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天能股份闯关科创板:上市前巨额分红 大股东自掏腰包补偿差价

作者:九月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近日,天能电池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能股份”)冲击科创板IPO有了进展,目前天能股份刚完成上交所第二轮问询的回复。天能股份本次拟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11660万股,占公司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10%,本次拟募集资金35.95亿元,主要投向“绿色智能制造技改项目”、“高能动力锂电池电芯及 PACK 项目”等。

天能股份是一家以电动轻型车绿色动力电池业务为主,集电动特种车绿色动力电池、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汽车起动启停电池等多品类电池的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国内绿色电池企业。

上市前巨额分红

招股书显示,2016-2019年上半年,天能股份进行现金分红的金额分别为3.9亿元、2.54亿元、14.41亿元和10.43亿元,合计31.28亿元。而2016-2019年上半年天能股份的净利润分别为7.92亿元、11.56亿元、12.65亿元、4.75亿元。合计为36.88亿元。天能股份的分红累计占到3年半总利润的84.82%。

值得注意的是,2016-2019年上半年,天能股份的流动比率分别为1.09、1.14、1.05 和 1.02,速动比率分别为 0.79、0.85、0.76 和 0.69。可以发现,天能股份2018年末、2019年6月末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相比2017年末略有下降。而正是由于天能股份上市前夕现金分红金额较多,为满足营运资金需求公司增加了有息负债规模,导致流动负债金额有所增长。

另外,天能股份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71.36%、69.13%、73.97%和77.75%。据了解,天能股份主要通过银行授信、发行债券等债权融资方式筹集营运资金,资产负债率相对较高。

对此,天能股份表示,如果受宏观经济形势、法规、产业政策等不可控因素影响,公司经营情况、财务状况发生重大变化,或因新增对外投资未达预期回报,亦或其他原因导致公司未能获得足够资金,公司将存在因授信额度收紧、融资成本大幅度提高等因素带来的短期流动性风险。

大股东掏腰补偿差额

天能股份拆分上市前,曾进行过一轮增资扩股。在增资扩股前,公司为天能动力间接持股100%的公司。长兴钰融等6个员工持股平台向公司增资后,公司进一步引入三峡睿源等四个外部机构投资人。

而6个合伙企业平台虽然均受天能动力控制,但其中5个为用于激励的员工持股平台,剩下一个员工持股平台——长兴钰融,其所激励的员工原系公司或下属子公司员工。因2018年公司内部为实现专业化发展进行业务架构调整,剥离电源材料等子公司时一并将该些员工剥离出公司,考虑这些员工对公司的历史贡献,实施上述股权激励时也包括了这部分归天能动力控制的员工。

在第二轮回复披露前,5月5日,天能股份召开第一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公司控股股东天能控股就其控制的除公司以外的其他企业员工间接认购公司股份价格(7.69元/股)与同期第三方投资人认购公司股份价格(12.80/股)之间的差额部分对公司进行补偿事项,合计补偿金额564.42万元。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