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四环生物实控人陆克平成被终身市场禁入 违规倒卖自家股票亏10亿

作者:禾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2020年5月18日,证监会披露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四环生物(000518.SZ)实际控制人陆克平在限制交易期限内买卖公司股票,亏损近10亿元,合并多项违法后被罚2734万元,同时被终身市场禁入;对董事长孙国建采取五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来源:中国证监会公告

处罚决定书显示,2014年起,陆克平以扩大其控制的四环生物股东大会表决权数量为目的,利用13个证券账户和2个权益工具,通过控制和提供资金,在限制交易期内买卖四环生物股票,并通过上述账户在四环生物股东大会上行使表决权。

四环生物的前身是江苏三山实业股份有限公司,1992年公司成立,于1993年在深交所挂牌上市。2001年江苏三山的股票更名为现今的四环生物。

2014年-2018年,四环生物发布的年报中显示,四环生物的股权较为分散,没有一个股东的持股数可以达到对公司的控制,公司处于“无实际控制人”状态。

四环生物的“无实际控制人”的表述,引起了深交所的关注。

深交所分别于2015年8月10日、2015年10月20日、2016年10月17日、2016年10月31日、2017年1月11日、2017年8月1日以及2017年8月8日向四环生物及相关股东发出5份关注函、2 份问询函,要求说明四环生物的实际控制人是否为陆克平,陆宇、王洪明等股东是否构成一致行动人以及四环生物与陆克平及相关股东控制的对象进行的交易是否为关联交易。

不过,对于上述深交所的问询和关注,四环生物均给予了否认的回函。

直到2019年9月22日四环生物发布的《关于收到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的公告》中称,证监会已经调查完毕,四环生物在2014年-2018年之间并非没有实控人,陆克平不晚于2014年5月23日成为四环生物实际控制人。

此外,在对陆克平、孙建国进行处罚的同时,证监会也对四环生物年度报告中披露的实际控制人信息存在虚假记载等四项违法事实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的罚款处罚。

截止6月3日午间休市,四环生物最新股价4.11元/股,上涨1.48%。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