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好想你巨额回购而股东却减持股份 这起最大比例回购案背后暗藏玄机?

作者:李珠江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回购21.91%-44%的股份,好想你(002582.SZ)意欲何为?

6月10日,好想你收到深交所关注函,就其披露的回购方案和股权转让公告,深交所要求好想你补充说明本次股份回购价格的测算依据,并结合公司所需营运资本情况、有息负债情况、债务偿还能力等说明此次回购是否会导致公司出现流动性枯竭情况。

巨额回购 股东减持

6月8日晚间,好想你发布公告称,拟使用自有资金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股份数量不低于1.13亿股(含),不超过2.26亿股(含),占目前好想你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1.91%,不超过43.83%。按回购价格上限13元/股测算,对应的回购金额在14.69亿元至29.38亿元之间。而此次回购的股票也将会被注销,用途是减少注册资本。

受回购计划的刺激,好想你股价于6月9日涨停。截至6月10日收盘,好想你股价已上18.16%。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在好想你公告大额回购预案的同时,其持股5%以上股东及公司董事却发布了减持股份的消息。

好想你公告称,持股10.29%的股东杭州浩红实业有限公司计划在本减持计划公告之日起十五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减持股份数量不超过1547万股,占好想你总股本的3%。董事兼副总经理邱浩群计划在本减持计划公告之日起十五个交易日后的三个月内减持公司股份数量不超过3.55万股。

这起被业内称为“A股史上最大比例回购计划”又暗藏什么玄机呢?

对于此次回购的目的,好想你称是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和对公司价值的高度认可,并结合经营情况、主营业务发展前景、公司财务状况以及未来的盈利能力等的基础上,拟实施股份回购用于注销,减少注册资本。

钱来自出售“百草味”

在公布的2020年第一季度报告中,好想你的货币资金期末余额 6.7亿元,流动资产 21.85 亿元,流动负债 17.69 亿元。

然而在好想你提到的回购资金来源时,表示本次拟回购股份的资金来源为公司自有资金。

6月2日,好想你公告称,完成了向百事公司出售百草味的交易,交易金额高达6.98亿美元,并表示已收到百事支付的约合49.67亿元的价款。

这笔今年2月的出售交易完成,与2016年7月,好想你以9.6亿元作价收购百草味母公司杭州郝姆斯食品有限公司100%股权相比,不到4年的时间,净赚超40亿元。

好想你出售百草味的行为曾引起业界质疑。

作为好想你旗下的两大知名品牌之一,百草味为好想你每年都贡献不菲的收入。

2016年至2019年,百草味贡献的营收分别占好想你总营收的54.54%、75.68%、78.6%、84.26%。虽然好想你拥有“好想你”和“百草味”两个核心品牌,但是,这个“外来户”百草味却可以说是好想你的主营业务。

根据发布的2019年年报,百草味的净利润为1.71亿元,占好想你(总)净利润比达80%以上。

相对于百草味,好想你的红枣业务却不怎么好看。2019年,红想你的红枣类营业收入为7.35亿元,同比下滑15.35%。而且毛利率也下滑5.9个百分点至33.22%。在2017年和2018年,红枣业务的毛利率也分别下滑2.4个百分点和6.3个百分点。

把赚钱的业务卖了?好想你的“出售”行为不得不引起质疑。

而关于对出售行为的质疑,好想你董秘曾向外界表示,交易后好想你将获得充裕资金,也更加明确未来发展战略是聚焦于红枣主业,考虑到休闲零食竞争更加激烈,避免商誉减值风险,为股东带来稳定回报,作出了出售百草味的决定。

但是,对于重金投入主业的好想你,却出现了聚焦于“买”理财产品的动作。在发布回购预案的当天,好想你发布了拟追加使用自有闲置资金19亿元购买理财产品的公告。

那么,这笔回购案能否落实呢?剥离百草味之后的好想你能够凭借红枣业务实现盈利吗?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