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飞猪还能飞多久?城头变幻大王旗 四年历经三任总裁

作者:尧木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每年“618”前后,阿里巴巴集团都会有新的人事调整,今年也不例外。

6月17日,阿里旗下旅游品牌飞猪再次迎来人事调整。上任两年有余的阿里巴巴集团资深副总裁、蚂蚁金服国际事业群总裁赵颖(芷雪)不再兼任飞猪总裁,该职位由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文娱CTO兼优酷COO庄卓然(南天)接任。

据了解,从2016年正式更名为“飞猪”到现在,短短四年时间,庄卓然已经是第三位总裁。而对于四年历经三任总裁的飞猪,发展战略又会有什么调整呢?

飞猪前身最早是2010年阿里推出的淘宝旅行,2014年10月,阿里将其更名为“阿里旅行·去啊”,同时,阿里旅行成为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事业群之一。2016年10月,阿里旅行正式更名为飞猪。

飞猪的第一任总裁李少华,将飞猪聚焦为出境游体验和互联网创新。在出境游方面,飞猪在多个海外区域发布了相应的目的地战略, 并邀请境外航空公司、全球高端酒店集团入驻飞猪平台;在互联网创新方面,飞猪推出了未来酒店、未来景区、出境超市等多个场景的服务。

不过在2018年3月,李少华突然离任,飞猪由阿里巴巴全球化领导小组组长赵颖暂管。有关李少华的离任,当时有外界猜测是因为飞猪的发展没有达到集团的预期。

2019年10月,飞猪新旅行商家大会上,赵颖首次对外公开亮相,她当时表示;“飞猪会坚持平台方向,让天下没有难做的旅行生意。”2019年12月,阿里的新一轮组织架构调整后,赵颖又担任蚂蚁金服国际事业群总裁,同时兼任飞猪总裁。

而在半年后的如今,赵颖卸任了飞猪总裁一职,未来将专注于蚂蚁金服国际业务。接替她的便是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文娱CTO兼优酷COO庄卓然。

在赵颖执掌飞猪期间,其在蚂蚁金服的资源可以推动两者在本地服务、国际化等方面的协同。就当下行业竞争状况而言,本质上是资源之争、流量之争。

目前,携程一家独大几乎掌控了大部分线下资源,背靠线下资源,携程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加多样化的产品,以此循环,线上资源也在向携程倾斜。而飞猪的当务之急就是如何利用现有资源获得更多的流量,如何让资源和流量陷入良性循环。

飞猪新任总裁庄卓然任职优酷COO时,分别负责制作并运营了一部热播剧《长安十二时辰》和热门综艺节目《这!就是街舞2》。在这两大IP的带动下,优酷月活跃用户增加超过30%,会员增速为上一年同期的三倍,为优酷的流量带来了质的飞跃。

也许,基于此种考量,飞猪的总裁职位落在了庄卓然的头上。

那么,技术背景出身的庄卓然是否可以给飞猪带来新变化,GPLP犀牛财经会持续关注。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