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微贷网退出网贷行业 P2P行业风光过后是否只剩“一地鸡毛”?

作者:寒露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北京时间5月31日,微贷网(WEI)宣布将于6月30日退出网贷行业,不再经营网贷信息中介业务。

图片来源:微贷网官网

资料显示,微贷网于2011年上线运营,是一家已有9年经营史的老牌P2P平台,主打“互联网+金融+汽车”的模式。微贷网官网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2月,微贷网累计借贷金额为2986.63亿元,借贷余额为85.83亿元。

微贷网进入P2P最开始做的是个人信贷,但是增收不增利,不到半年就赔掉了600万。在发现个人贷的路走不通后,微网贷看中了车贷领域广阔的前景,放弃了个人信贷业务。

车贷这条路,微贷网走通了。

2018年11月,微贷网成功在纽交所上市,成为第二家浙江P2P上市公司。上市当天,微贷网开盘价报10.50美元/股,一个月后微贷网迎来了其“高光时刻”,股价达到了13.63美元/股的最高点。

之后,其股价就在不停下滑。自2020年3月5日起,微贷网的股价就长期在1-2美元之间徘徊,而根据纽交所相关规定,股价长期低于1美元的企业将面临退市。

屋漏偏逢连阴雨,上市之后的微贷网又撞上了P2P行业的“扫黑严打”,在“能退则退,应关尽关”的监管背景下,以P2P为核心业务的微贷网,营收业绩直线下滑。

据微贷网2019年财报显示,2019年微贷网实现营收33.58亿元,同比下降14.20%。其中,贷款服务营收29.55亿元,较2018年同期34.98亿元下降15.52%。

贷款服务营收下降主要因为会计政策变更以及公司贷款额和未偿余额的减少。净财务营收为1.45亿元,同比减少41.3%。下降原因主要是公司资产负债表内贷款余额的减少。

净利润方面,2019年微贷网净利润为2.63亿元,较2018年同期下滑56.47%。

可以说,微贷网面临的窘境几乎也是摆在所有P2P网贷机构面前的困境。

事实上,退出和转型已经成为整个行业的“主旋律”。

据GPLP犀牛财经了解,前文所述的51信用卡,将在6月底之前退出网贷业务;挖财也“正在按照政府要求,转型发力金融科技”。5月9日晚,广东省号称千亿规模的P2P理财平台之一小牛在线发布“平台网贷业务良性退出公告”。

据网贷之家发布的《2019年中国网络借贷行业年报》,截至2019年12月31日,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为343家,相比2018年底减少了732家,骤降七成。

可以预见的是,微贷网并不是最后一家退出的公司,在P2P行业的“寒冬”中,“退出潮”还在继续。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