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如何探索长+短视频的价值链路?来看看爱奇艺随刻是如何做的

你有被“淡黄的长裙、蓬松的头发”这句歌词洗脑吗?

没错,如此破圈层的洗脑歌词来自于综艺选秀《青春有你2》。这个由爱奇艺出品,鱼子酱和微博联合出品,鱼子酱和爱奇艺小怪兽工作室共同制作的青年励志类综艺自诞生到收官都拥有无尽的话题和流量。5月30日晚,在无数目光的注视下,《青春有你2》迎来成团之夜,9人女团THE9成功出道。

从《青春有你2》刷屏,看爱奇艺随刻做视频社区的潜力

 

尽管我一向对综艺选秀不太感冒,但当全网热搜超4300个、微博话题阅读量超500亿的现象级综艺破圈时,我还是对其认真研究了下。而在观察选秀之外,我注意到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那就是自4月2日上线的“爱奇艺随刻”与《青春有你2》形成了不同层面的联动,并在平台内容再创作、社区互动方面带来巨大价值。

在国内偶像选秀孵化面临难题的当下,在中国互联网视频社区仍处于待开发高地时,爱奇艺随刻与青你2的联动,显然给行业以新的玩法与思考。

作为一名互联网老兵,爱奇艺随刻推出之时我就曾亲测实用过,也发布过相关文章。而今天,当我再次看到爱奇艺随刻的种种动作之后,我对随刻能否成为中国版YouTube又有了新的看法。

【青你2的火爆,也在丰富着爱奇艺随刻的社区氛围】

作为爱奇艺头部自制综艺IP的延续,青你2聚焦女性训练生市场,通过创新提出的“X”概念,不断吸引着海内外用户的高关注和讨论。

在爱奇艺站内,青你2的内容热度峰值在节目播出期间多次突破9000,这一数据成为了爱奇艺推出内容热度值标准以来,数据最高的综艺内容;在用户互动讨论方面,青你2的弹幕互动量已突破1亿,创下了爱奇艺综艺弹幕数据历史新高;在成团夜当晚,节目相关话题在微博、知乎、豆瓣、虎扑等社交平台,以及快手、抖音等短视频平台共收获近83个热搜,节目影响力全面渗透各个圈层。

其实,青你2的火爆后,也在丰富着爱奇艺随刻的社区氛围,进而让创作者、用户、粉丝粘性、互动性的影响力都在进行着圈层爆破。数据显示,在青你2播出的80天里,随刻共产生7万+条优质青你2 短视频内容,吸引了1.5万+创作者参与,相关短视频总互动数超403万+次。

从《青春有你2》刷屏,看爱奇艺随刻做视频社区的潜力

 

青你2不仅带动了国内创作者加入到节目再创中,也吸引了不少海外创作者的关注。来自YouTube的创作者德国小哥duke在做了一期LISA在节目中舞台首秀的reaction视频后,播放量达62.5万次,激发了不少海外观众对于青你2的兴趣,他开始制作更多节目reaction视频,并被爱奇艺随刻官方邀请入驻。

现在,“德国小哥 duke 杜克”仅用了2个多月时间,就在爱奇艺随刻实现了粉丝数从0到近10万的增长,已经超过3年经营的YouTube粉丝数。

数据不会说谎,通过一个个真实的数据,我们可以看到,爱奇艺随刻的视频社区正在向上生长,未来可以持续关注。

【探索长+短视频的价值链路,爱奇艺随刻是这样做的】

自青你2 播出以后,随刻就与节目做了多维联动,形成了“优质IP带动创作者生产内容—用户观看讨论—高频互动激励创作者再生产—平台社区氛围反哺IP热度”的价值链路,将“以长带短”、“以短带长”正向协同优势充分释放出来。

这期间,爱奇艺随刻相继推出了短视频再创征集、直拍打榜、随刻精彩推荐官、《青春快递》开箱、“婧彩倒带”等活动,一方面通过头部IP带动短视频热度,另一方面,短视频内容也在反向再推动IP热度的释放,形成正向循环。

其中,在5月23日至30日期间,“婧彩倒带”将随刻的社区互动氛围再次推向高潮。截至目前,“婧彩倒带”活动视频共收到5万+暖心评论,累计点赞量高达10万+,且仍在实时攀升。

“婧彩倒带”活动是将青你20强的每位选手录制一个参与青你2的回顾混剪短视频,并搭建到聚合专题展示,20强训练生在5月28日-29日不定时空降,挑选关于自己混剪视频下的1条评论进行回复,带动粉丝互动热度,同时还采用了“电话语音”的创新形式与粉丝展开“隔空”对话。

从《青春有你2》刷屏,看爱奇艺随刻做视频社区的潜力

 

这是因为,粉丝们在一边观看自己idol的同时,还能充分参与其中,一方面带动社区的讨论,提升话题流量,另一方面也刺激了相应UP主的创作欲望。而这都给平台的用户基数增长带来了重要动力。

【发力中短视频的PUGC,爱奇艺随刻未来的想象力】

目前国内中短视频内容创作领域,B站正凭着浓厚的社区氛围深入Z世代。在上市之前,B站一度被外界认为是一个ACG内容网站,而如今的B站却在疯狂出圈,成为泛娱乐化视频社区。青年节《后浪》的刷屏,让B站再度出圈,市值一夜狂涨34亿。

与B站相似的是,爱奇艺随刻也在全力打造PUGC的优质内容生态、浓厚的社区氛围、多元化的圈层文化沉淀,但与之不同的是,随刻是以平台上的长视频为协同,以技术加持,以社区氛围创造的三位一体,从而打造出不可复制的爱奇艺随刻调性。

对于爱奇艺随刻而言,背靠爱奇艺的生态资源,随刻拥有影视、综艺、动漫长视频的版权优势,拥有可快速平移的技术能力,拥有社区式传播的网络正反馈。

说到底,视频社区本质上是一个双边平台,一端连接生产者,一端连接消费者。爱奇艺随刻注重社区氛围的培养和塑造,通过一系列的活动去鼓励创作者生产内容、消费者观看内容。再加上爱奇艺的AI等技术优势,可以渗透到随刻上的内容创作、分发、互动等环节,形成独一无二的壁垒。

当这种强大的壁垒形成时,爱奇艺随刻的中国YouTube目标自然是水到渠成。

王冠雄,新经济观察家、意见领袖,首个竖屏科技脱口秀雄辩·科技show主讲人、十大自媒体(见各大权威榜单)。曾在阿里巴巴、360、搜狗、蓝港等著名互联网公司负责相关营销工作,参与4次IPO,横跨行业主要领域。每日一篇深度文章+科技热点快评,发布于微信、微博、头条、百度,各大门户及科技博客、媒体社群、短视频等30+全部主流平台,覆盖400万中国核心商业、科技人群。为FT金融时报、福布斯等世界级媒体撰稿人,观点被媒体广泛转载引用,影响力极大。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