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网易上市二十年:从互联网一线明星到三流明星的变迁

作者:李珠江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2016年由冯小刚主演的《老炮儿》感动了众多人。

该讲述了当年名震京城一方的六爷被时代所抛弃,后来为救儿子孤身一搏的故事。

这句话,放到二次上市的网易身上同样适用。

2020年6月11日,网易CEO丁磊开始在快手和网易严选APP首次直播为网易严选带货。

与此同时,2020年6月11日,网易正式在香港二次上市,全球发售股份171480000股。

与这次轰轰烈烈的出道相对应的是,距离网易当年成为“传奇”的历史已经过去将近二十年。

中年网易还能延续当年传奇再次沸腾起来吗?

关于网易的故事:失落的20年

当年万里觅封侯,匹马戍梁州。

—— 陆游 《诉衷情·当年万里觅封侯》

在移动互联网的大潮当中,如果说过去的十年是百度失落的十年的话,那么在网易,在过去二十年则同样是失落的。

20年前的网易何其风光。

1995年,正是中国互联网商业元年。

1997年,26岁的丁磊用自有资金50万元以及和朋友那里借钱的钱,在一家出租屋里,创立了网易。

相关数据显示,1998年,网易的利润就达到了400多万元。之后,网易完成从“系统集成”到“门户网站”的转变之后,页面访问量激增,据当时相关资料显示,网易改版之后,首页的日访问数由1.8万上升到10万。

1999年,网易成为当时的三大门户网站之一。由此,丁磊也与搜狐的张朝阳和新浪的王志东并称为“网络三剑客”。

1999年1月,年仅28不到的丁磊从广州赶往北京参加CNNIC颁奖仪式,神情抑制不住的愉悦——1997年创立的网易还不到两岁就两次获得CNNIC的中国站点排名第一。

2000年6月,网易公司在纳斯达克正式挂牌上市,29岁的丁磊完成了绝大多数人一辈子都没有完成的事情,2003年,丁磊以10.76亿美元的身价荣登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第一位。

彼时,在中国的互联网圈,丁磊与搜狐张朝阳、新浪曹国伟处于这个圈的核心圈层,万众瞩目,大家西湖论剑,好不风光。

即便丁磊的好友李彦宏在当时都没有太响的名号,更何况后来的马云、马化腾。

这是一段属于网易及丁磊的高光时刻。

只是“繁华落尽便是寂寞”

所有人都明白,度过了高光时刻的网易在百度、阿里、腾讯逐步崛起之后,开始了漫长的失落,如果说给一个期限的话,那么这个时间为20年。

回顾网易在这过去二十年的发展,正如丁磊在网易股东信上的发言,网易自己将其总结为“一直在求稳,追求精致发展”。

因为精致,网易错过了过去互联网发展的黄金十年和移动互联网的白银十年,最终,待BAT都在呼唤流量枯竭的时候选择出山了。

“十年一觉扬州梦”

梦醒了,网易及丁磊发觉不知在何处。

仔细察一下网易的各个业务,除了二十年前延续下来的“游戏啃老”,以及“显得不那么“金钱”的网易云音乐之外,网易已经告别一家互联网公司的青春,进而迎接中老年的养老生活。

甚至可以说,在存在感比较强的互联网大公司面前,网易几乎已经精致到了没有存在感。

唯一火爆全网的则是2019年传出来的网易涉嫌暴力裁员的消息。

对于该消息,在沸沸扬扬闹了一周之后,最终以网易发声明承认确实存在简单粗暴、不近人情等诸多行为,并向相关前同事及家人道歉儿告终。

以及前几年丁磊不务正业的养猪故事。

在别人还在拼命争夺流量的时候,丁磊不务正业的付出终于迎来了今天的结局——从互联网的中心到边缘化的存在,虽然网易相比搜狐,新浪稍好一点,然而,与腾讯、阿里巴巴的差距越来越远,甚至被后浪今日头条、拼多多、美团等后起之秀所超越,更是没有可比的护城河。

网易及丁磊,留给大众更多是遗憾。

网易的失落从何而起?

““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

——列夫∙托尔斯泰

谈起百度,所有人都知道百度的失落源于移动互联网的崛起,那么对于网易而言,网易的失落又到底是什么原因呢?

有人说是网易上市“封神”后的三年,网易度过了发展史上有史以来最难的一段时期。

网易在美国上市当天,网易的股价跌破发行价至15.12美元,之后的三个月股价一路暴跌,最终跌至史上最低的0.64美元。

2001年7月,全球互联网泡沫完全破灭,纳斯达克指数从5000多点跌倒1500点,市值蒸发2/3——网易也遇到第一重劫难,本想把网易给卖掉的丁磊也没能成功卖掉,又因为涉嫌财务欺诈,网易成为第一个在美股被停牌的中国公司。

此时的丁磊,突然宣布砍掉占据其公司超过30%收入的SP服务,不惧争议将目光放在了网游业务上,成功的扭转了网易的第一次危机。

彼时,丁磊企图通过代理全球首款网络游戏——《UO网络创世纪》进而进入游戏赛道。但是结果可想而知,在当时国内游戏的大环境下,不可能有一家公司信任中国公司做游戏。

而后,网易将重心放在了自研上,并于2001年底,推出改编自中国网络文化的的超级IP《大话西游》。后又于2004年,推出《梦话西游》,被称为中国民族网游的标杆。根据历史消息,《梦话西游》历史累计注册用户超过3.1亿,历史最高同时在线人数为271万人。

此后,网易创造了众多的互联网历史第一:第一家中文全文检索,第一个大量免费个人主页基地,第一个国内成功运营自研游戏的网游厂家……

只是,度过了此次危机之后的网易才开始了真正的失落。

为啥?

打江山容易,守江山难,更何况网易赶上了互联网的风浪,但是却错过了移动互联网的浪潮,网易旗下业务也在逐渐失守中。

当初一起打江山的兄弟也逐步离开,

2006年,《梦幻西游》负责人之一的徐波已经离职,这位只有高中学历的人成立了多益网络,然而与网易的纠缠也从此刻开始。

网易方面称徐波的离职是因为“理念不合”,并称“《梦幻西游》主策划为丁迎峰”。

而徐波在接受采访时却表示,离职是因为“不满意网易里少量没能力,却专心弄权的人”,并表示自己才是《梦幻西游》唯一的主策,构架及核心玩法都是由自己独立完成的。

据了解,徐波是在《大话西游Online》(《梦幻西游》的前身)濒临停运的时候从詹钟晖手中接棒的,在当时,徐波的身份从客服转向了策划。

在之后,徐波被媒体指向“挖墙脚”,因为在他离职之后,多名原《梦幻西游》项目组成员也离开网易加入了他的团队。

也是这一年,徐波离任的前两个月,詹钟晖开始担任网易联合COO。

时间到了2009年,这一年,国内游戏行业风云再起,行业的大洗牌也见证了先发制人的网易是如何居于第二的。

2009年,腾讯游戏凭借四大名著,成功上位盛大,成为当时国内游戏行业市占率第一的游戏公司,然而,此时距离网易推出标杆游戏《梦幻西游》已经过了5年,网易再没有出来一个能够替代的游戏。

也是这一年,时任《大话西游2》产品总监的魏剑鸿离职,并带走了大话2团队20余人。

这个时候,丁磊着急了。

2011年,网易游戏的灵魂人物詹钟晖也“终于”离任了。

在当时的媒体报道中,这位时任网易COO的詹钟晖表示自己是被赶出来的,“当我和丁磊在方向上有分歧,结局只能是我离开。”

据了解,在当时,詹钟晖想要继续打造“精品”游戏,但是看到危机的丁磊,却并不满意。

离开网易的詹钟晖创办了简悦游戏,和之前离任的徐波相似,在詹钟晖离任之后,有一大波网易人离开了。

这其中,包括网易游戏杭州研发中心总监云风,而相继离开的还有时任网易暴雪合资公司总经理陈伟安,网易品牌总监范存彦等人。

时间回到现在,网易出的游戏产品都屈指可数——所有的迹象都证明网易还在吃PC时代的老本,对网易的生活,所有外界对网易的印象及评价就是慢,慢到几乎没有了存在感,或许这就是丁磊口中的“追求精致”。

但是曾几何时,丁磊曾因打造“游戏精品”而与部下理念不合,现在却把“精品”拿出来成为口号,这究竟是挡箭牌还是离职后遗症呢?

廉颇老矣  尚能饭否?

此生谁料,心在天山,身老沧洲。

—— 陆游 《诉衷情·当年万里觅封侯》

杭州滨江,与网易总部大楼一条马路的是阿里巴巴的一组滨江建筑群。

一墙之隔却是两个世界。

一个在如今的互联网圈里与腾讯并称双雄,员工工作如火朝天,争分夺秒;

一个则是犹如中年人,过着慢悠悠的精致生活,在如今的互联网圈里几乎没有存在感,如果不是此次丁磊直播及网易赴港二次上市,几乎很多人都快将这个公司所遗忘,提前网易还停留在当年网易邮箱、大话西游的时代。

因为从产品上来讲,与腾讯”微信”相比,和阿里巴巴的“淘宝”相比,和国内领先搜索引擎”百度“相比,甚至是新浪的”微博“相比,网易实在没有一个拿得出手的能够让人记得住的移动产品。

并且网易曾经称霸互联网时代的产品也“终结”于移动互联网的浪潮中。

在PC端逐渐被移动端所代替的席卷中,2012年,网易论坛的衍生品网易社区宣布停止运营;2016年,网易的骨灰级产品BBS论坛宣布停止服务;2018年11月30日,网易博客停止运营。

2019年,网易旗下的考拉卖给了阿里巴巴——作为风靡一时的现象及产品,网易考拉在老牌电商以及垂直电商的围剿当中不得不选择卖身阿里巴巴。

停运的停运,卖身的卖身,如今的网易可以说要多失落就多失落。

当然,值得一提的是,网易还有一个幸存者——“网易云音乐”。但是,在与腾讯音乐的厮杀中,网易云音乐因为缺少至关重要的版权内容,而逐步落后于腾讯音乐,已经有了慢慢“重回”小众的趋势。

如今网易旗下主打精品的电商“网易严选”也在争议中前行,关于对于严选的定位,内部也在产生分歧。虽然关于网易严选的风声很少,但是无可避免的2019年3月,关于网易严选“裁员30%-40%”和““从1400到900人”的消息也在互联网圈内迅速传播,而网易严选则表示离职的人员为8%,是正常组织架构调整和人员优化。

真相如何,或许只有网易严选的员工及丁磊心里清楚了。

从1997年到2020年,网易走过了二十三年的路程,这个时候的网易与其说掉队,不如说追不上。

2020年,网易市值548.1亿美元;百度市值394.3亿美元;阿里巴巴市值5890亿美元,腾讯市值41500亿港元。

虽然网易的市值略高于百度,但是营收却并不敌百度。

2015年,腾讯和阿里巴巴已经迈入千亿元营收行列,腾讯这一年的营收为1028.63亿元。而阿里巴巴2016财年的营收也达到1011亿元,百度2015年的营收为663.8亿,网易却只有228.0亿元。

2018年百度达到千亿营收为1023亿元,但是网易此时的营收仍然只有511.8亿元。

2019年,网易的营收还处在百亿级别的水平,为592.4亿,营收增长率为15.75%。

2020年6月11日,此时的网易依旧在上市的高光当中而欢呼,而殊不知,其实自己已经没有多少可以值得欢呼的老本了,犹如一个一线明星最终沦为为三流明星,也是可悲可叹的。

这一次,丁磊带着“网易卷土重来”,是否曾经的网易会真的“卷土重来”呢?

光阴的故事错过就是错过,而且网易还错过了20年,只能说一切很难很难,丁磊回来也无力回天。

结语:

2020年6月11日,网易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以股票代码“9999”开始交易。

网易办公室内一片沸腾。

然而与二十年前网易上市不同的是,这个时候国内互联网行业已经人才济济,甚至说是饱和。

面对不再是一片空白的行情,丁磊还能嚼着口香糖,笑对互联网沉浮吗?

然而从网易的变化中可以知道的是,不赶风口的丁磊好像要开始追风口了。

追上了中概股的回港热潮,也即将追上“直播”的风口。

2020年6月11日,丁磊在快手直播带货战绩如何呢?

参考资料:《创投之巅:中国创投精彩案例》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