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58同城签署私有化协议 退市进程加速 拆VIE架构为回归A股?

作者:青原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6月15日,58同城(WUBA.NYSE)发布公告,已与Quantum Bloom Group Ltd.签订私有化协议。

公告显示,买方投资财团包括华平投资、General Atlantic、鸥翎投资、以及58同城董事长兼CEO姚劲波,将通过股权和债务融资结合的形式,以每股普通股28美元(相当于每股美国存托股56美元)现金价格购买58同城所有已发行普通股,总交易估值约为87亿美元。该交易或将于2020年下半年完成。

其实,早在4月2日,58同城就宣布,董事会收到鸥翎投资发出不具约束力的收购要约,拟以每股美国存托股55美元的价格收购所有流通股。4月20日,58同城董事会成立特别委员会,对私有化要约,或公司可能采取的其他替代性战略选项进行评估。4月30日,58同城收到来自华平投资、General Atlantic、鸥翎投资和公司董事长兼CEO姚劲波的非约束性私有化要约。

目前来看,58同城从美股私有化退市后,有两条路可以选择,回归港股或者A股。回归A股的可能性更大。因为想要回归港股,根本不需要在美股退市,阿里巴巴(09988.HK)和网易(09999.HK)就是例子。

而回归A股则需要完成私有化退市,复杂的VIE结构在A股是无法上市的。

那么58同城为何要退市?

这可能是由利益决定的。随着瑞幸咖啡(LK.NASDAQ)事件的蔓延,58同城如果继续留在美国资本市场,将有可能面临监管上的风险。

此外,58同城自2018年第三季度后连续六个季度营收下滑,同比增速从33.2%降至15.1%。此外,2020年,58同城所在的本地生活服务行业还受到了公共卫生事件影响,因此其2020年的业绩也不会太好看。

协议签订的消息一出,美东时间6月16日美股收盘,58同城上涨9.55%,报54.58美元/股,总市值为81.50亿美元。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