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离职创业三个月后被阿里通报贪污的赵圆圆 到底动了谁的奶酪?

作者:尧木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6月29日,一份来自阿里内网的通报在网上流传,内容为淘宝内容电商事业部资深内容运营专家赵圆圆(本名赵阳)存在“贪污”行为,被阿里内网通报,称永不录用。

网上流传的“阿里通报”

在通报原文中,可以看到赵圆圆(赵阳)的违规事实:

赵阳在关联业务合作伙伴处任职/提供服务,利用职务便利为其关联人士和合作伙伴谋取不正当利益,接受礼品及款待。

2018年1月起,赵阳开始担任淘宝直播UGC&频道运营的业务负责人,并结识淘宝某直播机构负责人。2019年1月,该机构申请入驻服饰直播基地,服饰基地审核小二(赵阳的二级下属)按照规则对该机构的申请予以了拒绝,赵阳随即找到该小二,以该等级的机构发展基地业务可以与平台更好的合作为由,提出修改原有规则,并明确要求审核小二对此申请予以通过。后该机构成功入驻。

2019年4月,赵阳通过上述直播机构负责人,安排自己的女友以高薪入职该机构。至2019年10月,其女友从该机构处共领取薪资数十万元,而其之前在另一家直播机构任职时,月薪不足7000元。

2019年9月,赵阳借出差之际以淘宝直播负责人名义参加外部商业大会并收取3万元费用。2018年至2019年期间,赵阳分别接受多家直播机构提供的餐饮、住宿及礼品,累积金额约5800元。同时,赵阳为多家淘宝直播内容机构的主体公司提供兼职服务。

对此,阿里方面的处理决定为:

赵阳的行为构成《阿里巴巴员工纪律制度》一类违规第1.4.1项“利用职务便利,为本人或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一类违规第1.4.3项“接受其他款待未申报且价值较大、收受礼品未上交也未归还且数额较大”以及一类违规第1.4.4项在公司供应商、合作伙伴、签约商户及/或竞争方处任职”。

当天下午,赵圆圆在微博发布了一张西瓜的图片,意为“吃瓜”,似乎是在否认这个消息。

随后,据凤凰科技消息,赵圆圆回应称,“我的为人、我做了什么事情,圈里人都知道”。赵阳拒绝对此事进行评论。

对于此事,GPLP犀牛财经向阿里巴巴求证,但是截至发稿尚未有所回应。

三个月前离职风云

早在三个月前,赵圆圆就突然从阿里巴巴离职,当时外界对于他离职原因的猜测,众说纷纭。

有些人认为是因为他没有完成年度KPI,2019年淘宝直播GMV为2000多亿,但原本定的目标为4000亿。

也有报道称,赵圆圆离职后计划创办一家MCN机构,仍然聚焦在电商直播领域,阿里巴巴还将是投资方之一。

今年3月,赵圆圆曾以淘宝前直播运营负责人身份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到离职打算,他称“离职的消息其实是被提前走漏的。本来4月份,我会正式宣布离开阿里创业。因为消息被提前放出去了,打乱了所有计划”。

据天眼查显示,今年3月注册成立的杭州圆气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和大股东正是赵阳(花名赵圆圆),赵圆圆持股70%。

但是关于赵圆圆是否与阿里和平的“分手”,阿里方面一直是未知的。

李佳琦、薇娅背后的“伯乐”?

在此事发生之前,赵圆圆一直被外界视为淘宝直播高速发展的关键人物,还被称作李佳琦、薇娅等头部主播的幕后推手。

赵圆圆本名赵阳,1979年生人。曾在奥美担任资深创意总监,从事市场营销工作15年,2017年8月了,加入阿里,2018年1月起开始担任淘宝直播UGC&频道运营的业务负责人。

而在外界看来,赵圆圆任职期间几乎是代表淘宝直播的官方发言人,经常出席各种活动现场,然而在被媒体报道赵圆圆离职时,阿里特别澄清,赵圆圆不是淘宝直播负责人,其只是淘宝直播运营负责人。

淘宝在2016年启动了直播业务,前期以蓄势为主,发展缓慢。2018年,淘宝直播首次突破千亿交易额。2019年,淘宝直播GMV突破2000亿元,双十一当天直播GMV突破200亿元。

而赵圆圆正是直播业务上升时期的见证者,几乎见证淘宝直播从直播鼓风机到掀起直播电商风口,并成为头部直播电商平台整个高光时刻。

离职创业情有可原,至于为何在离职三个月后,阿里才曝光赵圆圆被通报的消息,就不得而知。

不过,或许可以从此前赵圆圆的一些微博窥探些许。

此外,还有一条对于“现场直播”行业的内幕披露,微博原文称,“现在一场直播没有几个亿都不好意思发战报写新闻稿了?真以为东西那么好卖……坑位费+流量费+刷单成本+全网最低价,商家还剩几个子儿?”但是GPLP犀牛财经发现这条微博现在已被删除。

目前,电商直播的火爆难以想象。而与之而来的是,对于这个行业虚假繁荣的曝光,而淘宝直播作为行业内的佼佼者,地位更是不容小觑,赵圆圆身为原淘宝直播运营负责人,说的话不免令人深思。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