一直担心陌陌主要依靠直播业务拉动营收增长,难以保持持续稳定的营收增长。现在看来,陌陌在增值业务方面连续几个季度的高速增长则可以完全打消这种顾虑。

从本季度财报数据来看,陌陌直播服务营收23.32亿元,占到陌陌公司总营收的64.9%,而增值业务营收达到11.758亿元,占比32.7%;而回顾2019年第一季度,陌陌直播业务营收占总营收的比例达到72.2%,而增值业务营收为9.038亿元,占总营收的24.3%。一年时间,增值业务营收占比提升了八个多百分点。

 

陌陌2020年Q1财报解读:净利润同比大增86%,业务增长韧性凸显

 

两相对比不难看出,陌陌的增值业务营收体量一直在持续扩大,已经成为带动陌陌营收增长的重要引擎,这也使得陌陌的营收结构从原来的直播服务单业务拉动,彻底转变成为“直播服务+增值业务”这样的双轮驱动。与此同时,两大业务的营收比例也在不断缩小,收入结构更加均衡,也确保陌陌在未来几年可以得以持续稳健增长。

根据陌陌财报披露,陌陌增值业务营收的增长主要是由于陌陌为提升用户的社交体验而引入了更多功能和更多付费方案,从而推动了虚拟礼物业务的持续增长,同时较小程度上受到探探会员收入增长的影响。

实际上,虽然过去几年陌陌营收的大头来源于直播服务,但陌陌始终没有停止在社交这条核心赛道上加注砝码。这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第一是持续优化陌陌主APP的社交功能,不断增长新的社交玩法来持续吸引年轻用户。特别是附近动态、点点、附近群组等功能的陆续增加和优化,更是显著提升了陌陌用户的活跃度和粘性,从而使得陌陌能够在激烈的社交市场竞争中始终稳坐第二把交椅。财报数据显示,2020年3月,陌陌主App月度活跃用户为1.080亿,在移动社交市场仅次于腾讯的微信和QQ。而在开放性社交市场,陌陌更是凭借着“陌陌+探探”这一黄金组合,牢牢占据着第一宝座。

第二则是全资收购探探,并对其展开持续的产品优化及商业化探索。从本季度财报数据来看,探探的商业化探索已经初获成效,营收同比增长29.3%就是一个明证。

陌陌2020年Q1财报解读:净利润同比大增86%,业务增长韧性凸显

 

可以预见,随着陌陌在移动社交市场的持续深耕和发力,特别是探探业务营收增长的拉动,未来几个季度,陌陌公司的增值业务将扛下增长大旗,为陌陌贡献更多的营收增长。拥有双引擎的陌陌,增长底座将更加稳固。

疫情之下,陌陌公司凸显强大的应对挑战与抗风险能力

虽然互联网行业在疫情当中受影响较小,但是由于整体经济增长受到抑制,用户的各项消费都在减少,作为提供线上社交和娱乐直播服务的陌陌,营收增长显然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陌陌财报就披露,直播服务营收方面因为疫情影响头部付费用户需求而有小幅度的下降。

但是,作为国内最会赚钱的互联网上市公司之一,陌陌一直以强大的赚钱能力著称。因此,即使是在疫情冲击最为严重的第一季度,陌陌通过在增值业务等方面进行发力,依然净赚入5.435亿元,有效抵消了疫情的负面冲击,这体现了陌陌强大的应对挑战能力。

另一方面,根据陌陌财报披露,截至2020年3月31日,陌陌公司持有的现金、现金等价物、定期存款达到154.672亿元。手握150多亿现金,更让陌陌在未来抗风险能力大增。事实上,面对疫情对于全球经济的冲击,未来不确定性持续增加,充裕的现金流让陌陌有更多的灵活的应对空间。进可以展开投资并购和业务布局,发掘新的增长机会;退则可以守住本业,在社交市场上持续投资和耕耘,等待新的机会出现。

总体来看,疫情冲击之下,陌陌用连续21个季度盈利、净利润同比增长86%、以及增值业务营收同比增长30%等一系列的亮眼数据表现,体现了陌陌作为一家成熟的互联网上市公司强大的应对挑战和抗风险能力。

可以预见,随着疫情在国内的消退,经济增长的持续恢复,陌陌的直播服务营收必将重回增长轨道,再加上已经崛起的增值业务的持续增长,陌陌公司在未来依然有望继续创下增长新高,并延续持续规模化盈利的良好发展势头。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