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爱优腾”三国杀可能面临变局 到底谁是中国奈飞即将揭晓?

作者:尧木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6月17日,针对”腾讯计划取代百度成为爱奇艺最大股东”一事,在百度App上实名认证为“百度公关总监”的郭锋做出回应称:”大家别乱猜了。爱奇艺是百度内容生态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百度会一如既往地支持爱奇艺的发展。”

6月16日,路透社透露称,腾讯有意成为爱奇艺最大股东,已经与拥有56.1%爱奇艺股权的百度就购买未确定规模的股份进行接洽。此外,知情人士表示,该计划仍处于早期阶段,随时可能更改。

腾讯目前是否已与爱奇艺接触仍是未知。

然而资本市场对于这次结盟已经十分看好,6月16日,爱奇艺股价美股盘前上涨超过40%,截至收盘,爱奇艺上涨25.85%,总市值177亿美元。

据知情人士称,爱奇艺与腾讯的合并极有可能发生,合作将提高爱奇艺和腾讯视频在制作和购买内容时的议价能力,并降低营销成本。

自2016年起,爱奇艺在内容购买上的开支增长一直维持在60%以上,购买大量的电影、动画以及电视剧内容导致内容成本越来越高。

2020财年一季报显示,爱奇艺第一季度营收成本为79亿元,同比增长9%。其中,内容成本高达59亿元,同比增长11%,占营收成本的75%。但是爱奇艺的在线广告营收仅为15亿元,同比下降27%。

而腾讯和爱奇艺面临的是同样的问题,它们使用巨资大量购买内容版权,引流,吸引广告投放或用户购买VIP,但广告投放和VIP付费无法覆盖巨大的内容购买开支。

由此可见,若爱奇艺和腾讯合并,版权购买和内容制作上的费用可以共享,未来可以在影视内容开支上最高可省去50%,也就是每一季度约30亿人民币的费用,一年则可以省去约120亿人民币。

此外,拥有爱奇艺56.2%的股份和92.7%的投票权的百度,已经把重心放在了AI开发上,本身也需要持续的资金投入,如果腾讯愿意出大量资金,那让位第一股东的地位也不是不可能的。

因此,此次腾讯和爱奇艺的合并应该不会是空穴来风。

那么,至于真相如何,GPLP犀牛财经将会持续关注。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