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九恒条码IPO:上市“补血”迫切 阵前忙终止对赌协议

作者:九月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5月15日,广州九恒条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九恒条码”)在证监会官网更新了招股书,拟在上交所上市。九恒条码本次拟发行股份不超过2125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比例不低于25%,拟募集资金5.45亿元,主要投向“不干胶产品生产基地项目”、“技术研发中心及信息系统升级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九恒条码致力于快递物流应用材料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公司产品涵盖电子面单、快递运单及快递包装材料等全系列快递物流应用材料产品。

上市“补血”迫切

据了解,我国快递物流应用材料行业门槛较低,行业内竞争较为激烈;同时行业规模效应较为显著,对企业的生产规模要求较高;而生产需要先进的生产线,其中主要设备多为进口产品,单价较高,大规模的固定资产对企业的资金实力要求较高。

在这样的宏观环境下,2017-2019年,九恒条码资产负债率分别为56.21%、48.57%和 44.59%,流动比率分别为1.23、1.43和1.50,速动比率分别为0.69、0.83和0.99,与同行企业对比,偿债能力指标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对此,九恒条码解释称,系下游快递物流行业需求增长较快,近几年公司销售收入也较快增长,为了满足客户的需求,公司通过购置固定资产以扩大产能,购买固定资产等长期资产支付现金较多,导致流动比率及速度比率均低于行业内其他公司。

进一步研究,2017-2019年,九恒条码负债结构主要为流动负债,流动负债占负债总额均在81%以上,流动负债以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为主。

对此,九恒条码表示,如遇银行降低对公司的授信规模,则会给公司资金管理带来一定的压力,若不能通过其他融资方式获得资金,则可能存在资金短缺的风险。

这也就好理解,九恒条码拟上市募集1.5亿,进行“补血”了。

申报前夕忙终止对赌协议

招股书显示,九恒条码上市申报前夕存在多份对赌协议,签署对赌协议的时间集中分布在2016年5月-2018年6月,就协议相关方而言,仅广发乾和一名股东签署协议的相对方为九恒条码实际控制人沈云立,其他股东签署对赌协议相对方均为沈云立和九恒条码。对赌协议内容涉及业绩对赌或上市时间对赌。

而关于这些对赌内容,九恒条码均在2019年5月-6月,与相关方签署了投资协议的第二份补充协议,终止了相关对赌内容。

值得注意的是,招股书显示,王力群、宁波约拿、章海波、广州粤科、广东粤科签署的解除协议中约定了公司出现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报后主动撤回、未被受理、终止审核、被否决、核准文件到期后未成功发行的情形时,则解除协议自动终止。

这不免让人疑惑,所谓的终止是不是只是表面功夫呢?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