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被豪华数字掩盖的真相:腾讯游戏的核心秘籍

作者:李珠江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到底什么才是腾讯游戏的真正实力?

5月27日,由腾讯IEG四大工作室群之一的魔方工作室研发的手游《一人之下》正式上线。但是与漫画和动漫的好评连连相比——国漫之光这部打着“IP”旗号的手游就不怎么有路人缘了。

面世不久,便遭到了来自知乎上某用户的吐槽:

“十几个任务接连爆炸,接了一个就开始自动寻路对话,辣眼的动画不得不看,醒目的充值明示无处不在,原来这就是腾讯某些手游的现状啊……光形似有什么用?除了借IP之外它体现了异人里的那种氛围了吗?”

不过也有网友抱不平表示“相较于其他IP魔改的游戏已经算及格了。”

一边是研发的手游遭吐槽,一边是因为手游带来的营收而“称王”。

5月13日,腾讯发布2020年一季度报告,实现营收1081亿元,同比增长26%;净利润为279.84亿元,同比增长29%。

其中,因为受益于“宅经济”,游戏业务毫无意外成了最大的亮点。财报显示,一季度,腾讯网络游戏收入同比增长31%达372.98亿元,占总营收比例为35%。智能手机游戏收入(包括归属于社交网络业务的智能手机游戏收入)和个人电脑客户端游戏收入合计总额为465.51,占总营收的43%。

也就是说,一季度,腾讯游戏业务为腾讯贡献了超过四成的收入。

而腾讯游戏也一直在这种“数字成绩单”和“批评质疑”中蜿蜒前行。

那么,腾讯游戏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存在,其崛起到底有什么法宝?

什么在支撑着腾讯游戏?

腾讯游戏不仅仅是吃鸡和王者荣耀,然而贡献收入与流水最多的却是这两款。

2020年一季度腾讯手游收入347.56亿元,同比增长64%,对此,腾讯财报解释为主要来自手游收入增加的贡献,包括《和平精英》及《王者荣耀》的收入,以及两款海外游戏《PUBG Mobile》及《Clash of Clans》。

在游戏行业,据Sensor Tower公布的2020年2月全球移动游戏收入Top10榜单中,《PUBG MOBILE》及《和平精英》全球吸金超过1.91亿美元,是2019年同期五倍,位列全球手游畅销榜冠军。《王者荣耀》及其海外版以1.21亿美元的收入位列榜单第二名。同样,2020年3月数据显示,《PUBG MOBILE》及《和平精英》全球吸金超过2.32亿美元,仍然位列全球手游畅销榜冠军;《王者荣耀》及其海外版以1.12亿美元的收入,位列榜单第二名。

但是通过观察收入构成就可以看到,目前,中国版本仍然是腾讯游戏最大的收入来源。

2020年2月相关数据显示,《和平精英》来自中国市场的收入占71%,美国市场占7.3%;《王者荣耀》中国版本贡献了92.6%的收入;

2020年3月数据显示,《和平精英》来自中国市场的收入占61%,美国市场占11%;《王者荣耀》中国版本贡献了93%的收入;

然而随着国内公共卫生事件的好转,中国市场贡献的收入却逐渐冷却。

2020年4月数据显示,《PUBG MOBILE》及《和平精英》来自中国市场的收入占58.8%,美国市场占9.6%。《王者荣耀》中国版本贡献了94.4%的收入。

不过可以肯定的是,中国市场仍然是腾讯游戏最大的收入来源。

因此,在游戏圈,一直以来都可以说腾讯游戏是全球最赚钱的游戏公司,然而却并非全球做游戏最厉害的公司。

因为距离“全球化”,腾讯游戏还差得远——在海外市场,游戏备受关注的游戏则是“3A游戏”。所谓3A游戏,简单来说则是指游戏的开发成本高,开发周期长,消耗的资源(相关引擎及建模等)多的游戏,此外,还需保障游戏人才和技术过硬的条件。

例如历时8年开发出《荒野大镖客:救赎2》的开发商Rockstar,耗资约五亿美元,堪称业界标杆,再比如由著名游戏开发商CD Project Red开发的大型ARPG游戏《巫师3》,开发时间3年半,有消息表示,此款游戏的波兰本地开发人员就有240人,同时还有世界各地超过1500的其他开发者,耗资8100万美元。

而腾讯作为最备受瞩目的游戏公司,十七年的历史,迄今为止,依旧没有能够研发出一款真正意义上的3A游戏。自然在全球游戏行业内,冷场了不少,被全球玩家所轻视。

再来看腾讯游戏这十七年以来的成果,其官网信息显示,腾讯游戏自行研发和发行代理的游戏并不少:

由腾讯自行研发的端游包含《QQ飞车》、《天涯明月刀》、《无限法则》、《逆战》等;自行研发的手游有《王者荣耀》、《和平精英》、《火影忍者手游》、《狐妖小红娘》、《穿越火线:枪战王者》等;

发行代理的端游有《英雄联盟》、《地下城与勇士》、《穿越火线》、《QQ炫舞》、《堡垒之夜》等,当然发行代理的手游也不在少数,就不一一列举。

不过,研发和代理的游戏虽不少,能够真正吸金的游戏却只有几款,且大部分属于代理游戏所来,其自行研发的《王者荣耀》属于其为数不多的自行研发的游戏,只是结果却还是输给了买进版权研发的《和平精英》。

可以说,腾讯游戏史就是一部代理史。

腾讯游戏三把斧走天下:代理+模仿+收购

腾讯游戏在中国乃至全球能够有今天的市场地位,离不开腾讯游戏的发展秘籍,那就是代理+模仿+收购,然后依托腾讯的社交资源进行推广,可以说是百发百中。

回顾历史,奠定腾讯游戏市场地位的关键一年为2009年。

这一年,腾讯游戏凭借着“四大名著”以略高于盛大游戏0.2%的市场份额的优势成为当时中国市场份额最高的游戏公司。

荣耀的背后是代价。

同一年,在成为中国市场份额最高的游戏公司的同时,腾讯游戏也同样麻烦不断——不仅被冠上了抄袭和侵权的称号,而且还与昔日游戏龙头盛大游戏对簿公堂。

当然,这一年,游戏行业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行业的第三名也同时被易主,第九城市在2009年失去了一直以来为其保持桂冠的《魔兽世界》的代理权,该代理权被网易夺取,从此跌落神坛,从而将行业第三的位置让给了网易。

老牌选手逐渐退去,后浪在逐渐崛起,最终行业内逐渐形成了腾讯和网易巨头割据的时代。

该格局一直保持到了今天,腾讯一直保持着市占率第一的这份成绩,只是行业第二如今换成了网易游戏。

那么,作为改变行业未来十年格局的一年,2009年,在腾讯自身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腾讯意识到,无论如何,手里“攒着”内容才是王者。因此,腾讯游戏考虑自研的同时,也不绝会放弃代理的决择。

2009年,腾讯凭借IEG(腾讯互娱)里程碑式的“四大名著”:地下城与勇士(DNF),穿越火线(CF), QQ炫舞,QQ飞车成功拿下了游戏行业市占率第一的宝座,然而,在这四部游戏中,只有一款《QQ飞车》是腾讯自主研发的,其余三款来自于代理和投资。

这也是就是腾讯游戏一直以来的“杀手锏”。

资料显示,《地下城与勇士》是一款韩国网络游戏公司NEOPLE开发的免费角色扮演2D游戏,由三星电子发行,并于2005年8月在韩国发布,由腾讯于2007年代理引进。同样,《穿越火线》也是由腾讯引自于韩国的游戏,《QQ炫舞》实则是由腾讯并购的北京永航科技的产物。

就在第九城市因为失去《魔兽世界》的代理权迅速被游戏市场所抛弃的时候,这也让腾讯坚定做代理的想法——事实上,代理一直是腾讯一开始就选择的运营策略。

资料显示,腾讯进军游戏的入门便是代理,2003年,腾讯耗资30万美元代理了韩国的一款全3D角色扮演游戏《凯旋》,这是腾讯历史上第一款在国内发行的网络游戏。

但是在当时盛大、网易、九城等游戏巨头的包围下,也可以说当时中国对于游戏的认识还没有能够容纳这款看起来比较先进概念的游戏,因此,腾讯的第一次出击可以说是溃败。

一直到2007年,腾讯游戏签约代理了三款游戏《穿越火线(Cross Fire)》《A.V.A》《地下城与勇士》,才开始奠定其江湖地位。

除代理、借鉴模仿之外,腾讯做游戏的第三把斧就是下场收购。

在业内,腾讯游戏最为津津乐道的便是对于拳头和Supercell的收购,这两个公司分别是《英雄联盟》的开发和《部落冲突》的研发。

2016年,腾讯以86亿美元收购了Supercell,这家游戏大厂开发出了《海岛奇兵》《部落冲突》《皇室战争》,这是腾讯在游戏领域花费金额最高的一笔投资。

不过,自从腾讯收购以后,这家游戏公司再也没有出来第二个《部落冲突》可以跟上,也是令人惋惜, 相反,其后期推出的游戏《荒野乱斗》并没有在业内掀起什么水花,这个结果对于腾讯来讲,其代价有点大。

最后,在腾讯游戏不断并购的一系列操作下,盛大游戏、完美世界、第九城市则逐渐边缘化,腾讯游戏在一场场行业大洗牌中逐步发展壮大至今。

2020年,腾讯再次拿下了虎牙和斗鱼这两家国内炙手可热的游戏直播平台,目前,这两家直播平台几乎囊括了中国电竞直播的全部市场份额,这让腾讯游戏的实力又一次得到了壮大。

由此可见,腾讯游戏崛起的背后是一众游戏厂商的“窒息”为代价的,对于一个蒸蒸日上的行业来说,没有了百花齐放,不知该算不算是一个行业的悲哀?

腾讯游戏到底能走多远?

以资本取胜的腾讯游戏能够走得多远呢?又能够为国产游戏留下什么优秀的精髓?

在此次受益于“宅经济”的利好之后,市场有研究人员表示,腾讯游戏保持如此高速的增长之后,季度成绩似乎已经接近天花板了。

那么,腾讯游戏的下一个增长点在哪里呢?

客观说,如果说腾讯在游戏方面还有什么没有完成的梦想的话那就是对于3A游戏的涉足。

之前腾讯以4.25亿美元收购了阿育5%的股份,试图涉足3A游戏,然而这个领域的耗资以及后续问题实在是大,因此腾讯至今还不能完全吃下——早在2018年,腾讯曾做过主机游戏代理的尝试,代理卡普空3A大作《怪物猎人:世界》,raner 由于举报、版号、内容过审问题,该游戏仅上线一周就惨遭下架。

因此摆在腾讯游戏的现实问题就是,腾讯只能不遗余力的耗尽所有能的代理以及利用代理游戏循环吸金。

外界传闻腾讯游戏将于2020年暑期上线《地下城与勇士》手游版,目前已有不少人预约游戏。除此之外,《英雄联盟》手游版也即将上线,在吸金能力上被寄予厚望,只是目前仍未拿到版号——毫无疑问,继《王者荣耀》和《和平精英》之后,腾讯游戏希望把《地下城与勇士》《英雄联盟》这两款端游改手游的游戏顶上去,继续赚钱。

然而,腾讯游戏能否成功吗?

当然,作为一个游戏的搬运工,对于腾讯游戏来说,这种方式很便捷,也很有效。

而对于腾讯自己的研发游戏,比如此次上线的《一人之下》被网友吐槽,GPLP犀牛财经由此可见,腾讯对于游戏的理解越来越窄,不仅体现在内容的研发上,而且也是做游戏的方式。

作为中国游戏行业的佼佼者,腾讯游戏显然很大程度上代表了中国游戏行业的水平,只是,这样水平的腾讯游戏为中国整个游戏行业带来了什么吗?

未来两年,中国游戏行业又将会迎来什么格局的改写?

GPLP犀牛财经将拭目以待。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