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欢聚集团为何1亿美元押注同程生活 能否搅动生鲜电商的局?

作者:有局儿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6月,欢聚集团(YY.NASDAQ)动作频频。

6月10日,社区生鲜电商同程生活宣布完成2亿美元C轮融资,由YY直播的运营商欢聚集团1亿美元领投。欢聚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学凌在内部信中表示,这是欢聚集团在生活服务类领域投下最大的一笔投资。

据了解,同程生活是同程旅游内部孵化出的社区生鲜电商平台,于2018 年 8 月正式运营,核心业务包括美食、居家用品及周边服务,其中生鲜品类占比高达70%。

欢聚集团可是一家以YY平台为核心的主营直播和短视频业务的互联网公司,整体的营收、利润依然处在直播平台前列。让人好奇的是,什么原因让欢聚集团如此看好一个成立不久的“卖菜”公司?

根据艾媒数据显示,最近五年中国生鲜电商市场规模续年增长,2019年中国生鲜电商市场规模达到1620亿元,保持29.2%的稳定增长,预计到2020年将升至2638.4亿元,同比增长62.9%。

此外,根据商务部数据显示,疫情期间目前生鲜电商渠道销售占比增至33.1%,对比疫情之前提高17.6个百分点。

欢聚集团CEO李学凌表示,生鲜电商商机巨大。不过,生鲜电商市场巨头林立、竞争激烈。

早在几年前,阿里巴巴就通过盒马鲜生以及系列投资布局,加注生鲜电商业务;腾讯也通过投资延展触角,将每日优鲜、天天果园等归入版图内。两大巨头基于自身业务优势持续发力,不断深耕。

此外,美团大力扶持美团买菜、美团闪购等到家业务。京东旗下达达在达达快送和京东到家的双轮驱动下,持续布局到家业务,并登陆纳斯达克。同时,京东旗下京东超市、七鲜生活等业务也在不断渗透生鲜电商赛道。

在这样背景下,没有生鲜赛道经验的欢聚集团,作为直播行业跨界来搞生鲜电商,李学凌的押注能否成功,GPLP犀牛财经将为您持续关注。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