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金山云财报:云后浪的失金路

近日,在云计算市场中“云上市”的金山云,发布了上市以来的首份财报。

财报数据显示,金山云在2020年第一季度的财报中,实现营收为13.9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4.5%;净亏损为3.316亿元人民币,上年净亏损为2.014亿元人民币。

金山云作为云海中的后浪,一经上市就获得了多方的关注。而金山云上市的头一场仗打得并不算差,但却也不是百分百的完美。自财报发布之后,金山云股价连续出现三日下跌,截止至6月5日收盘,股价下跌1.94%为20.20美元,总市值41.46亿美元。

赚钱难题

2014年,雷军提出“All in Cloud”之后,金山云终于在2020年5月8日在纳斯达克登陆。在由瑞幸引发了一连串对中概股的质疑中,金山云依然能成功上市实属不易。

金山云作为当前美股中唯一的中国纯云服务商,同时也算是云计算市场中的后浪,一经上市就引发了多方关注。IPO当天,金山云首日23.84美元的股价大涨40.24%,市值高达48亿美元。

云后浪金山云的表现优异,而在金山云发布的2020年第一季度财报中,其表现也是可圈可点。

财报数据表明,金山云在第一季度中实现营收为13.9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达到64.5%。同时,金山云的毛利润为7080万元人民币,毛利率为5.1%,上年同期为毛亏损4510万元人民币,毛利率为-5.3%。而这是金山云从2019年第三季度以来,连续实现毛利润盈利。

财报中,金山云对下一季度的指引态度依然乐观,认为在2020年第二季度金山云将会实现总营收在15.0-15.4亿元人民币之间,和上年同期相比增长达到60%-65%。

但是在财报中,金山云同样也存在着问题,云后浪金山云依然处在亏损的状态。

根据财报数据,金山云在第一季度中净亏损达到3.316亿元人民币,和上年同期2.014亿元人民币相比净亏损同比扩大;每股基本摊薄净亏损为0.39元人民币,而上年同期为0.23元人民币。

截止至2020年3月31日,金山云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和短期投资为21.984亿元人民币,而截至2019年12月31日则为22.448亿元人民币。现金流的减少,对于依旧处于亏损状态的金山云来说不得不加以警惕。

然而尽管金山云依旧处于亏损状态,同时资本对于这一份财报结果也并不是十分满意的情况下,云海的广阔前景,却让金山云止不住踏上云端的脚步。

云海可期

相关数据表明目前国内的云计算市场依然保持着增长强劲的势头,而随着5G的发展,将会带给云计算方面更多的想象空间。

中国通信院在2019年发布的《云计算发展白皮书》研究调查数据预计,在2020年-2022年全球云计算市场持续增速将会达到16%之上,同时国内的公有云市场持续增速将会在33%之上,私有云持续增速也将会达到20%之上,均高过全球增速。还有全球云计算市场整体规模增长较为稳定,预测2022年市场规模将会突破2700亿美元。

云计算市场可以说蕴含着无限的能量,云海中还有亟待开采的区域等待着淘金者们。

金山云最新一季财报中,总营收高速增长背后主要业务的迅猛表现,也反映着云计算市场的可观前景。

财报表明,金山云的收入来源主要部分为:公共云服务收入、企业云服务收入,以及占比较轻的其他收入部分。

当中,面向高级客户的公共云服务收入为12.085亿元人民币,和上年同期的7.628亿元人民币相比增长58.4%;企业云服务收入为1.816亿元人民币,和上年同期的8300万元人民币相比增长达到118.8%;其他收入为90万元人民币。

雷军曾在2014年底时表示,“云服务的窗口期已经到来”,在未来3-5年内,对金山云的投资将会超过10亿美元。可以说雷军又一次踩准了互联网行业的需求,而现在云海的广阔让金山云向死而生,但是发展云计算背后的高昂成本,却是金山云绕不过的必经之路。

成本难降

和其他的云计算玩家一样,金山云同样不能避免投入巨额成本的问题。金山云发布的财报中也显示,其各项成本均在攀升,而且这并不是短期的现象。

根据金山云2020年第一季度的财报数据,金山云的收入成本为13.220亿元人民币,和上年同期相比增长达到48.2%。金山云在财报中表示,这主要是由于IDC成本以及折旧和摊销成本的增长。

其中,IDC成本为9.202亿元人民币,和上年同期的6.763亿元人民币相比增长36.1%;折旧和摊销成本为5.480亿元人民币,和上年同期的1.354亿元人民币相比增长51.3%,这部分增长是由于购买新服务器和其他固定资产所导致。

同时金山云的一般及管理费用达到7600万元人民币,和上年同期的3510万元人民币相比达到116.3%的增长;研发费用为1.957亿元人民币,和上年同期的1.244亿元人民币相比增长57.3%。

还有除了发展云计算,在相关技术研发方面的支出之外。作为云计算中的后浪,金山云在营销方面的支出同样是必不可少的。在第一季度中,金山云的销售费用达到8800万元人民币,和上年同期的5280万元相比增长66.7%。

烧钱圈地仿佛成了云计算市场不可避免的趋势,然而在云海中并不是只有金山云一个淘金者。金山云接下来要面对的,是早已经在云海里占据重要地位的巨头压境。

巨头压境

目前金山云保持着不错的增势,而且作为雷军系当中的一员,已经在起跑线上赢过了其他的中小云,但是面对阿里、腾讯、百度等云海巨头依然底气不足。

根据调研机构Canalys发表的《2019年第四季度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报告》的调查数据结果显示,在2019年第四季度中国云计算市场规模已经达到33亿美元,同时BAT形成三分天下的局面。阿里以46.4%的市场占有率夺得桂冠;腾讯以18%的占比位列第二;百度超越亚马逊云服务排行第三,还有主攻企业云服务战场的华为也不容小觑。

尽管目前金山云的势头不错,但是由于云计算前期投入成本高昂,很多中小云都面临着可能会被巨头吞噬的可能。云计算更像是一场巨头之间的游戏,云计算市场的马太效应正在加剧。在强者恒强的情况下,金山云想要出头并不容易。

金山云招股书数据表明,在2017年-2019年间,累计亏损超过28亿元人民币。而金山云CEO王育林在上市时,曾就金山云亏损问题回答,“预计未来2-3年内。金山云可以实现盈利。”

就目前的金山云而言,虽然营收保持着中高速的增势,但是亏损也在跟着扩大。金山云的盈利依旧是个问题之际,巨额的支出成本与巨头虎视眈眈都是不能忽略的险峰。现在云海固然广阔,但金山云发展云计算的背后并不轻松。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