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旷视“揭榜挂帅”工信部人工智能创新重点任务

1月1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权威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创新重点任务的入围揭榜单位和项目名单”,旷视“洞鉴人像大数据平台”项目入选揭榜单位名单。

旷视获得工信部“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创新重点任务”入围揭榜书

2018年,为推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根据《推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启动了人工智能产业创新重点任务揭牌工作。

重点任务计划围绕17个方向及细分领域,开展集中攻关,重点突破一批创新性强、应用效果好的人工智能标志性技术、产品和服务,主要覆盖智能产品、核心基础、智能制造关键技术装备和支撑体系四个方面的技术攻关。其中,智能产品方面共包括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服务机器人、智能无人机、医疗影像辅助诊断系统、视频图像身份识别系统等细分攻关方向。

原则上,每个细分领域择优遴选不超过 5 家揭榜单位,择优公布揭榜成功单位不超过 3 家,以树立人工智能领域标杆,激发竞争活力、培育行业龙头,推动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工智能企业。

据统计,全国共 1248 家参评,经过层层筛选,137 家揭榜单位、66 家潜力单位榜上有名。此次开展人工智能揭榜工作,并揭晓入围揭榜单位名单的通知是一次优中选优的结果,同时也意味着培育创新发展的主力军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作为全球最早一批人工智能先锋企业,旷视始终对计算机视觉技术攻坚有不懈的追求。早在2014年,旷视就曾一举拿下人脸识别技术三项世界第一。经过长时间的技术磨炼和商业化探索,旷视的领先性已经不止于人脸识别,还包括人像、车辆、文字、物体等计算机视觉领域研究。

截至目前,旷视已经开发了可部署云端、移动端和边缘端的全系列深度神经网络,累计斩获 27 项 AI 竞赛世界冠军,业务覆盖城市物联网、个人物联网和供应链物联网三大场景。

而此次入围工信部“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创新重点任务”的“洞鉴人像大数据平台”,是旷视在城市物联网场景的应用级平台产品,其本质上是一套具备感知、分析和决策能力的智慧城市管理系统。

这套系统背后依托旷视自研的人工智能算法平台Brain++,具有前置计算、云端协同和多元融合特点,可广泛接入城市中各类感知物联网设备,可应用于智慧城市管理、智慧社区管理、智慧商业或智慧交通等细分场景。

凭借雄厚的技术实力和优异的产品性能,旷视的研发实力曾多次在国家层面得到高度认可。2019年,旷视Brain++先后被科技部和网信办列为“图像感知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和“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

旷视负责人表示:“此次旷视洞鉴能够入选工信部人工智能重点任务攻坚项目,是对旷视人工智能商业化成绩的再一次肯定。未来,旷视将继续在技术边界上不断自我突破,同时推动核心平台产品在传统产业中的落地应用,用专业、可靠的人工智能创新产品为大众带来更安全、更便捷、更幸福的生活体验。”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