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壶化股份IPO:行业竞争弱 募投项目涉嫌“先建设后环评”

作者:九月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6月11日,证监会第十八届发审委2020年第89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山西壶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壶化股份”)首发获通过,打破了山西近五年在A股市场“颗粒无收”的窘境。

壶化股份本次拟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50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拟募集资金2.61亿元。

壶化股份致力于各类民爆物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并为客户提供特定的工程爆破解决方案及爆破服务,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爆破服务于一体的大型民爆集团。公司主要产品有工业炸药、起爆器材及相关爆破服务。

行业竞争地位较弱

壶化股份在招股书中介绍到,我国民爆企业规模小、数量多、装备技术水平低的特点是我国民爆行业长期以来存在的突出问题。

据资料显示,2018年度,我国民爆行业生产总值排名前20名企业的生产总值合计占民爆行业生产总值的64.17%。而在这20家企业中并未出现“壶化股份”的名字,并且壶化股份的生产总值占比近年来一直处于萎缩状态中,从2017年的1.45%下降了0.13个百分点后,至2018年仅占比1.32%。

壶化股份不仅生产总值在行业内并不突出,且其实现的营业收入增长与同行可比公司有较大差距。尤其是在2018年,随着行业景气度的回升,同行业可比公司营业收入普遍实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以江南化工为例,2018年度实现营业收入的增长达74.45%,而壶化股份的营收增长相对偏低,仅有4.90%。

募投项目或涉“先建设后环评”

招股书显示,壶化股份的民爆物品分别由母公司及三家全资子公司进行生产。其中,壶化股份生产工业雷管等起爆器材,山西壶化集团金星化工有限公司生产改性铵油炸药、胶状乳化炸药及起爆具,阳城县诺威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粉状乳化炸药,屯留县金辉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屯留金辉”)生产膨化硝铵炸药。

在2018年11月,民爆行业主管部门工信部颁布《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推进民爆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工信部安全[2018]237号),明确要求年产10000吨及以下的低水平工业炸药生产线应进行合并升级改造,或将其产能转换为现场混装炸药生产能力。

为满足工业炸药生产线的最低要求,2018年年底,壶化股份对原有工业炸药生产线进行技术改造,包括对原有膨化硝铵炸药生产线进行扩能改造,产能由6000吨/年增加至10300吨/年。据长治市屯留区人民政府网站显示,2019年3月4日,当地环境保护局受理了“屯留县金辉化工有限公司膨化硝铵炸药生产线扩能技改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随后,该项目获得屯环函[2019]38号环评批复。

同时,该项目也是本次IPO的募投项目之一,投资金额为3152.72万元。

不过,招股书显示,截至2018年12月,膨化硝铵炸药扩能技改项目的在建工程账面价值已达到684.81万元,占该项目投资总额的21.72%。

要知道,在2018年12月,该项目的环评文件尚未被当地环保局受理,更不用提获得环评批复了。因此,屯留金辉负责实施的这一项目或许存在“先建设、后环评”的违规行为。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