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庆余年》惹出的“超前点播”诉讼败诉 爱奇艺止损之路不好走

作者:寄余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6月2日北京互联网法院对爱奇艺《庆余年》“超前点播”被诉案件进行庭审直播,并当庭作出判决:被告爱奇艺的《爱奇艺VIP会员服务协议》部分无效,“超前点播”构成违约,爱奇艺需向原告连续15日提供原告享有的VIP会员权益,赔偿原告公证费损失1500元。

法院认为,爱奇艺作为服务型的网络平台,适时调整服务内容,更新服务模式,有其行业必要性和现实合理性。鉴于服务模式特点,以格式条款方式约定单方变更条款形式上并无不妥,“但需要强调的是应以不损害用户利益为前提。”

2019年12月《庆余年》热播开始,爱奇艺因“超前点播”模式就已成为消费者争议的焦点。据爱奇艺当时发布的信息显示,在VIP会员可于更新日较普通用户抢先观看6集的基础上,“超前点播”向VIP用户推出可再多看6集的权益,但要获得这项特权,VIP用户需再次进行付费,以单集付费购买或是一次性付费的方式解锁,而单集付费购买的价格为3元/集,一次性付费解锁则需缴纳50元。

对于法院的宣判,爱奇艺官方微博发文回应表示,超前点播模式的推出是为了满足用户日益多元的内容观看需求,感谢一审法庭并没有否定这个探索和尝试,肯定“超前点播模式并无不妥”,同时承诺会不断完善产品和服务。而对于其他判决信息,保留上诉的权利。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