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柯菲平IPO:营收依赖单一产品 前五大供应商采购占比九成

作者:Aria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6月1日,江苏柯菲平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柯菲平”)发布《江苏柯菲平医药股份有限公司 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以下简称“说明书”),同日上市申请获上交所受理。

招股书申报稿显示,柯菲平聚焦心脑血管、消化系统等重大疾病和慢性疾病领域,致力于高临床价值创新药的研制和商业化。本次拟融资金额为15.9亿元,保荐机构为国金证券。

柯菲平成立于2006年6月8日,聚焦心脑血管、消化系统等重大疾病和慢性疾病领域,致力于高临床价值创新药的研制和商业化。2017年2月3日,公司正式在股转系统挂牌并公开转让。

营收依赖单一产品

目前,柯菲平主要有两款上市销售的产品丹参酮ⅡA磺酸钠注射液和脑脉利颗粒。两款产品均为国家医保目录(2019版)乙类品种,尚无需开展一致性评价,且未纳入集中采购范畴。

2017-2019年,柯菲平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1.04亿元、7.48亿元和7.74亿元,2018-2019奶年同比增长率分别为-32.21%、3.37%;净利润分别为1.76亿元、2.24亿元和2.5亿元,2018-2019年同比增长率分别为29.38%和11.28%,2019年增速放缓。

柯菲平主要收入来自丹参酮ⅡA磺酸钠注射液,2017-2019年营收分别为10.04亿元、6.27亿元、6.61亿元,营收占比分别为90.98%、83.72%、85.46%。

股书显示,丹参酮ⅡA磺酸钠注射液产品是柯菲平与上海上药第一生化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生化药业”)的合作品种,一生化药业持有产品注册批件,并负责生产;柯菲平则主要负责销售推广及渠道建设管理等工作。

由于“两票制”的推行柯菲平丹参酮ⅡA磺酸钠注射液产品的结算模式存在较大变化。

“两票制”实施前,一生化药业生产的全部丹参酮ⅡA磺酸钠注射液按照双方约定的价格独家销售给柯菲平,柯菲平按照市场价格自主销售给下游药品流通企业或终端医疗机构。

“两票制”实施后,柯菲平将4件发明专利以排他许可方式授权给一生化药业使用,并按丹参酮ⅡA磺酸钠注射液的产品销量收取专利许可费;同时,就销售推广与渠道建设管理等工作向一生化药业收取推广服务费。

柯菲平表示,未来,若因宏观经济环境、法规政策等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或是相关专利到期等。可能导致柯菲平经营产生影响。

供应商高度集中 前五大占比达九成

柯菲平的主要产品丹参酮IIA磺酸钠注射液由一生化药业负责生产,其自主生产的产品仅有脑脉利颗粒,但产能利用率较低。

而柯菲平主要对外采购丹参酮ⅡA磺酸钠注射液和脑脉利颗粒的生产原料,而阿法骨化醇软胶囊、奥拉西坦注射液、银杏内酯注射液为柯菲平代理产品,相关收入计入其他业务收入。

招股书显示,柯菲平来自前五大供应商的采购金额占比分别为98.44%、97.77%和94.28%,采购集中度较高。

对此,柯菲平表示,公司向一生化药业(及其所属集团内部受同一母公司控制的子公司江苏大众医药物流有限公司、上海上柯医药有限公司)采购的均为丹参酮ⅡA磺酸钠注射液。报告期内,该公司来源于丹参酮ⅡA磺酸钠注射液的收入占比较高,因而对相关企业采购金额占比较高。

可以看到,无论是上游企业还是下游企业,柯菲平都存在较高的依赖性,这是否会对其上市造成影响?柯菲平又能否成功上市呢?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