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康泰生物杜伟民235亿天价分手费创纪录 与妻子离婚目的令人揣测

作者:沙拉酱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继当当网之后,又一上市公司因“夫妻关系”引起市场哗然。

5月29日晚,康泰生物(300601.SZ)发布公告称,实控人杜伟民与袁莉萍因解除婚姻关系并进行财产分割,致使公司权益因此发生变动。

(来源:康泰生物公告)

公告显示,杜伟民将其直接持有的16133.1675万股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23.99%)分割至袁莉萍名下,并与袁莉萍签署《一致行动人与表决权委托协议》。

康泰生物主要从事疫苗等生物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杜伟民为其法定代表人,被称为“疫苗皇帝”。

在此次权益变动前,“疫苗皇帝”杜伟民直接持有公司股份约3.447亿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51.26%,其中处于质押状态的股份为2348.5万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6.81%。

此次权益变动后,杜伟民的持股数量为1.834亿股,持股比例自51.26%减少至27.27%。

虽然杜伟民此次持股数变动后依然为康泰生物的第一大股东以及实际控制人,但是其“分手费”可谓是创下了A股市场“最贵分手费”的历史。

在财产分割日的当天,按康泰生物当日收盘价146元/股计算,此次“疫苗皇帝”杜伟民分割股份的市值高达235.54亿元。

但是,对于杜伟民离婚分割股权这一举动,不少投资者认为是其与袁莉萍“假离婚、真套现”的行为。

目前,对于此件事情的真相如何,暂未得知。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康泰生物目前的业绩状况着实令人“堪忧”。

2020年4月28日,康泰生物发布2020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实现营业收入1.77亿元,同比下降48.1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2.42万元,同比下降97.57%。

(来源:康泰生物2020年第一季度报告)

对此,康泰生物称业绩下滑原因主要是受到公共卫生事件影响,公司产品销量下降所致。

在股东权益发生变动的情况之下,以及在遭受公共卫生事件的持续影响之下,康泰生物能否在2020年第二季度“逆风飞扬”吗?GPLP犀牛财经将持续关注。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