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请回答2020投资攻守之道:真正的平衡,是找到投资的“安全边际”

旧物种灭绝,新物种诞生,我们正在经历一场社会经济环境的巨变;直播新宇宙,万物皆可播,我们正在面临线上线下破壁融合的趋势。

2020这一年,我们无疑身处一个复杂多变的年份,个人也好,企业也好,谁都无法独善其身。

尤其是今年以来,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也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股票、外汇、高收益等风险资产大幅波动。综合来看,全球经济可能正在走向一个“低增长+高波动”的新环境,这给财富管理带来了新的挑战。

稻盛和夫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越是错综复杂的问题,就越要根据简单的原理和朴素的思想进行判断和行动”,倪叔认为这句话套用在每个人的投资中也是非常适合。

为什么?因为越是在不确定的环境和市场中,我们就越要坚定自己的方向,踩准自己的节奏,也找到自己的平衡之道。只有做出最适合自己的选择,才能找到自己的攻与守。

01

币圈一天,人间一年

先来说一说选择币圈的投资者。如果要用一句话来形容币圈人起伏的命运,或许用“生死有命,富贵在天,天堂与地狱,只有一念之间”来说,也是一点都不为过。

这是一个波涛汹涌的市场。为什么一波又一波的投资者涌入?“这个行业里的财富,外界根本想象不到。”正如圈里一位资深人士所说。但高收益之下往往蕴含高风险,又有多少人能真正意识到?

这几年来,从早期各大交易所被盗币,到后来空气项目破发、代投跑路、合约交易所插针、交易所关停,深刻地诠释了什么叫做币圈不值得。

如果说从 2015 年到 2019 年,短短五年时间,币圈资本时常的风云突变已然令人目不暇接,那么2020年受到黑天鹅事件影响,从比特币迎来了第三次减半到连日来的多次大幅价格波动,都给整个币圈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冲击。不仅如此,比特币雪崩之势,再加上疫情影响,也给币圈上下游产业都带来了浓厚的危机感。

「乡绅的钱如数奉还,百姓的钱三七分帐。」这句电影《让子弹飞》的经典台词,用在前不久闹得沸沸扬扬的王峰维权事件中更是恰如其分。事件背后反映的是什么?倪叔认为其实正是投资者对畸形行业长久以来深深的积怨。

毋庸置疑,高收益与高风险交织并行的币圈,其实一直也是饱含争议的。在倪叔看来,币圈更像是投资者希望“走捷径”的一种表现。

所有命运的馈赠,早已暗中标好了价码。那些投资币圈的人,一旦享受过一夜暴富带来的欣喜和自信之后,还能再放弃这条“捷径”吗?答案是,很难。

对于币圈,倪叔只想说,希望大家能更沉下心来干实事,把区块链技术用在实处。因为区块链技术可以驱动社会和经济发展,这是好事。但如果只知道“跟风赚钱”却对投资的产品、项目毫无了解的人,只能注定成为被收割的韭菜。

02

投资安全圈,找到边际

「投资千万条,安全第一条。风险不注意,自己两行泪。」还记得2019年贺岁档电影《流浪地球》,口碑爆棚,引起热议,其中交通安全提示的魔性台词,更是深入人心。

把这句话用在投资上,你会发现很多问题都有了答案。倪叔想说,投资也要适当地考虑风险,首先重要的是,要找到“安全圈”。

投资的“安全圈”,倪叔认为恰恰也是自己的“能力圈”所在。每个人只能挣到自己能力半径的钱,因为一旦踏出这个圈子,大概率只会是伤痕累累。

而比特币这个数字货币狂潮,造就了一个巨大的人性舞台:贪婪、恐惧、患得患失、信仰崩塌时刻上演,但谁也不能保证自己是否能够全身而退。这也正如股神巴菲特始终告诫:比特币是幻影,是转移资金途径,是老鼠药的二次方。加密货币不言底,你能做的,就是离得越远越好。

所以我们要找到自己的“安全圈”,其实也是要找到自己的安全边际。确定边际,才能让自己远离“无知”的风险。

“安全边际”这个词,是世界上最大的对冲基金之一Baupost基金公司的创始人及总裁塞思·卡拉曼在投资经典著作《安全边际》中所提出的概念。他认为,大多数投资者关注点是回报,而真正的价值投资者首先关注的是安全。他说:“没有什么比让投资者晚上安然入睡更重要的事了。”

当然,找到边际之后,能力圈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它可以随着投资者的能力拓展,一点点延伸,从而不断做出最好的投资选择。

那么,什么样的投资才是“安全圈”内的投资?我们每个人,又该如何找到安全边际内最适合我们的投资?

03

顺势而为,乘势而上

在倪叔看来,投资与投资之间的差距,其实都是由一个个选择造成的。

所谓“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在这个时代,我们的投资一定离不开“天时”的作用,天时就是趋势,而只有趋势的力量,才能给我们带来最有爆发力、杀伤力以及指数级的增长。

顺势而为,才是真正拉开投资差距的关键所在。所谓“顺势”,就是在确定的大方向里找趋势,也只有这样,或许我们才能实现“弯道超车”,真正与别人甩开差距。

只有顺势而为,才能“乘势”而上。而“乘势”,指的是我们必须先确定一条赛道,然后不断地切换分道线路。就像一个人的能力再大,也无法穿越平台的优势。选择一个好平台,找到自己的赛道,是开始的关键。

所谓好平台,倪叔这里想说一下创始于1999年的嘉盛集团。为什么是它?因为嘉盛符合投资的安全边际,同时又能让投资者在这个平台上不断拓展自己的能力边际,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投资组合。

首先,说一说它强大的安全边际:作为一家管理良好、资金充沛并于纽约证交所上市的上市公司,嘉盛集团不仅市场占有率达到了第一,更是全球网上交易行业引领者,在全球7大金融管辖区受监管之子公司运营。

嘉盛的安全性与稳定性是毋庸置疑的。在全球范围内,嘉盛集团作为行业中历史最为悠久的公司之一,也是上市多年的老牌企业,经历了近20年的风雨洗礼,在行业多次洗牌后,依然保持稳定持续的发展。

其次,是它硬核的能力圈:嘉盛集团已成为全球最大零售外汇和差价合约交易服务提供商之一,为全球个人投资者提供外汇、贵金属、股指等产品的透明报价及优质执行、高端交易工具、丰富的市场观点及教育资源,为全世界180多个国家,超过20万客户提供多种资产的创新交易技术和优质执行服务。

除了丰富多样的投资产品之外,嘉盛在服务上的专业能力更是可圈可点。比如,它“多空双向,交易灵活”的优势就备受投资者青睐。港股场外交易既可以做多也可以做空,但是香港本地券商对做空有账户资金要求,一般要有50万元保证金,但在嘉盛集团却没有账户资金量的限制。不管你判断股票是上涨还是下跌,都可以选择做多或者做空。

对于每个投资者来说,除交易港股外,嘉盛集团还可以交易全球热门股票,嘉盛专属交易平台提供超过4500种全球场外股票,嘉盛MT5平台提供超过400种全球场外股票交易,大家也都可以在这里找到最合适自己的投资组合。

更不用说,最近的嘉盛被很多人关注,还在于其年中大促,关于10%现金感恩回馈活动,真诚回馈没有套路。在倪叔看来,与其在全民狂欢的618疯狂剁手,不如理财“回血”,说不定还能就此打开投资的另一扇门~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