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营收增长 毛利率走低 红星美羚羊奶赛道IPO有望吗?

作者:Aria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时隔一年再次递交IPO文件的红星美羚,会如愿登陆创业板吗?

根据公开信息,2020年6月3日,陕西红星美羚乳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红星美羚”)更新并报送了招股说明书,这是红星美羚时隔一年后更新招股说明书并再次向创业板申请上市。

作为国内最早的羊乳粉企业,红星美羚早在2015年8月就登陆新三板,后于2018年4月27日起终止挂牌。在新三板摘牌两年后,红星美羚谋划再次上市。2020年6月8日,其公布了招股说明书,欲在创业板上市。

红星美羚本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0.21亿股人民币普通股(A股)股票,占发行后总股本比例不低于25%;拟募集资金3.14亿元,计划将一部分资金投向红星美羚奶山羊产业化二期建设、永庆奶山羊养殖园区建设和营销网络建设三个项目,剩余0.49亿元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GPLP犀牛财经查阅招股书可见,近三年来,红星美羚的营业收入处于逐年递增态势,但其毛利率却有所下滑。此外,该公司存货占流动资产比例超六成,租赁的部分房屋也存在违章风险。

营收增长 毛利率走低

招股书显示,2017年到2019年期间,红星美羚营收分别为2.62亿元、3.14亿元、3.42亿元、3年走出增长态势。

然而,2017-2019年红星美羚主营业务的毛利率却出现了下滑趋势,分别为46.27%、32.61%和37.84%。

为此,红星美羚方面给出的解释是,主要因为2018年公司主要原辅料采购价格大幅上涨,生鲜乳平均采购价格较上一年上涨69.87%。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红星美羚提高了各类乳粉的售价:儿童及成人乳粉平均售价提高30.47%,婴幼儿配方乳粉平均售价提高46.07%,但婴幼儿乳粉产品销量却下降。

红星美羚对销量下降的解释为库存不足导致新老产品交接不当断档。但业内人士认为,其婴配粉及整体营收的上涨,与产品提价不无关系,而婴配粉销量的下滑,则印证了其市场的萎缩。

库房、办公室及中心站均存在违章风险

红星美羚在招股书中坦言,其目前使用的库房,办公室及中心站共计11处房产,占其自有及租赁房产总面积的6.93%。这11处房产由于存在租赁未取得土地管理部门和房产管理部门的批准,其余租赁的房屋存在因土地规划原因未能取得相应权属证书等问题,可能会被认定为违章建筑。

对此,红星美羚正积极寻找、租赁有合法权属证书的房产,来代替现在的瑕疵租赁房,但预计完成并替换时间并未公布。

尽管红星美羚营收与净利润都有所上升,但所面临的压力不容小觑。这一份“坦诚”招股说明书能否获得深交所的认可?红星美羚再战创业板是否会成功?GPLP犀牛财经会持续关注。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