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采访了30位年入百万的民宿房东,终于发现高阶玩家的成功法宝!

 
五一周边游订单恢复情况理想,6月份学校陆续开学,这些信号释放着疫情利好的强烈信号。复工复产复学之后,国家出台一系列促进内需政策,国内旅游市场和民宿行业也逐步回暖。
对于大部分民宿房东来说,这些是否意味着即将走出迷茫和煎熬期呢?答案似乎并不是肯定的。疫情加速了行业洗牌,捱过疫情只是跨过了第一道槛,后期的市场竞争只能更激烈。如何立稳脚跟、在接下来的竞争中不被淘汰,是需要房东着重思考的问题。
笔者采访了30位年入百万的民宿房东,从他们成功的经验中总结了成功民宿房东共同具备的特点,发现了民宿赚钱的秘密,即产品、服务、渠道推广等三大法宝,供迷茫的民宿房东学习和参考。

1、产品:房源风格有特色品质高

这是一个看脸的时代,颜值即正义,这句话同样适用于民宿行业。所以,好民宿的第一条一定是好看,而且是不落俗套的好看,换成行业术语就是特色民宿。
这就要求房东首先对自己民宿房源的装修风格做到心中有数,跟进市场流行潮流。比如,现在流行的风格是网红,网红元素是不知所向的民宿可以重点参考借鉴的,诸如太空椅、海洋球、滑梯、泳池、浴缸、婚纱等等。当然,这只是参考元素,胡乱组合一定是不可取的,如何做到搭配和谐,是装修开始之前需要思考的问题。对民宿来说,在装修过程中如果能发掘出其他独特元素,大概率会成为加分项。
 

笔者通过调查发现,在这30位年入百万的民宿房东里,93%(28人)都是属于颜值满分的特色民宿类型,而剩下的7%则走的是高端大气奢华的路线。但是在品质的把控上,尤其是房内用品与设施的挑选上,这30位房东都异常严苛,“民宿里小到牙刷、拖鞋,大到家电、床品等,品质风格都要高于酒店,才能带给民宿用户格调与品质感,更能吸引用户。”可见除了房源特色,高品质也是民宿成功的关键。
这些高收入房东深谙“用户更喜欢民宿带来的的格调和品质”的消费心理,也努力将格调和品质发展成为民宿的代名词。

2、服务:接待服务人性化,旅游体验本土化

在与酒店竞争的早期,民宿打出情怀牌,宣传可以像当地人一样生活。这一差异化竞争的点,其实是民宿独一无二之处,也是闪光点之一。在竞争异常激烈的今天,民宿房东朋友般的热情接待与人性化服务,正成为优秀房东的必备品质。在这个消费不断升级的时代,用户更注重体验,如何真正把用户当做朋友对待,或者说让用户住出在朋友家的感觉,显得尤为重要。
笔者通过调查发现,在对于安全、卫生不断提出高要求之外,用户更看重房间细节的布置。例如在亲子游主题民宿里准备小马桶、儿童玩具、儿童餐椅等,解决妈妈带娃出游痛点的同时,也给民宿增加了被选择的机会。当然,还有一些接送服务、手绘游玩指导小册子等等,都是房东人性化服务的加分项。
此外,笔者注意到,这些成功的民宿主,70%(21人)的人都会在民宿配备私人管家,私人管家听起来高级感十足,但管家服务切记要随机应变,不可过于呆板一刀切。
作为民宿房东的必备技能之一,一定要对当地的景点和美食做到了如指掌,这样才可以给到用户更多实用的旅游指导和建议。虽然网上攻略又多又详细,但谁又会拒绝一个活地图呢?到陌生的地方,有了房东细致、清晰地讲解和介绍,用户更容易玩出“当地人”的体验感,贴心周到的服务定会使民宿好感满分。

3、渠道推广:多平台上传房源

如果说产品和服务是好民宿的必备条件,那么平台则是民宿高收入的必要手段,或者说是唇齿相依的关系。而民宿遇到一个合适的平台则是如鱼得水,直跃龙门。
整个住宿市场,垂直类民宿预订平台凭借专业服务更受用户青睐。放眼国内垂直类民宿预订平台,所剩无几。作为国内老牌民宿玩家,途家、爱彼迎、木鸟经过多年用户和品牌的沉淀,已经成为国内民宿领域的中坚力量。从这30位房东的调查数据中得知,90%(27人)的房东订单主要来自于途家、木鸟和爱彼迎三家平台,也验证了笔者的观点。
在被问及经营秘诀的时候,重庆房东Mr.Bao表示,一定要多平台上传,不要把鸡蛋放到一个篮子里,也不要指望靠1-2个平台来达到满房状态,(那种情况)并不多见。当然,多平台的房态和房价也要做到及时维护与更新。用心是做好民宿的第一步,民宿做得好,赚钱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事实上,重庆房东小包不是个案,大部分高收入的房东都会选择广撒网,同时还会适度控制撒网的数量。从调查数据来看,90%的房东会选择将房源上传2-3个平台,这样在房源维护上,难度适中,效果最佳。
当然,除了维护也要及时参加各平台的活动,并以此获得平台更多流量倾斜。新手杭州房东Mrs.Li向笔者坦言:我们家民宿偏重网红风格,上线之初,正好赶上木鸟大力推广网红民宿,平台给到的流量比较多。去年6月份,我们的订单70%都来自于木鸟。因为网红民宿更新速度真的很快,所以我们也会积极参加平台组织的各种活动,一般情况下房间的入住率可以达到90%,整体还是比较理想的。
当然,除了平台,房东也可以充分利用朋友圈、抖音、直播等时下火热的自媒体渠道和方式,进行民宿房源的推广,在更大范围内实现民宿的传播和曝光。
综合以上内容,我们发现想要靠民宿赚钱,房间的软硬件设施和服务、渠道推广一个都不能少。作为旅游行业分支的民宿行业,是名副其实的朝阳产业,不断吸引更多人入局民宿。没有哪个行业赚钱是容易的,要在研究行业的基础上寻找一些可循的规律和要点,然后逐渐内化成自己民宿的特色,才是民宿发展的长久之计。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