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天普股份过会背后:净利连续下滑两年 关联交易错综复杂

作者:九月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6月4日,证监会第十八届发审委2020年第85次会议通过了宁波市天普橡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下称“天普股份”)拟在上交所上市的首发申请。

天普股份本次拟发行股票数量3352万股,占公司发行后总股本的25%,本次拟募集资金7.24亿元,主要投向“中高压软管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及“汽车轻量化管件创新能力建设项目及总成生产线建设项目”。

天普股份主要从事汽车用高分子材料流体管路系统和密封系统零件及总成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公司主营产品为汽车用高分子材料流体管路系统及密封系统零件及总成。

净利润连续下滑

汽车行业是制造业中的典型代表,随着过去几年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甚至是一些互联网巨头都想来分一杯羹,在某种程度上带动了汽车行业整体向前发展。但由于全球经济景气度不行,天普股份近两年净利润持续下滑。

2017-2019年,天普股份营业收入分别为4.18亿元、4.37亿元和3.45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07亿元、1.02亿元和0.78亿元。2019年营收净利双降,其中营业收入同比下滑21.15%,归母净利同比下滑23.58%。

生产规模方面,天普股份“汽车发动机附件系统软管及总成”和“汽车燃油系统胶管及总成”实际产量均在逐年大幅下滑。

汽车发动机附件系统软管及总成”产品2017-2019年的实际产量为3205.49万件、3004.18万件和2626.96万件,“汽车燃油系统胶管及总成”实际产量分别为507.62万件、414.22万件和217.43万件,逐年大幅下滑,产能利用率分别为108.83%、93.76%、72.41%也大幅衰减。

关联交易错综复杂

招股书披露,天普股份不管是关联交易采购占比还是销售占比,其比例并不高,但进一步研究发现,关联方东海天普既是天普股份的供应商又是其客户。

东海天普为天普股份旗下的全资子公司上海天普持股40%的参股公司,东海天普另外60%股份的持有者为住友理工株式会社,而住友理工株式会社与天普股份的业务相重叠,另外东海天普还承租着上海天普的厂房。

另外有意思的是一点,关联销售中,天普贸易仅2017年与天普股份发生业务,而这家公司却在2019年5月24日注销了。据了解,天普贸易与天普股份为同一实控人。

对于天普贸易被注销的原因,天普股份解释称,天普贸易设立的原因系为公司开拓及维护海外客户,因公司进行架构重组及内部业务结构调整,设立香港子公司专门进行海外客户开拓及维护,故将天普贸易业务停止。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