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首都在线启示录:攻占最上游

作者:王琪骥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2020年7月1日,这是一个值得庆贺的日子。

经过了15年的努力,首都在线终于成功登陆A股上市。

回顾首都在线15年的发展历程可以发现,这是一家技术企业不断力争上游,一直攻占到最上游的奋斗故事。

谁是首都在线?

据其招股书显示,首都在线是一家覆盖全球的互联网数据中心服务提供商,致力于为中国企业出海提供全球云网一体化解决方案。

简单而言,首都在线就是一家提供云计算及IDC服务的公司。

我们该如何理解首都在线提供的云计算及IDC服务呢?

IDC服务是指利用相应的机房设施,以外包出租的方式为用户的服务器等互联网或其他网络相关设备提供放置、代理维护、系统配置及管理服务,以及提供数据库系统或服务器等设备的出租及其存储空间的出租、通信线路和出口带宽的代理租用和其他应用服务。

简单而言,他们就是采购中国电信、中国移动的基础通信资源,比如机房等设施,然后为互联网或者其他企业提供相应的服务器及相关技术服务。

举例来讲,比如我们常用的视频网站哔哩哔哩或者快手等等,他们通过网站或者手机app登录然后使用,而首都在线则给他们提供的是基础电信服务,保证哔哩哔哩或者快手能够正常上网然后服务用户。

从网络服务的角度,首都在线所从事的IDC服务算是网络服务的上游。

云计算服务属于互联网资源协作服务业务,指利用架设在数据中心之上的设备和资源,通过互联网或其他网络以随时获取、按需使用、随时扩展、协作共享等方式,为用户提供的数据存储、互联网应用开发环境、互联网应用部署和运行管理等服务。

而具体到首都在线提供的云计算服务,则是通过整合数据中心里的网络、空间、电力资源,向客户提供机位及带宽的租用服务,并负责客户的设备上架安装维护,帮助客户降低成本。

我们该如何理解首都在线提供的云计算服务呢?

这又涉及到云计算行业的一个行业发展情况。

自20世纪90年代末以来,云计算服务已经经历了近20多年的发展历程,同时,也形成了云计算发展的几个细分行业:IaaS层(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PaaS层(Platform as a Service)与 SaaS层(Software as a Service)。

IaaS:IaaS 是云计算市场的产业链最上游,是 PaaS 和 SaaS 的基础,因此,在整个云计算当中, IaaS的市场份额占比最大,市场规模达到 179.7 亿元。然而,由于需要巨额Capex投入,IaaS门槛极高,一般都是巨头的游戏。

据 IDC 预测,全球公有云市场 IaaS 收入将从 2017 年的 249亿美元上升到 2021 年的 783 亿美元,复合增速高达 33.2%。

PaaS: Platform-as-a-Service(平台即服务)第二层就是所谓的PaaS,某些时候也叫做中间件。PaaS公司在网上提供各种开发和分发应用的解决方案,比如虚拟服务器和操作系统、网页应用管理、应用设计、应用虚拟主机、存储、安全以及应用开发协作工具等。

SaaS: Software-as-a-Service(软件即服务)第三层也就是所谓SaaS。这一层是和你的生活每天接触的一层,大多是通过网页浏览器来接入,目前市场上以 HRM、CRM、市场营销、OA 为代表的通用型 SaaS 软件比较多见。

首都在线所从事的服务即IaaS服务,可以说无论是IDC服务还是云计算服务,在过去15年当中,首都在线一直在力争上游,同时为客户提供最优质的服务——通过聚焦细份领域头部客户,并为其提供1对1顾问式服务和定制化解决方案,首都在线在游戏、电商、视频、教育等互联网细分领域及传统领域受到了众多客户,诸如哔哩哔哩、绿洲游戏、唯品会、蘑菇街、爱奇艺、快手、VIPkid、汇量科技等国内互联网龙头企业的认可。

力争上游  首都在线的持续努力

这是一个数据大爆炸的时代。

尤其是在公共卫生事件爆发之后,伴随着远程办公、在线教育等行业的崛起,云计算及大数据的相关需求也直线上升。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 43 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 2018 年末,中国网民规模达 8.29 亿,全年共计新增网民 5,653 万人,其中手机网民规模达 8.17 亿人,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消费达 711.1 亿 GB,同比增长 189.1%。同时,云计算、大数据的发展进一步刺激了 IDC 的需求,并推动了 IDC 的升级和扩容,IDC 行业进入第三轮高速发展阶段——据 IDC 统计,预计到 2020 年将增长至 40ZB 以上, 2025 年或高达 160ZB。数据流量端,2017 年全球移动数据流量合计 11.3EB/ 月,过去十年 CAGR 高达 79%。

数据显示,在过去5年当中,中国的数据中心市场规模复合增长率高达37.8%,早在2017年,中国数据中心市场规模就已高达 946.1 亿人民币,未来五年,中国 IDC 市场规模还将持续上升,预计 2020 年中国新增数据中心市场容量达全球新增量的 50%左右,在 2022 年中国市场容量将达到美国现有存量规模。

面对这些海量数据的裂变式爆发增长,如何存储并管理海量数据已经成为很多企业面临的难题。对此,据相关研究数据显示,伴随着这些海量数据所带来的数据存储需求持续增长,这直接拉动中国 IaaS 市场的发展,而中国 IaaS 市场中存储服务的比例也将随之进一步提升——预计2021 年,中国IaaS 计算服务市场中存储服务将达到 187.6 亿元。

与此同时,从政策层面来讲,国家也在推动云计算行业的发展及成熟——2017 年 11 月 27 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 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其中提出到 2025 年实现百万家企业上云。鼓励工业互联网平台在产业集聚区落地,推动地方通过财税支持、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鼓 励中小企业业务系统向云端迁移。

首都在线正是在这一时代背景下诞生并且一直在向上游不断努力且保持高速增长的一家公司——首都在线的招股书显示,从2017 年至 2019年,公司收入呈现持续增长趋势,近三年公司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为 23.89%,经过多年努力,首都在线最终走出了一条技术带动业务增长的实业发展的路径。

此次登陆A股资本市场对首都在线来讲意义重大,可以说是里程碑式的前进:

首先,通过资本市场,首都在线可以通过资本进一步增强研发实力,提升其科技实力,巩固其上游市场地位;

比如,看到了冷数据市场的发展需求,首都在线适时推出了冷云存储(冰山存储)服务,为海量归档数据提供长时间(几年乃至几十年)、低成本、可在线访问的存储服务——在大数据时代,只有10%~15%是被经常访问的热数据和温数据,绝大部分都会在几年内逐渐冷,这些冷却的数据就成为“冷数据”。IDC预测,全球数据圈将在2025年增至175ZB,冷数据约占总量的80%,此次上市之后,首都在线就可以通过加大投入冷云存储(冰山存储)的研发技术人员及服务人员进而提升冷云存储(冰山存储)这个产品的技术实力及服务能力。

其次,通过资本市场的放大效应,在品牌方面,首都在线一举广为认知,可进一步扩大品牌知名度及影响力,进而促进市场业务的开展;

伴随着中国云计算市场的产业发展及市场不断成熟,阿里云、华为云也同时正在进入这个市场当中,而通过登陆资本市场,首都在线不仅可以增强自身实力,还可以继续通过积极合作等方式扩张国内、国际市场,在提高市场占有率的同时,通过不断新品和服务来应对市场变化。

公开资料显示,首都在线早已在美国(达拉斯、洛杉矶、纽约)、欧洲(法兰克福、阿姆斯特丹)和亚太(北京、上海、广州、无锡、香港、台湾、新加坡、韩国、日本、印度等)部署了近20个节点和60多个数据中心,节点间通过光纤专线连接,5分钟即可完成全球业务多点部署,登陆资本市场显然可以加快首都在线进军国际市场的步伐。

最后,通过规范化、制度化管理,首都在线可以说是实现了由量变到质变的飞跃。

2019年,伴随着首都在线成为谷歌云白金级合作伙伴,这也要求首都在线的管理水平需要进一步提升,而伴随着首都在线登陆资本市场,这也意味着其国际化管理水平得到质的飞跃。

总而言之,面对全球云市场日新月异的变化,首都在线要做的就是不断力争上游,最终通过努力获得客户及行业认可。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