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中国旺旺人到中年:2019财年营收下降3% 国民零食失去光环?

作者:李珠江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旺仔牛奶不好喝了?

6月16日,中国旺旺(00151.HK)发布了2019财年的业绩报告。截至2020年3月31日止,2019财年实现营收200.9亿元,同比减少3.0%,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利润36.5亿元,同比增长5.0%。

尽管中国旺旺表示营收下滑主要因2019财年最后一个季度受到疫情波及,并表示疫情对整体供应链及销售等环节的不利影响,2020年2至3月期间,集团销售受到较大冲击。

但是,早在2019财年中期(截至2019年9月30日止6个月)报告中,营收增长已经呈现疲软态势。

2019财年中期,中国旺旺的收益为93亿元,同比微增0.6%,

主力军旺仔牛奶仅微增1.9%

“三年六班李子明,李子明同学,你妈妈拿了两罐旺仔牛奶要给你”

“三年六班李子明,李子明老师,你妈妈拿了8L旺仔牛奶要给你”

前者是1998年的广告,后者是2017年的广告,可以说给了80后90后一个“爆笑”回忆杀。

然而回忆杀的背后,却是旺仔牛奶的销量颓势,中国旺旺试图靠打情怀牌的营销唤醒80、90后的回忆,挽救经营危机。

但是,也难掩中国旺旺的“中年危机”。

从1992年进入中国市场,中国旺旺就选择了休闲零食、乳饮等价格不高且日常消耗量最大的品类。

目前,从产品分类上看,旺旺产品主要分为三大类:米果类(例如雪饼、仙贝、米饼等)、乳品及饮料(旺仔牛奶等)、休闲食品类(旺仔小馒头、牛奶糖、果冻等)。

其中,乳品及饮料为主要营收来源,2019财年合计占总收益比重为48.8%,而米果及休闲食品则分别占比为28%和23%,两者合计占总收益51.0%。

财报显示,2019财年,中国旺旺的乳品及饮料营收98.1亿元,同比微增0.9%。其中,占乳品及饮料收益90%以上的旺仔牛奶同比增长1.9%。其次为米果类,营收为56.1亿元,同比下降3.5%;休闲食品类营收为46.3亿元,同比下降9.2%。

新品推广乏力

作为最早的休闲食品企业之一,中国旺旺也有过高速发展的一段时期,并于2008年在港交所上市。

然而自2010年开始,其营收始终维持在200亿元上下,难以创历史新高。自2014年开始,营收增长率接连下滑。

2017年开始,中国旺旺在营销、产品、渠道等多方面都做出了努力,企图让旺旺的品牌形象得以提升。然而,效果并不明显,新品推广仍然乏力。

在一众以“零卡,无添加,无糖”标榜的饮品中,中国旺旺的“健康饮品”存在感比较低。

而这本质上其实是整个中国传统食品饮料行业的缩影,例如达利园、统一和康师傅等等都面临这样的问题。

传统品牌都在争夺追逐“健康”潮流之下,中国旺旺能够抓住机会一改“中年危机”的形象吗?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