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周大福时隔两年再陷低谷:净利大跌36.6% 市场竞争压力加大

作者:李珠江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两年的业绩增长后,周大福(01929.HK)还是没能坚持住。

6月11日,周大福发布了2020财年的业绩公告,截至2020年3月31日,周大福实现营业额567.51亿港元,同比下降14.9%;净利润为29.01亿港元,同比下降36.6%。

对此,周大福解释称,营业额减少主要是由于2020财年第四季度受公共卫生事件、国际金价飙升压抑了黄金产品的零售需求,以及香港地区的表现疲弱所致。此种情况下,中国内地市场的同店销售额下降15.1%,港澳地区的同店销售额下滑38.7%。

与此同时,周大福公布了4-5月的未经审核经营数据。2020年4-5月期间,集团销售业绩下降22.6%。其中,内地零售值下滑3.2%,销售额贡献率为89.4%。而内地门店销售额下降略有收窄,为15.4%。

净利大跌36.6% 业绩再陷“低谷”

自2018财年周大福营收走出低谷之后,周大福的营收再次出现了下滑现象。

数据显示,周大福2018财年和2019财年的营收增长分别为4.19%和20.64%;归母净利润的增长分别为20.96%和19.66%。

但是,2020财年,营收增长下滑14.9%,净利润同比下降36.6%。

从产品划分的营业额来看,周大福的珠宝镶嵌首饰的营业额同比下跌17.5%;黄金产品的营业额同比下滑16.3%,导致黄金产品在总营业额中占比由2019财年的61.1%下降至59.9%。周大福解释称,这是由于比较基数较高及金价波动所致。

2020财年,国际平均金价按年飙升15.9%,压抑了黄金产品的零售需求。

分地区来看,营业额出现较大幅度下滑的还是港澳地区以及其他地区。2020财年下半年,中国内地的营业额下滑15.9%,而港澳区及其他市场则下滑46.8%。

截至2020年3月31日,周大福集团店铺运营总数为3850家,其中3699家位于中国内地。2020财年内地的营业额为407.63亿港元,同比下降3.9%。内地业务的收入占比达到全年的71.83%。

国际大品牌瞄准内地市场 竞争压力加大

在公共卫生事件的影响下,整个珠宝行业都受到了影响,与周大福并称为香港四大珠宝商的“周生生、周六福、谢瑞麟”也都不同程度上受到了波及,还有Tiffany、Cartier等国际珠宝品牌也都处于不同的亏损状态。

与此同时,Tiffany等各大珠宝品牌均加大了对中国内地市场的布局。

例如,一季度亏损4.6亿元的Tiffany,全球70%的门店已经关闭。在此种情况下,Tiffany将目光瞄向了中国市场,数据显示,Tiffany中国市场的销售额4月实现同比增长约30%,5月则同比增长高达90%。

因此,Tiffany将加大对中国内地市场的投资,以适应全球中国消费者回流至中国内地的新常态。此外,更是邀请了00后男星易烊千玺担任“蒂芙尼T代言人”。

而近些年,奢侈品牌加速线上化布局是个不争的事实,中国市场也成为了他们重要加码的市场。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超过150家奢侈品牌入驻天猫,例如Cartier、Prada、Kenzo、等奢侈品牌。

而这些,对于主战场为国内市场的周大福而言,可谓是雪上加霜。那么,周大福又该如何迎战呢?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