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划分势力范围 核心市场中国为何成为日产发力区

作者:青原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5月27日,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发布多项战略举措。在联合采购等联盟现有的优势基础上,三家成员公司将通过优势互补进一步加强三家公司的竞争力和盈利能力,充分利用各自的领导地位和地理优势,来支持合作伙伴的业务发展。

该联盟针对不同的区域市场和关键性技术,提出了“领导者-追随者”的新型商业模式,主要是将全球不同区域市场命名为“标杆区域”,三家公司都各自侧重于其核心区域,目标是成为该地区最具竞争力的公司之一。在该模式下,联盟成员之间提高共同平台的利用率,生产的车型投资预计最高可节约40%。

根据该模式,中国、北美和日本市场的标杆公司为日产;欧洲、俄罗斯、南美和北非市场的标杆公司为雷诺;东南亚和大洋洲市场的标杆公司则为三菱。

雷诺和三菱为何将中国这块巨大的市场拱手让给日产?东风日产已在广州等五地建设了六所工厂,拥有超百万辆的产能。而东风雷诺虽成立了七年,但仍然没能成为车企主流,东南三菱生产的轿车业已式微,广汽三菱生产的SUV增长乏力。如此,日产能分到中国市场这杯羹也在情理之中了。

在这个三角联盟中,日产和雷诺、三菱有股权关系,三菱与雷诺之间没有股权关系,联盟之间如何分配利益或许是更多人好奇的。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