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免税牌照”惊动市场 王府井股价三连涨停板 被质疑有内幕交易

作者:李珠江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一张“免税牌照”有多大威力?

6月9日晚间,王府井(600859.SH)发布公告称,收到控股股东北京首都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首旅集团”)转发的《财政部关于王府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免税品经营资质问题的通知》,授予公司免税品经营资质,允许公司经营免税品零售业务。

数据显示,目前全国拥有免税牌照的企业共有7家,中免集团、日上免税行、海南免税、珠海免税、深圳免税、中出服免税、中侨免税7家。

中免集团、日上免税行、海南免税、中侨免税都属于中国旅游集团旗下,珠海免税、深圳免税由地方国资控股,中出服免税由中国医药集团控制。而王府井则或成为我国第八个拥有免税牌照的企业。

免税牌照能为王府井带来多少盈利尚未可知,但是却带来了股价的异常波动,和一封来自上交所的问询函,被质疑其涉嫌内幕交易。

被举报内幕交易 王府井连夜澄清

6月9日当天,王府井股价涨停。而晚间,王府井发布了其获得免税品经营资质的公告。

然而6月10日,有人实名举报,要求立即彻查王府井是否存在内幕交易。

图源:公众号—— Transmedia止观

该举报文章指出:“在这则正式公告首次披露上述免税品经营资质(俗称免税牌照)之前,在上市公司没有任何利好消息公告、商业连锁行业一季度受疫情影响而业绩大幅下滑的情况下,王府井二级市场股票价格已经提前“暴走”——自4月27日起成交量持续急剧放大、股价连续大幅上涨。”

更早之前,在5月19日,就有网友发布的一篇文章《【天风商社】保持理性,客观看待》中明确指出:

“过去一周实地调研公司,拜访企业家,了解公司最新战略和变化,梳理如下……【王府井】首旅集团存在申报免税牌照的可能,但需财政部审批,过程较长且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如若成功,上市公司基本面会产生较大变化,静观其变。理性客观看待公司的基本面与市值的匹配度,是长期价值投资的基础,扎实调研是获取公司基本面的唯一良方,与君共勉。”

据了解,天风商社是天风证券商业和社会服务业研究团队,成员包括天风零售首席分析师刘章明等人。

不过,天风证券商贸零售行业首席分析师刘章明作出了否认。他表示,“我们没有就此发过研报。

而根据相关数据,王府井股价自4月27日起,股价一路飙升。4月27日收盘价为12.64元/股,截至6月11日,收盘价为33.13元/股,达到阶段最高位。自5月以来,王府井股价累计已经上涨达到155%。

特别是自正式公布获得牌照之后,6月9日-6月11日,王府井已经连续拉出三个涨停板。

6月10日,王府井收到上交所下发的监管工作函,要求“就公司获得免税品经营资质及股价波动相关事项明确监管要求”。

王府井在股票异常波动公告中连夜澄清表示,公司知悉该项业务的内幕知情人没有违反保密义务行为,也没有其他违反有关法律法规的情形。

“免税牌照”的背后 业绩已陷疲态

目前来看,“内幕”一说尚未成定局,还有待调查,但是王府井的业绩确实已经显露疲态了。

4月25日,王府井公布2019年年报数据显示,实现营收267.89亿元,同比微增0.28%;净利润为9.61亿元,同比下滑19.98%;扣非净利润为9.20亿元,同比下滑13.65%。

而2020年一季度的业绩显得更加糟糕。

4月30日,一季度王府井营收为15.20亿元,同比下滑78.79%,营收还不到2019年全年的一成。净亏损为2.02亿元,净利同比暴跌150.16%;扣非净亏损为1.36亿元,同比下降134.46%。

而如此的业绩再遇到一路狂涨的股价,难免会被人质疑存在“内幕交易”。

至于最后真相如何,还需相关部门的调查结果。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