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亚太药业失控子公司惹祸:2019年亏超20亿 控股股东股份被拍卖偿债

作者:沙拉酱/Aria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5月15日,亚太药业(002370.SZ)发布公告称,收到深交所的问询函。

深交所指出,年审会计师对亚太药业2019年度财务报表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保留意见主要涉及该公司被立案调查、计提减值准备及子公司出表事项。

(来源:亚太药业公告)

同时,深交所还指出,根据《2019年度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及年报显示,亚太药业自我评价不存在内部控制重大缺陷,内部控制的重大缺陷数量、重要缺陷数量均为0。

就此,深交所要求亚太药业结合子公司失控、大额资产减值准备等情况以及内部控制重大缺陷和重要缺陷的认定标准等,详细说明《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认定“内部控制不存在重大缺陷和重要缺陷”的依据及合理性。

失控子公司拖累亏超20亿元

亚太药业从事的主要业务为医药制造业务,包括化学制剂、化学原材料、诊断试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于2010年3月16日在深交所挂牌。

亚太药业上市后,2013-2018年净利润总体增长,到了2019年,却陷入了重大亏损。

2020年3月13日,亚太药业发布的年报显示,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为7.09亿元,同比下降45.8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20.69亿元,同比降1095.57%。

(来源:亚太药业2019年年度报告)

对于巨额亏损,亚太药业称,2019年对其来说是遭遇困境的一年。

亚太药业于2015年12月以9亿元收购子公司上海新高峰生物医药有限公司。但是上海新高峰生物医药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上海新生源医药集团有限公司,未履行对外担保事项正常的决策程序,擅自为他人提供担保,2019年经营业绩突然出现大幅下降。

2019年,亚太药业出现重大亏损,主要系子公司拖累。

同时,受此影响,证监会以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为由,对亚太药业及上海新高峰原实际控制人任军进行立案调查。

2020年第一季度中,亚太药业维持了“亏损”的局面,净亏损为2480.74万元,同比下降143.68%;营业收入为1.49亿元,同比下降59.42%。

控股股东、实控人股份遭拍卖偿债

除了被立案调查以外,亚太药业控股股东的股份被冻结。

5月14日,亚太药业发布公告称,通过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系统查询,获悉亚太集团及其子公司绍兴柯桥亚太房地产有限公司所持有的该公司股份被司法冻结。

亚太集团被冻结股份为3500万股,占总股本比例为6.52%;亚太房地产被冻结股份数量为250万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为6.15%,占总股本比例为0.47%。

(来源:亚太药业公告)

亚太药业实控人为陈尧根、钟婉珍夫妇,持股比例分别为5.06%、3.93%,所持股份全部被冻结及质押。

(来源:亚太药业公告)

综合起来,亚太药业累计被质押、冻结股份19700.4110万股,占总股本的36.72%,其中累计被质押股份16860万股,占总股本31.42%;累计被司法冻结股份为9874.2110万股,占总股本的18.40%。

就在5月16日,亚太药业发布《关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收到执行裁定书的公告》。

(来源:亚太药业公告)

据公告,上述涉及的股东以及股份均被拍卖,以清偿债务。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